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幡庄严佛塔得善果
文/传道  图/传珍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迦毘罗卫国尼拘陀树下。当时城中有一位长者,拥有无数财宝,娶了望族的女子为妻,并经常安排伎乐表演以娱乐妻子。长者妻怀胎满十个月后,生下一名男婴。男婴长相端正,殊妙出众,出生那天,空中自然出现大幡盖,覆罩全城,于是大家为这名男婴取名为波多迦。

波多迦日渐长大,一日,带着亲友们出城游玩,来到尼拘陀树下,见到佛三十二相及八十种好的庄严身相,通身发出耀眼的光明,如同百千日般普照十方,内心非常欢喜,立即上前顶礼佛,然后退到一旁。佛即为其开示四圣谛法,波多迦听闻后,心开意解,证得须陀洹果。

波多迦回家后,即辞别父母,恳求允许出家修道。波多迦的父母因为疼爱孩子,不忍心拒绝,便带着波多迦前往佛处,请求随佛出家。佛说道:「善来比丘!」波多迦即须发自落,袈裟着身,成为出家沙门。出家后,波多迦精勤修道,证得阿罗汉果,具三明六通、八解脱,为诸天、世人所敬仰。

当时比丘们见此殊胜之事,于是请问佛:「世尊!这位波多迦比丘过去修了什么福,今生得以生得相好庄严,殊妙出众;出生时,空中自然出现大幡盖遍覆全城;又能值遇世尊,出家修行,得道证果?」

佛告诉比丘们:「专心谛听,我为你们解说。过去九十一劫时,波罗防国有佛住世,佛号毘婆尸。教化众生圆满后,毘婆尸佛即入涅槃。当时有一国王,名叫槃头末帝,收集毘婆尸佛的舍利,并建造一座高一由旬的四宝塔,将佛舍利供养于塔中。当时有一个人,举办布施供养大会,会后做一面长幡悬挂在佛塔上,至诚发愿后才离去。因为这样的功德,此人在往后九十一劫中,不堕地狱、畜生、饿鬼道中,于天上、人间受生,常有幡盖遮护庇荫,享受天上的福乐,乃至于今生能够值遇佛,出家修行,得证道果。」佛告诉比丘们:「当时作长幡供养佛塔者,就是今世的波多迦比丘。」

诸比丘听闻佛所说,皆发欢喜心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缘经.卷第七.现化品第七.布施佛幡缘(七◯)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长者子以幡庄严佛塔,并于塔前至诚发愿,以此因缘,九十一劫中远离恶道,享天人之福,并常有幡盖覆廕,乃至得以值佛出家修行,成就道果。《地藏经》云:「若未来世,有诸国王,至婆罗门等,遇先佛塔庙,或至经像……更能于塔庙前,发回向心。如是国王乃及诸人,尽成佛道,以此果报无量无边。」见塔如见佛,礼塔如礼佛,今虽未能亲奉佛金身,但若能于佛塔恭敬供养、礼赞,植善因、发善愿,必感善果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