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者子灯指贫富之宿缘(三)
文/传福  图/传桦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出生在大富长者家的灯指,出生时,手指能放光,且从小生活富裕安逸;后来家财被贼劫夺一空,变得一贫如洗,不仅指光消失,且妻子和所有的亲友都离他而去。穷困落魄的灯指只好去做担死尸的工作以维生,但所背负的尸体却紧黏在背上,怎样都拉不掉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
灯指随即前去旃陀罗村,说道:「谁能帮我卸除背上的死尸,必当重重答谢。」很多旃陀罗村民都来帮忙,一起使力要拉掉那死尸,但怎样都拉不下来。其他人看见这种情况,骂灯指:「狂人,为何背着死尸进到人家的村里?」争相拿棍杖、石头去打他、丢他,灯指身体多处受伤破皮,又痛又恐惧。有人怜愍他,带着他进城,到城门口,守门人拦住、打他,不让他靠近城门,说道:「这是哪个痴人,背着死尸竟然想要入城。」

灯指见自己的身体被打得皮开肉绽,心中极为懊恼,不由得放声大哭,边哭边说道:「我是为了有口饭吃,才做这个受人鄙视的工作。今日突然遭遇这种大苦。因为贫困,为了生存,我没办法选择工作,做这个卑贱的工作,只是希望能赚点钱以养活自己,为什么要遭受这样的苦毒?我宁愿死,也不要背着尸体而活着。」守门人听闻此,深生怜愍,就放灯指回家。

灯指回到一无所有的空屋,先前和他共住,一起乞讨的贫人们,远远看见死尸在他背上,全都舍他而去。回到屋内后,尸体就自己掉落在地,灯指这时感到更加恐惧,惊吓得昏倒在地,良久才苏醒。醒来后,看见死尸的手指全都是黄金,灯指虽然还是很害怕,但看见是上好的黄金,就上前靠近观看,并试着用刀去割,确定是真金。得了黄金,心生欢喜,灯指又再切下其他的部分,被切割下的部分随即重新长出。没多久,黄金就堆积得比人还高。灯指这时欢喜的心情,就像亡国的君王重新复辟;又如盲者得以重见光明;又如得与思慕已久的女子欢喜交往;又如学禅者得以证道。灯指心中的欢喜,也是如此。

现在灯指库藏的珍宝,更加倍于先前;威德名望,超过往日;亲戚、朋友、妻子、僮仆等,全都回来了。灯指感叹道:「怪哉,富贵有大力,能使世人快速归来投靠。怪哉,贫穷也有大力,能使所有亲友快速舍我而去。先前贫困时,向来亲昵的亲友,都与我断绝关系,没有任何人愿意跟我讲话。如今,所有的人都仰慕、侍奉我,对我恭敬合掌。假使出生有如天帝释般尊贵、有罗摩的勇力、有天师的知见,但若无钱财,这一切也就没什么价值了。富有的人,不论聪明愚痴,大家都称誉他是好人;即便毫无所知,大家也会认为他是智者,且还能有勇敢强健等好名声;即使丑陋老迈,也会有年轻的妇女乐意陪伴在身边。」

阿阇世王听说灯指又富裕如前,立即派人来取他的宝物。可是,使者取走的都是死尸,再丢回灯指屋中,又依旧是真金。灯指知道阿阇世王想得到这个宝贝,就奉献上金头、金手、金足,使者便将这些宝物带回宫中。众人离去后,灯指思惟说道:「五欲极轻动,如电毒蛇虫,荣乐不久停,即生厌患心。」随即将珍宝布施给众人,自己则于佛法中出家求道,出家后精勤修习,证阿罗汉。虽然证得道果,那个尸宝还是常常跟随在旁。

有比丘问佛:「灯指比丘以何因缘,出生后手指能放光?以何因缘,遭受贫困之苦?又是什么因缘,有尸宝常常跟随?」

佛告比丘:「专心谛听!我为你说灯指比丘的宿世因缘。灯指比丘过去世,曾出生于波罗㮈国一个大长者家中,在孩提时代,有一次乘车外出,玩到很晚才回家,当时家门已关闭。他大声叫喊开门,无人回应,过了良久,他的母亲来开门,这个儿子却瞋骂母亲:『全家都去担死人了吗?还是有贼来抢劫了?为什么没人来给我开门!』因为这个业缘,死后堕入地狱受苦,后来转生人道,因为还有地狱余报,所以仍必须受贫困交加之苦。

再说指光与尸宝的因缘。过去九十一劫时,有佛住世,名毘婆尸。毘婆尸佛入涅槃后,佛法仍流传世间。灯指在当时是一位大富长者,家产富裕。有一次,这位大富长者去塔寺礼拜,看见一尊泥塑佛像的一指残破掉落,他找到掉落的指头,用金箔修补。修补好以后,发愿:『愿我以香华伎乐供养、修复佛像手指的功德因缘,得以投生于天上人间,常得尊豪富贵,如果有所失,也很快能失而复得,且能于佛法中出家修行,得证道果。』因过去世曾修复佛指的因缘,所以感得后世手指会放光,及有死尸宝聚之果;又因曾恶口瞋骂母亲,从地狱道出离后,在人道仍受贫穷的苦报。」

佛开示灯指比丘的宿缘时,诸天人众纷纷散花,并演奏伎乐供养佛,而后返回天上。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:《灯指因缘经》

 

省思

富贵穷通皆有前世因,公案中的灯指,因过去世恶口骂母,招感地狱苦报,与贫困之果,又因为曾修复佛像的福德,苦报受尽,所失皆复得,并圆满过去所愿,于佛法中出家、得道,点点滴滴皆不离因缘果报。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后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为佛弟子,应深信因果,谨慎一己之身口意,远离恶口等不善业,勤心修善,智求佛道,得究竟解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