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者子灯指贫富之宿缘(二)
文/传福  图/传桦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王舍城中有一位大富长者,生有一儿,此儿生来手指能放光,因而得名「灯指」。从小生活富裕安逸的灯指,不善理财,纵意挥霍,家产渐减,复遭遇贼人劫掠,家财被劫夺一空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
当灯指面对空无所有的房舍而忧愁时,这时,指光也消失了。妻子厌恶他的贫贱,弃他而去,僮仆们也逃离,亲戚邻里纷纷断绝往来,连向来交情极为深厚的朋友,见灯指一贫如洗,深怕他来乞讨,也反目成仇,对他起瞋怒心。妻子都舍他而去,更何况是其他人!灯指就如同生活在地狱中,苟且偷生,贫苦地生活着,与死无别。

灯指先前过惯了富裕享乐的生活,如今突然遭逢穷困,顿失依怙,连栖身寄宿之处也没有,忧心如焚,心中愁苦。此时的灯指,面容明显憔悴、身体瘦弱、饥渴消瘦、双眼凹陷、瘦骨嶙峋、薄皮包骨、筋脉暴出、头发蓬乱、手指脚指细瘦、肤色苍白、全身皮肤龟裂,又没有衣服遮体,只好在粪秽堆中捡一些粗糙破旧的布,将它们连接在一起,才能勉强遮住私处。灯指赤裸着四肢,倚卧在粪堆中,连一张铺垫的草蓆也没有。

所有的亲朋故友,看见灯指,都装作不认识。灯指沿街乞讨,乞讨至以前的知心好友家,守门人阻挡,不让他进入;即使伺机进入,也会被羞辱、驱赶。屋主人出来看见,想要鞭打他,灯指只好跪地求饶、再三谢罪,屋主人转身离去,连头都不回;就算勉强让他进屋,因为轻蔑他,既不跟他说话,也不给他座位,只给极少的饮食,扔在器皿中,不让他吃饱。

当时,那个国家凡有娶妻、生子、剃发,都要摆设宴会。灯指前去那些宴会中,希望能乞讨一些残羹剩饭,由于被人轻贱,没人招呼他坐,还使唤他。灯指再三乞索,就算得到少量残余饭菜,也是和奴仆们共用食器。

这时,灯指心想:「奇怪,我怎么会忽然沦落至如此贫贱孤独的地步?」自言自语道:「我现在是精神昏迷、心智失识了吗,不知现在的我,是原来的那个我,还是已经轮回受身了?我现在所遭遇的辛苦、荼毒,实在是世间无二,就像无花的林树,众蜂远离;像受到霜害的草,叶子都枯萎卷缩;又如枯竭的池塘,鸿雁不游;像被火烧过的树林,麋鹿不来;又如田中苗稼已被割除,无人来捡拾。我今贫困,若再去说已往的富裕安乐,都是空谈,谁会相信?世人甚多,却没有了解我的人。

由于贫穷,我走投无路,就像被火焚烧的旷野,人不喜乐;就像没有树荫的枯树,无人来投靠遮荫;就像受到雹霜之害的苗稼,被人舍弃;就像有毒蛇的屋室,人都远离;又如含毒的食物,无人品尝;如空荡荡的坟冢区,无人想去;又如臭秽盈集的厕所,人都厌恶;又如刽子手,被人厌恶轻贱;又如常偷窃的盗贼,被人猜疑。

现在的我,也是如此,无论去到何处,所有的行为举止都会被讥嫌,所有的言谈,都会被认为有错。虽然说的是善言,也会被人否定;做善业,也会被人鄙视;行动敏捷,被讥嫌为浮躁;举止和缓,又被说成手脚笨拙;赞叹他人,被说是谄媚;若不称赞,又被批评说:这个贫穷人常没好话;教授他人,被说是佯装有知识的长老;和人多说几句话,就被批评话太多;默然寡言,又被说为人深沉;直话直说,就被说粗鲁;顾虑到他人,又被说是在逢迎;常和人亲近,被说是想要迷乱人心,以行诈骗;若不和人亲近,又被说是骄傲怪诞;顺着他人的话说,被说是诡诈别有企图;不随顺他人,又被说自行专擅;屈意奉承,就被骂贫贱没骨气;若不屈意,就被批评说穷人还这样自大。

稍微放荡不羁,就被说愚痴,不知拘束顾忌;若自我约束,又被说粗鄙却假装端正;欢喜逸乐,就被说像个狂人;面露愁容,又被说像毒虫一样,本就没有欢喜心;听人谈论,说得不够详尽,帮忙补充解释,就被说以愚代智,庸俗粗鄙得让人难以忍受;默然不语,又被说是愚痴,不识道理;若稍微说戏论之语,就被说不信罪福因果;向人乞索,就被说是得了不当得的,不知廉耻;若无所求索,又被说成现在不求,是希望以后能得到更多;说话引经据典,被说是故作聪明;言语朴实,又被讥嫌口舌笨拙;在公众前评论事实,被说是在强辩;私下说真话,又被说是在背后毁谤;穿着新衣,被说是借别人的衣饰妆点自己;穿得破旧,又被说寒微、卑贱;若多饮食,就被说饥饿贪吃;若少饮食,又被说明明很饿,却假装清高;谈论经典,就被说是炫耀自己有知识,以彰显他人见识浅短;若不谈论经典,又被说成愚痴无知,适合去放牛;若讲述过去的事业,被说是在夸耀、自我称誉;若沉默不语,又被说是门第低、家业不深厚。

贫穷之人,所有的言行举止,都会被认为有过失;富贵之人,即使是作了不正当的事,都不会被认为有过失,所有的言行举止都被称赞合宜。贫穷的人,如同尸鬼,所有的人都害怕畏惧;如同得了必死之病,难以疗治;又如在荒野险恶处,没有水草;又如坠落大海,淹没于洪流中;又如被勒住咽喉,无法呼吸;又如眼睛有翳,不知所至;又如垢秽厚重,难以洗除;又如怨家,虽然吃住同在一处,对彼此仍有厌恶心;又像夏季井水暴涨,落入井中而断气;又如深陷泥淖,无法出离;又如山洪暴发,水流湍流,折摧、漂走树木。贫穷的人也是如此,处处遭遇种种艰难。」

自叹:「贫穷能毁坏壮年美貌、气力,能毁坏名声、种族门户,乃至智慧、持戒、布施、惭愧、仁义、诚信、勇武、意志等,贫穷都能将其破坏。又,贫穷能生出饥饿、寒冷、怨憎、轻躁、心胸狭隘、忧愁、苦楚、嫌责、罪责过失,这些苦,都是因贫穷而生。贫穷,隐藏着种种的身心苦恼。富贵之人,则有好威德、容貌,态度从容,气度宽广,有礼仪;能生出智慧与勇气,增益家业,眷属和气谦让,善名远播。」

灯指思惟:「我现在如此贫苦困厄,实在是世间少有,想要舍弃这条命,可是又不能戕害自己的生命,应该做什么工作来维生呢?」说道:「世人最鄙视的工作,不就是背负尸体,这个工作虽然不好,但不会造作导致后世受苦的恶业,若是做其他工作,或许要杀生,做一些不善的事,如此看来,我还是去找背负尸体的工作吧。」

有人听到灯指说的话,就雇用他来担尸。灯指拿了钱后,就依照雇主的指示,背着尸体去到坟冢间,正准备要丢弃时,那个尸体突然抱住灯指,就如同小儿抱父母一样,紧紧抱住不放,灯指用尽力气也无法甩脱。尸体在灯指的背上,就像被胶黏住,甩脱不掉,用力推,也无法分离。灯指感到非常害怕、恐惧,心想:「我今天背着死人,要到哪里去求救?」(待续)

典故摘自:《灯指因缘经》

 

省思

〈憨山大师劝世文〉中云:「荣华总是三更梦,富贵还同九月霜,老病死生谁替得,酸甜苦辣自承当。」荣华富贵如浮云,转眼成空。从小生活富裕的灯指,一夕之间,突然变得一贫如洗,如今动则得咎,尽受讥嫌,处境艰难。〈达磨二入四行观〉言:「修道行人,若受苦时,当自念言……是我宿殃,恶业果熟,非天非人所能见与,甘心甘受,都无冤诉。」富贵祸福,惟人自召,当面对艰困,与其灰心丧志、怨天尤人,不若积极振作,知因识果,从因上努力起,走出人生低谷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