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为难那长者等说法缘
文/传黠  图/传黠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前往西曩野儞聚落,在乌鲁尾螺池边的迦啰波娑林下经行、宴坐,随缘度化了聚落中的六十位贤众,接着思惟还有什么人可以先度化,于是忆起西曩野儞聚落中,有难那长者及其长女等眷属,可以先予以度化。

佛忆念:「我过去修苦行时,经过其家宅,当时难那长者及其长女等眷属,共同以乳粥及酥蜜等供养我。我观察他们的根器及因缘已经成熟,可以接受教化了。」于是,隔日接近用斋时间,佛便持钵前往西曩野儞聚落,依次托钵乞食,来到难那长者家。

难那长者及长女等眷属,见佛来到家门口,非常欢喜,说道:「善来世尊!圣体是否安康?慈悲的世尊,请在寒舍稍作停留。」佛便进入长者家,难那长者及其长女立即为佛敷设座具。佛陞座,难那长者及长女、眷属们,至诚顶礼佛后,退坐一旁。

此时,佛即为说法:「难那!你们专心谛听!布施、持戒种下的是未来生天的因,虽能享受天上的快乐,但这些快乐终究会消失。所以,你们应当断除一切烦恼,求出离生死。」接着广为解说分别生灭之法,令在场众人皆了解。在佛说法的当下,难那长者及眷属们善根因缘成熟,烦恼业障消除,深心思惟法义,法喜无量。

佛又进一步为他们详细解说苦、集、灭、道四圣谛法,难那长者及其长女、眷属等,于听法当下,证四谛理,断除诸疑,贪爱永除,于是从座而起,顶礼佛,合掌说道:「我等对于佛所说之法,已得真实的知见,我等现在至诚归依佛、归依法、归依僧,愿为优婆塞、优婆夷,亲近奉事三宝,并永不杀生。」接着说道:「用斋时间已到,愿佛大慈悲接受我等供养。」佛默然应许。于是,难那长者及眷属等,各各亲自手持种种香花、饮食供养佛。

佛用斋完毕,难那长者的眷属们渴望再听法,佛即应机为说种种法予以化导,难那长者的眷属得以再闻法要,欢喜踊跃,礼佛而退。

典故摘自:《众许摩诃帝经.卷第九.佛为难那及长者女说法缘》

 

省思

难那长者及眷属们在佛修苦行时供养佛,种下日后遇佛闻法的善因。佛是人天导师,善观众生因缘予以度化,慈悲应供,令众生得以修福培福,进一步应机说法,令断烦恼,出离生死。今生有幸得以亲近三宝,应把握因缘承事供养,广积福慧资粮,种得度之因,成就未来涅槃果德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