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说世间国主之法
文/编辑部  图/传诺、传缘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在室罗伐城逝多林给孤独园,为人、天宣说妙法。憍萨罗国的国王胜光王,和侍从们来至逝多林,欲顶礼、供养佛。

胜光王威仪庠序,至诚顶礼佛,合掌恭敬地说道:「请佛开示、教导,如何是身为国主应行之法,令我现世能恒受安乐,命终后得生天,乃至菩提善心相续不断。」

佛告大王:「善哉!善哉!大王能如此问,实在难得稀有。一心谛听!国主之法,当顺善法而行,蠲除恶事。为何如此说?假使大王及大臣们舍善法而行恶法,恼害百姓,于现世中必为国人所轻鄙、不信任,不敢亲近依附;于夜里自身常作恶梦,见到诸多冤家,而后心生懊悔,命终后堕入地狱中。相反地,如果大王及大臣们能远离恶法,修习善法,饶益百姓,现世中能为人民所钦仰爱戴、信任,皆愿意来亲附;夜里恒是好梦,无有怨敌,心中亦没有追悔,命终之后必得生天,乃至获证菩提,得真常之乐。

大王!就如同父母怜爱子女,常愿子女安隐,不受恼害,并能劝阻恶行,劝导修习善业,身为国主亦当如此,对于文武百官,乃至对贩夫走卒,皆应以布施、爱语、利行、同事等四法摄受,进一步劝导教化。若国主能在国内广作如此饶益人民之事,必能成就二种利益:国王能如同父母爱子女般,慈心爱民;人民能如同子女对待父母般,对国王常怀忠孝之心。

身为国主,对人民要慈爱、宽容,减轻税收,减省劳役;设官分职,要各司其职,分层负责,不使政务过于繁重;处罚行恶之人,奖赏劝进贤善之行;远离不忠良之人;顺古圣先王之教,勿行刑戮。为何要如此?能生在人道,皆是过去殊胜的善因所感,若断其性命,必定招来恶报。

大王!应常当一心恭敬三宝,莫生邪见。佛涅槃后,国王、大臣、辅相,大众当共同拥护佛法,勿令佛法衰损;点燃正法火炬,转正法轮,令正法久住,尽未来际永不断绝。若能如是依佛所教而行,必能使国中的龙王欢喜,令风调雨顺,诸天庆悦,人民生活丰乐安隐,一切灾难皆除,国泰民安;大王身常快乐,永保胜位,福力延长,无有忧恼,寿命增益,现世名声远传十方。邻国诸王皆赞叹:『某个国家的国王仁让忠孝,以正法教民,体恤、拯济百姓,于诸国中最为第一。当奉行如来教法,舍身之后必得生天,受胜妙快乐,乃至获证菩提。』」

佛继续为开示苦、空、无常、无我之理。胜光王及在场大众,闻佛所说,皆大欢喜,信受奉行。


典故摘自:《佛为胜光天子说王法经》

 

省思

佛应憍萨罗国王胜光王之请,为说身为国主应行之法,谓国主应慈爱百姓,常修众善,远离恶法,以正法教化,并护持三宝等,如此必能感得人民爱戴,龙天护持,国泰民安,风调雨顺,真正福荫百姓。佛所说为世间国主应行之道,身为佛弟子,亦当如是奉行,悲智双运,饶益众生;护持三宝,令正法久住,佛法广传,众生同霑法益,共证菩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