婢女归依三宝生天缘
文/编辑部  图/传扉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时,舍卫国的须达长者出十万两金钱,奖励人们去皈依佛。当时有一婢女,听了长者的话,前去皈依佛。命终之后,投生到三十三天,并和天人们一同前往善法堂集会。

帝释天问道:「妳过去生修了什么福,得以投生到天上,且身相光明微妙?请为我说明缘由。」

天女回答:「三界之中最坚固殊胜的,是能拔除生死轮回之苦;三界中真正能济度的,是能断除贪瞋痴三毒烦恼。我过去世曾归依佛法僧三宝,以此因缘,而能获得生天的果报。」说完后,天女随即前往佛所在处,佛为其开示法要,当下即证得须陀洹果。

比丘们见此情景,问佛:「那位天女过去生曾经种下怎样的善业因缘,可以得到这样殊胜的果报?」

佛说道:「那位天女过去世在人道时,曾经归依佛法僧三宝,因为这样的善业因缘,所以命终后得以投生天上,并值遇佛,闻佛说法,证得须陀洹果。」


典故摘自:《杂宝藏经.卷第五.须达长者婢归依三宝生天缘(六七)》

 

省思

须达长者婢女因皈依三宝的善业因缘,而得生天,乃至得值遇佛,闻法悟道。经云:「诸有归依佛,不堕三恶趣,尽漏处人天,便当至涅盘。」皈依,是学佛的初步,也是背尘合觉的开始。修行当依三宝为导,依佛为师、依法为药、依僧为友,依循正法修持,方能断除烦恼,安渡苦海,趣向究竟解脱的菩提觉岸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