猕猴与龙
文/编辑部  图/传桦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有一天,诸比丘白佛言:「希有世尊!实在不可思议。魔王波旬威势自在,统理欲界,种种诳惑,仍不能动摇佛陀此坐处。」佛告诸比丘:「你们应当知道,魔王波旬不只今日用种种威势要诳惑我,过去也是如此,但是无法诳惑得了我。」诸比丘白佛言:「世尊!那是什么样的因缘呢?愿为我们解说。」

佛告诸比丘:「过去,在大海中有一大龙,大龙之妻正怀有身孕,忽然很想吃猕猴心。因为这个缘故,母龙面黄肌瘦,战栗不安。大龙见妻如此,问:『贤妻啊!你忧愁什么呢?想吃什么吗?我从没听你开口向我要求想吃什么东西,究竟是什么缘故呢?』母龙默然不答。大龙又问:『你为何不向我说?』母龙就说:『若你能满我的心愿,我当会说;若不能,我又何必说?』大龙云:『你且说说看,若是我能做得到,我就会尽力去达成。』母龙便说:『我现在想吃猕猴心,你能取得吗?』

大龙言:『你所要的,实在是很难办到的事啊!我们居于大海中,猕猴则是住在山林树上,如何能取得呢?』母龙言:『奈何我现在想吃猕猴心,若得不到,此胎必堕失,我恐怕也不久于世了。』

此时,大龙对母龙说:『贤妻啊!你且忍耐一下,我现在就去求取。这件事若能成功,相信我跟你的欢庆喜悦是难以言喻的!』于是,大龙立刻从海而出,到达岸上。离海岸不远处,有一大树,名优昙婆罗树。当时,正好有一只大猕猴坐在树梢吃果子。大龙见了,便慢慢来到树下,亲切地向猕猴问讯,以甜言蜜语对猕猴说:『善哉善哉!婆私师咤,你在树上做什么?你是否为了需要辛勤觅食而苦恼?还是觅食易得而不感疲倦?』猕猴回答:『你说的是!我现在觅食易得不受苦恼。』

大龙又问猕猴:『你在此处,吃的是什么?』猕猴回答:『我在优昙婆罗树上,吃它的果子。』大龙又再对猕猴说:『我今天见到你,非常地欢喜,喜不自胜!我想与你作好朋友,彼此相敬相爱。你听从我的话吧!何必要住在这里?这棵树的果子稀少,怎么可能在此得到满足快乐呢?你可下来跟随我走,我带你渡海,对岸有大树林,有种种的树,花果丰饶,有庵婆果、阎浮果、梨拘阇果、颇那娑果、镇头迦果等无量无数的果树!』猕猴问:『我要如何才能到达对岸呢?海水非常深,很难越渡,我怎么可能渡过大海呢?』大龙对猕猴说:『我背你渡海到对岸,你只要从树上下来,骑到我的背上就可以了。』

当时的猕猴,心无定力,狭劣愚痴,少见少知,听闻大龙的甜言蜜语心生欢喜,从树上下来,骑到大龙背上,就要跟随大龙去了。

大龙心想:『真好!我的心愿达成了。』就要带着猕猴回自己的居处。当大龙背着猕猴要沉入水中时,猕猴问大龙:『我的好友!我们为何忽然沉入水中?』大龙回答:『你有所不知。』猕猴问:『是什么事呢?你要做什么呢?』大龙回答:『我妻有孕,想吃猕猴心,所以我才带你回家。』

当时猕猴心想:『哎呀不妙,我自取灭亡!现在我要用什么方法脱困、保住身命呢?』接着又想:『我必须骗一骗这大龙!』心意已决,就向大龙说:『我的好友啊!我把我的心留在优昙婆罗树上,没有带出来。你刚刚怎么没有直接告诉我实情,让我知道你需要我的心呢?我如果知道,当时就可以把心一并带出来了!不如我们回头,放我回大树取心再来吧!』

大龙听猕猴这样说,就带着猕猴又浮出了水面。猕猴见大龙就要上岸,二话不说,马上用全身之力,奋力一跃,快速地从大龙背上跳下,一溜烟地就爬上了优昙婆罗树。大龙在树下等了一会儿,见猕猴迟迟不下来,就说:『我的好友!你快下来,随我一起回家。』猕猴默然无语,不肯下树。大龙见猕猴过了很久都不下来,就说了一偈:『善友猕猴得心已,愿从树上速下来,我当送汝至彼林,多饶种种诸果处。』

那时,猕猴心里想:『此龙实在无智慧。』也向大龙说了一偈:『汝龙计挍虽能宽,而心智虑甚狭劣,汝但审谛自思忖,一切众类谁无心?彼林虽复子丰饶,及诸庵罗等妙果,我今意实不在彼,宁自食此优昙婆。』」

佛告诸比丘言:「诸位比丘!当知那时候的大猕猴就是我,而大龙则是魔王波旬。过去他就想诳惑我,而没有成功,现在又用世间五欲享乐来诱惑我,怎么可能动摇我此坐处?」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经.第三十一》

 

省思

过去以来,魔王波旬数数诳惑于佛,乃至用世间五欲之乐诱惑,皆不能成功。人人皆有本具的佛性,智慧清净,只因被贪瞋痴烦恼所障蔽,迷失于世间五欲中,起惑、造业而受苦。修行学佛,当去除心中的贪瞋痴烦恼,回复本具的清净心,面对五欲境界时,这念心清楚明白,如如不动,能作主、不受诱惑,则能以智慧降伏魔恼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