离色欲 得解脱
文/传璇  图/传珍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在鹿野园中有人正举办聚会,众人齐聚一起饮食歌舞。当时,有一名女子,相貌端正非凡,在此聚会中舞蹈,聚会中的人看了都非常欢喜。尚未舞完,这名女子忽然不见踪影,众人顿失所欢,感到惆怅、惶恐。

不一会,那名女子又在百步之远处出现,众人快速趋前,女子乃借机引导众人到佛所在处,之后便隐身消失。众人于是问佛:「刚才有一名女子,边舞边走到这里,请问佛可曾看见?」

佛告诉众人:「且自观身,观他人色身有何用?色欲无常,如泡沫般,会必有离,愚者迷恋、贪着,殃祸由此而生。身为苦器,一切众生皆是如此。」众人闻佛所说,心中领会,遂求作沙门,随佛出家修行。佛为众人受戒,并宣说正法,众人闻法,皆得证阿罗汉果。

佛接着告诫此诸比丘弟子:「我今日将独行到优为罗县度化。汝等各自依法修行,随所闻法,开示化导,广度众生,普施法雨,宣扬三宝,引导众生去除爱染,脱离生死轮回,得入涅槃。」比丘们谨遵教诫,顶礼佛足,绕佛三匝后离去。

佛来到摩竭陀国优为罗县,夜晚住止于一梵志的斯奈园。次日清晨,佛持钵到梵志斯奈家门口,身现金光,光照耀其厅堂。此梵志有二位女儿,长女名难陀,次女名难陀波罗,二女见此金光,非常喜悦,循着光来到佛处,顶礼佛,请佛入内供养。佛升座说法,并为此二名女子传授皈依、五戒。授戒毕,佛开示道:「色身非己所能拥有,万物终将坏灭归空。」二女闻法心解,顶戴奉行。

佛自思惟:「我从最初开始修行,即发愿要度化众生,调伏欲界魔王,以正法教化之。」佛谛观因缘,接着前往度化迦叶三兄弟。


典故摘自:《中本起经.卷第一.现变品第二、化迦叶品第三》

 

省思

经云:「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;生灭变异,虚伪无主。」色身是五蕴假合,终归坏灭;色欲障道,有爱染、贪着,便是生死轮回。为佛弟子,当谨遵佛教,思惟无常之理,明了色欲无常、身为苦器,舍离爱有,求证菩提。爱欲垢尽,道可见矣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