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惠的国王
文/传道  图/传稔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久远以前,有一位菩萨身为大国王,以慈心治国,以仁爱之心度化百姓。这位大国王每个月都会到贫苦匮乏的地区去巡视,救助鳏寡无依者,并布施汤药、粥饭。每次出去巡视时,大国王都会命令随行车辆要装载衣服、被褥、医药等物品,以提供需要者;如果遇见有人死亡,即将其安葬。每次见到贫苦的百姓,大国王都会自责:「是我这个当君王的德行不足,以致使人民贫穷困苦;君王若是有福德,德泽普被百姓,人民必能生活富足。如今人民贫穷,是因为我的德行不足。」大国王慈心爱民,名声远传十方。

当时忉利天的天主天帝释,见到大国王慈心爱民之举,心生恐惧,心想:「这位国王的德行崇高,将来一定会取代我的帝位。我要破坏他的心志,使他无法继续行善积德。」于是天帝释化成一位年老梵志,前去向大国王乞讨银钱一千,大国王随即给他。年老梵志说道:「我已年老力衰,恐怕钱会被偷走,希望将钱先寄放在国王您这里。」大国王回答:「我国境内没有盗贼。」年老梵志又说:「我还是想将钱寄放在国王您这里。」大国王接受他的请求。

天帝释又变化成另一位梵志,来到王宫前,臣子向大国王报告,大国王随即出面接待。这位梵志感叹地说:「大王的名声远传八方,德行世间希有。我今日特地从很远的地方来,是想向大王乞求一物。」大国王回覆:「好啊。」梵志接着说道:「我宿命福薄,生为一平凡百姓,但我欣慕尊荣,想要乞求您的国家。」大国王一听,回答:「好的,没问题。」随即和妻儿乘坐着简便的马车离开王宫。

天帝释又再幻化为另一位梵志,向大国王乞求所乘坐的简便马车,大国王便将车、马都给了梵志,自己与妻儿徒步而行,止宿于山区。一位五通道人和大国王是好友,正在忆念大国王的德行,于是观大国王现况,见到大国王失去了国家。这位道人静心息虑,禅定周观,看见天帝释因为贪着帝位、嫉妒,设计夺取了大国王的国家。道人以神足通来到大国王所在之处,问道:「您承受如此的艰辛苦难,是想要祈求什么?」大国王回答:「我的心愿,你都清楚。」道人随即变化出一辆马车,要送大国王回国。

道人离开后,天帝释又再幻化成一位梵志,向大国王乞求道人赠送的马车,大国王遂将马车布施给了梵志,自己则与妻儿徒步前往邻国。此时,天帝释又化为先前的年老梵志,前来向大国王索取先前寄放的一千银钱。大国王回覆:「我已将国家布施给他人,忘了将你的钱留下。」年老梵志说道:「三天内你一定要将钱还我。」大国王只好将妻子与儿子分别抵押给大户人家,获得银钱一千,用以还给年老梵志。

大国王的妻子服侍着抵押主人家的女儿。一日,主人家的女儿洗浴时,脱下身上的珠宝,挂在架上,此时,天帝释化成一只老鹰,将珠宝叼走。主人家的女儿认定珠宝是被这个抵押的婢女所盗,大国王的妻子因此被关进牢狱。

大国王的儿子与抵押主人家的儿子一起睡,天帝释利用夜晚,杀了抵押主人家的儿子,死者家属便将大国王的儿子送进牢狱。母子都被关在狱中,饥饿得不成人形,求救无门,终日涕泣。最后,母子被判罪,将被处以死刑。

大国王费尽心力借到一千银钱,正准备要赎回妻儿,经过市集时,见到妻儿即将被处死,当下在心中默念十方诸佛圣号,并忏悔:「是我过去世造作恶业,才会遭遇这样的事。」大国王净心澄虑,进入禅定,以神通观知这一切都是天帝释所为。此时,空中有声音说道:「为什么不赶紧行刑处死呢?」大国王说道:「我曾听说,天帝释普济一切众生,对众生的慈悯、恻隐,胜过生养的慈母,但凡是血肉之躯的众生,皆蒙天帝释的护祐。您难道不是因为过去生未曾造恶而得此天帝之位的吗?」天帝释因为毒心深重,恶业果熟,直接堕入地狱。天人、龙、鬼见此,无不欢喜。

此时,邻国的国王立即释放了大国王的妻儿之罪。两位国王相见后,邻国的国王询问事情缘由,大国王详细地陈述经过,听闻大国王遭遇者,无不落泪。邻国的国王想将国家分一半给大国王治理,而大国王原本的臣民,知道了大国王的音讯,便前去迎请大国王回国。两国的国王与人民,一悲一喜,一则因为离别在即而悲,一则因能迎回故王而喜。

佛告诉比丘们:「当时那位慈心的大国王,就是我的前世;大国王的妻子,就是现在的俱夷;大国王的儿子,是现在的罗云;当时的天帝释,就是调达;当时的修道人,是现在的舍利弗;邻国的国王,是弥勒。菩萨慈心广行惠施,就是如此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经.卷第一.布施度无极章第一(六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大国王,慈心悲悯贫苦百姓,为救度百姓远离贫病之苦,惠施衣服、汤药,乃至自己所拥有的一切,随众生所需,尽给与之。世人多爱财,岂能轻易舍得?佛以身示教,难行能行,难舍能舍,以六度万行,庄严无上菩提果。佛弟子亦应如是护济众生,于利他中完成自利,圆满六度,成就佛果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