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者子灯指贫富之宿缘(一)
文/传福  图/传桦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的王舍城,四周围绕着五座山。这座王城内,街巷整齐,庭园广阔,台阁楼观庄严美丽,厅堂房舍华丽奇妙,高敞明亮;建筑物四周围着栏楯;有上好的园林水池,池水清澈洁净,水温冷热适中,水渠通畅,池水经由水渠回流,注入池中,园林幽静,树木枝条茂盛,花果繁茂,树冠遮蔽着日月,风吹入林,飘散出微妙香气,香气芬芳馥郁,飘香四处,遍满王舍城。很多大智慧的修行人,都认为此地环境庄严殊特,心生喜乐,纷纷自远方而来,云集城中。

那时,王舍城的城主是阿阇世王,王以正道教化人民,德化四方,闻名遐迩,远近之人都来归顺;以正法治国,国内修行善法者众多,国富民丰,百姓生活安稳快乐。

当时城中有一长者,拥有巨富家业,家中库藏充盈有余,遗憾的是没有子女。为此,长者祷告、祭祀神衹,祈求能有子嗣。不久,长者夫人便有了身孕,怀胎满十月后,生下一名男婴。这名男婴由于过去深植福因,初生之日,有一手指能放大光明,光照十里。男婴的父母心生欢喜,随即召集亲戚、族人及相师们,举办大会,要为儿子取名。因男婴手指能放光,所以取名「灯指」。

参加集会的人见到男婴的异相,都惊叹未曾见过。当时,在大会中,有一位名为婆修的婆罗门,诵习四围陀典,博学多闻,无事不通晓。婆修婆罗门见此男婴相貌奇特,含笑说道:「这个小儿,可能是那罗延天、或是释提桓因、或是日天子、或是其他大德天投生的。」灯指的父母听闻此语,倍加欢喜,于是设大型坛会,七日七夜,广作布施修福。这件事展转传闻开来,全国皆知,都说长者得了一个有福的儿子。称颂之声,也传到阿阇世王耳中。

听到此消息,阿阇世王即下令将小儿带来宫中。长者接获旨令,随即抱着小儿来到王宫门口,正好遇上阿阇世王举办宴会,宫中正进行各种伎乐表演,无人通报,所以无法进宫。此时,小儿手指放出的光彻照王宫,也照在阿阇世王身上,以及宫殿楼观上,王宫顿时光耀大明,所有景物都呈现金色。那光照遍王宫每个地方,如同清澈的大水充满整个宫殿。

见到这种情形,阿阇世王觉得奇怪,问道:「这光明从何而来,怎么突然照耀我的王宫?莫非是世尊要教化众生,来到王宫门口?或是大德诸天、释提桓因、日天子等下降人间?」于是随即派使者去宫门外察看。使者回来禀报:「大王先前所召唤的小儿,现在正在宫门外等候。此儿的手搭在乳母肩上,手指放光,遍照四周,所以王宫内有这样的光相。」王立刻下令使者:「速将小儿带入宫来见。」

见到小儿后,阿阇世王深感讶异,执起小儿的手审视,又观察其貌相,仔细端详后,说道:「外道六师宣称无因果,实在是欺骗迷惑众人。若是没有因果,为什么此儿生来便容貌出众不凡、手指能放光?由此看来,外道师辈们实在是陷害误导,使众生堕入恶道。可以肯定,此小儿不是自在天的化生,也不是神衹化生,这些异相是天生自然而有,必定是因为宿世植福,才有这样的善报。我现在才知道,佛所说的话真实不虚。佛开示这世间是种种业报形成的。众生看见种种善恶业报,却不知要修福,何其怪哉!」

阿阇世王接着说道:「现在还不能确定此光明是小儿的指光,还是因为太阳之光。要验证,必须要等到半夜。」到了傍晚,将小儿放在大象上,行进在前,阿阇世王带领群臣一起进入园中。这时,因为小儿的指光所照,幽暗的园林顿时大明,观看园中的鸟兽、花果,与白天所见无异。看到这景象,阿阇世王说道:「佛所开示的义理,何其真实精妙!我从今日起,对于因果之理,生起大坚固信心,深深鄙视外道六师,他们实在是愚昧至极。我对佛倍加敬仰。」

这时,耆婆禀白阿阇世王:「佛曾开示,众生因没有看到业报,所以有悭贪;看到业报,悭贪的心便会永远熄灭。今日看见灯指有这样的福报,即使是贫困者,都应竭尽所有以修善业,何况是富有的人,怎能不修福!」说完后不久,天已微亮。灯指被带回王宫。阿阇世王非常欢喜,大赐珍宝后,便让灯指回家。

灯指渐渐长大,其父为灯指选了门当户对的女子,聘娶为妻。长者不仅富有,且家中有礼教,家庭和睦,资产愈来愈多。

世间一切,皆是无常,有盛必有衰,有合必有离。后来,长者夫妇亡故,如日落西山,光辉隐没;如旭日东升,月光不现;如火烧为灰烬,炽盛的火焰永远熄灭;如强健貌好之人,被疾病损坏了身体;如少壮之人,被老所侵蚀;珍爱的生命,被死亡所夺。父母过世后,灯指维生的产业渐渐减损。

灯指从小生活富裕安逸,不熟悉家产的管理,又交上恶友,随心纵意,沉迷于酒色,挥霍无度,家中库藏积蓄无人打理,如同月亮,盈满则亏,家产渐渐减损。

那时,这个国家每年年初都会举办大集会。当时,灯指穿戴奢华的服饰,带领着装扮富丽的伎乐队,前去参加集会。与会众人看见这样的场面,对灯指无不敬重、称赞。参与集会的人众,酣畅共饮,欢欣自在地娱乐,钟鼓竞相响起,弦歌不绝于耳,大家在平地上欢欣歌舞、在原野中嬉戏,娱乐的声音响彻山谷。

有一群盗贼知道灯指去参加集会,还没返家,便趁这空档,去到他家劫掠,所有财物全数搜括。灯指傍晚回到家中,看见家中被贼人劫夺一空,只剩下木石砖瓦等,当下闷绝倒地,待傍人用水泼洒才苏醒。灯指忧愁地啼哭着,心想:「父亲过去广作事业,治理家业,辛苦劬劳,才积聚了仓库中的这些财宝。父亲生养我,把家产交付给我,为什么我不能接续父业?我一直以来游手好闲、懒惰,又喜欢欺陵人。父亲留下的财产,在一天内就丧失了,仓库空无所有、畜产也都散去。环顾这房舍,只剩我一人。我身上穿戴的璎珞华服,乘的车马,还可拿去换取食物以救急,但是,一旦这些都用完,我该怎么办?」(待续)

典故摘自:《灯指因缘经》

 

省思

「欲知前世因,今生受者是;欲知后世果,今生作者是。」因前世植福,灯指不仅生来具有异相,且生活富裕安逸,但因不懂得惜福与继续培福,复遭遇贼难,富贵荣华转眼成空。当面对无常来敲门,或许多数人如灯指一样,徬徨不知所措。佛经云:「世间无常,国土危脆,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……如是观察,渐离生死。」世间一切,皆是无常,盛衰有时,合会有离,唯有真心不灭,若能谛观无常契真常,契悟不生不灭的这念心,才是真正寻得安身立命之所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