乌龟与花鬘师
文/编辑部  图/传茹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时,比丘们问佛:「世尊!为何魔王波旬经常欺诳佛,都无法得逞,佛都能免于厄难?」佛说道:「比丘们,至心谛听!我为你们解说。我不但今世得免于魔王波旬的欺诳,不被其恼乱;过去世,魔王波旬也曾欺诳迷惑我,一样无法扰乱我。」

比丘们问道:「世尊!此事如何说,请为我们详细解说。」

佛告比丘们:「过去,有一条波梨耶多河,河岸边住着一位以编结花环为业的花鬘师,他拥有一座花园,就座落在河岸边。那时,这条河里有一只乌龟,从水里出来,到花园觅食,到处寻找食物,踏坏了花园内的花。花鬘师见此乌龟到处觅食,所行经之处,花都被踩坏了,于是设法捕捉,捉到后,就将乌龟放进装花的竹箧内,准备烹杀食用。

当时,乌龟心想:『我要用什么智巧方法,才能脱离此危难?』想到:『我可以用善巧方便设法脱身。』于是向花鬘师说道:『我刚从河里爬出来,身上满是泥泞,你暂且把花放一边,先帮我把身体洗干净,我怕我身上的污泥会弄脏你的竹箧和花。』

花鬘师听闻此语,心想:「这乌龟说得对,好心提醒我,我应该采纳它的建议。我得把它的身体洗干净,才不会让它身上的泥弄脏我的花箧。」于是捉起乌龟走向河边,准备把它洗干净。当花鬘师将乌龟放置在一颗石头上,取水正要洗时,这时乌龟使出最大力气,纵身跳入河中。

花鬘师见状,心想:『这只乌龟真是稀奇!竟能这样逗弄我。我今天也要想办法诱骗它,让它离开水里。』便向乌龟说道:『贤龟你听我说,你有众多亲眷,我可以编织花环系在您的脖子上,让您回家后可随意自在与亲眷作乐。』

乌龟心想:『这个花鬘师根本就是说谎欺骗我。他的母亲卧病在床,他的姐姐采花,编成花环准备卖,用以维生,现在他却平白无故说要编花环送我,一定是欺骗我,想要将我烹杀食用,所以设法引诱我出水面。』

乌龟遂向花鬘师说道:『你一定是欺骗我,想要将我烹杀食用。你早已在家备好酒和种种美食,要宴请亲戚。你准备把我烹煮,然后向大家夸耀说,龟肉已经煮熟,透出油脂,可以拌饭吃了。我不会上你的当。』说完即离去。」

佛告比丘们:「当时那只跳入水中的乌龟,就是我的前身;花鬘师就是魔王波旬,他那时就想欺骗我,无法得逞,这世又想欺诳我,怎么可能得逞?」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经.卷第三十一.昔与魔竞品第三十四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花鬘师欲诱诳乌龟出水面,幸赖乌龟巧智,识破其计,而得免于被烹杀。《大智度论》云:「随五欲故,为贪所覆,贪因缘故,悭、虚诳……续作生死业,常往来六道中。」五欲祸人,如魔王般,残害法身慧命;智者能了达五欲之过患,不被五欲所诳。学道之人,若能觉生死苦,舍离五欲,修心圣道,必能避祸得福,进趋菩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