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人求愿经
文/编辑部  图/传擎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,菩萨身为妇人,她的丈夫生性凶愚妒忌,每次出去经商,都将妻子托付邻居寡母照管,这位寡母是一位信佛、戒行清净的人。当时佛陀到此国弘化,国王与臣民无不至佛所受持戒法。寡母听完佛陀开示回来,为妇人转述佛所说法,妇人听完非常欢喜,赞叹:「这正是无上正真道、最正觉者。」从寡母处听了佛法,妇人即遥向佛恭敬礼拜。

斋日那天,寡母邀妇人一同去听佛开示,妇人欢喜地答应。一路走到了城外,突然想起自己丈夫的妒忌,心中惆怅不乐,于是退转回家去了,她自卑地想:「我宿昔业障深重吗?」寡母回来跟她说:「天龙鬼神、帝王臣民听经,或有证得沙门四道者,或有受记为菩萨者。佛陀难得值遇,经法难得闻,你还是去听佛开示吧?」妇人听闻佛德,流泪悲述她丈夫的妒忌。寡母说:「可试着去一次。」妇人恭敬答应。

第二日,妇人随寡母前往见佛,她五体投地恭敬礼拜佛陀,后退站立,静心视佛种种相好、念佛清净功德真正是天下至尊。佛陀慈愍垂问:「你来,有何心愿?」妇人向佛礼拜后回答:「我听闻佛为无上正真道、最正觉、道法御、天人师,德如恒沙,智若虚空,六通四达得一切智,所以前来请求佛,愿佛哀悯我。」佛告曰:「佛为护一切众生者,任随你所愿。」妇人顶礼佛足说:「人处于世间,未证如来果者,皆以贪着五欲故,成为亲眷同居一家。一愿,令我世世与至德之人为亲眷共居,志趣相投,没有嫉妒心行。二愿,身口意三业清净端正无比。三愿,世世虔奉三宝,心垢日消,进道无倦,诸佛佑助,众邪魔不能阻难,必获一切智,济拔众生苦难。」佛赞叹:「善哉,善哉!令你满足所愿。」妇人心大欢喜,恭敬礼拜,返回家中。她的丈夫经商归来,乘舟水行,本应于当天抵家。天帝见妇人高远的德行、发了无上的大愿;很欢喜赞叹,于是兴风作雨,阻挡其夫的船行,令其隔日才回到家。

妇人命终之后,神识投生至有德之家,容貌庄严著称于世,长大后,嫁德高望重之儒士为妻,贤德高洁皆为人所称扬。当时,其夫为了救济穷民入海采宝,妇于家严持礼法,国王后妃及大臣妻妾无不景仰效法,云集登门禀受其德范。一天,妇人夜半醒来忆念世间无常:「荣华富贵犹如幻梦,有什么是长存不失的?色身为坏舟,我神识乘载之,犹如获月影而冀望得到天宝,劳心苦身有何真实利益于己?梦幻皆空,天神世荣同样皆归于空。明晨,应当去求佛为我师。」清晨起来,就看见庭院中矗立着石塔,中有佛像金光晃耀,塔壁雕琢经文,赞叹佛为众圣之师、三界独步。妇人欢喜赞叹:「这正是如来、应仪、正真道、最正觉者!」于是五体投地恭敬绕塔三匝,散华烧香,燃灯悬缯,早晚肃虔稽首恭礼。王后国妇皆请承其清净德风教化,改邪归正,尊崇真道。

邻居有一凶恶的人,经商时遇到此妇人之夫,告诉他:「你的妻子造妖,立了一座鬼庙,早晚焚香咒诅妖蛊,希望你丧命,真是不祥极了。」她的丈夫回到家中,妇人对他说:「我日前有一夜,觉悟世间无常,清晨即见到佛像来在中庭,于是尽心供事,烧香燃灯,悬缯奉华,朝夕礼拜,稽首归依,你应当也恭敬承事,必能与圣人之道相应。」她的丈夫听了生大欢喜,一心肃虔恭敬奉事。国人无论男女老少都承其德风,如是经八万四千余岁。

佛告鹙鹭子:「当时的妇人,是我的前身;丈夫是弥勒;寡母是鹙鹭子;而邻居凶恶之人,是调达。菩萨立志勇锐求智慧解脱之道,世世精进不懈如是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经.卷第六.(七二)女人求愿经》

 

省思

「一切众生皆具如来智慧德相,但以妄想执着而不证得。」 无始劫来,众生因为不知真理,随着心中的执着、贪爱,起惑、造业,以致流转生死。若能警悟生死无常,以佛为师,深信佛性本具,不贡高我慢、也不自卑凡鄙,以佛法为度世之舟,恭敬三宝、生大敬信,世世精进不懈退,必得诸佛护佑,超脱生死,成就道果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