菩萨危己济众
文/传道  图/传澐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,有菩萨其心通达真实之道,明见世间无常,国土危脆,荣华富贵皆幻化如烟云,性命亦是朝不保夕,于是尽其家财行于布施。

帝释天见到菩萨慈育群生、布施济众,功业巍巍,德行为十方所尊,忧惧他将来夺取自己的帝位;于是,变化出假的地狱景象出现菩萨面前,向他说:「你布施济众,将来命终之后,魂灵会堕入太山地狱,受烧煮万般毒苦。布施会受此毒害,你还要继续布施吗?」菩萨听了不解地问:「怎么会有行布施之仁德,而堕入太山地狱受苦的呢?」帝释天回答说:「如果你不相信,可以问问这些在地狱受苦的罪人。」于是,菩萨就转问罪人:「请问你是什么因缘而堕入地狱的呢?」为帝释所假化的罪人回答说:「我以前在人世间,经常倾家荡产以救济穷苦,并为众生排危解难,如今受重罚而入太山地狱。」

菩萨问:「仁慈布施获灾殃,那接受布施的人又是如何呢?」帝释天回答说:「接受布施者,命终生天。」菩萨回答说:「我的一切所作所为,都是为了拯救众生。假如真的如你所说,受施者因而可以生天,那就真正是我的愿望。即使因慈悲布施而堕入太山地狱受罪,我也一定要这么做下去。不惜危害自己以济拔众生,这正是菩萨高上的志愿啊!」

帝释天问说:「你是发了什么志愿,而坚持如此高上的行为?」菩萨答道:「我欲愿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,令一切众生证入涅槃,出离生死轮回。」帝释天听到了这趣向圣道的志愿,立刻退后一步,叩首顶礼说:「实在没有布施济众而远离福报、受殃祸入太山地狱的事。那是因为你慈悲布施的德行震动天地,我忧惧你会夺我王位,所以化现地狱景象,来迷惑你以改变志向。我愚昧无知,欺诳圣人,请宽恕我如此严重的过失。」帝释天忏悔罪过后,再度叩首而退。菩萨慈悲惠施,广度无边,如是行于布施。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经.卷第一.布施度无极章(一)》

 

省思

菩萨布施度无极,「慈育人物,悲愍群邪,喜贤成度,护济众生。」佛陀累劫修菩萨行,一切悉舍,不惜身命,以六度万行,庄严无上菩提果。「不为自己求安乐,但愿众生得离苦。」开山祖师惟觉安公老和尚恒常如是行持、如是教导弟子。修行学佛,唯当发如是深愿,顶戴奉行,圆满六度,到达涅槃彼岸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