忧陀延王不敬僧失王位
文/传授  图/法艺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世尊在拘睒弥国,国王忧陀延(又译优填王)和宾头卢尊者是亲厚知识,国王早晚常到尊者住处问候。当时国王身边有位婆罗门大臣,不信乐佛法,向国王说:「为什么大王您早晚前往问候,那个沙门看到您都不起身呢?」国王就说:「明日清晨,我将前往,如果他还是不起身,我就夺取他的性命。」

隔天清晨,国王前往宾头卢尊者住所,尊者远远看见国王来,心想:「国王今日怀着恶念来,若我没有起身,就要杀我。我若起身,他将会失去王位;若不起身,他会因杀我而堕地狱。是让国王堕入地狱呢?还是失去王位呢?」尊者又想:「宁可让国王失去王位,也不可让国王堕入地狱。」

尊者于是起身远迎国王,先问候说:「大王,您来了!」国王问道:「你今天为何起身迎接我呢?」尊者回答说:「为了您所以起身。」国王说:「昨天为何不起身?」尊者说:「也是为了您!」国王问:「怎么说是为了我呢?」尊者回答说:「您昨天怀着善念来,而今天却怀着恶念。若我不起身,就要夺我性命,若夺我命,必堕地狱。我心想:宁可让国王失去王位,也不可让国王堕入地狱。所以就起身了。」

国王问:「我真的会失去王位吗?」尊者答说:「会。」国王又问:「几天会失去?」尊者答说:「就在七天后。」国王立刻返回拘睒弥国,修治护城沟壕,检查粮食柴薪,聚集军队,守城戒备。每天算日子说:「今天是第一天。」如是乃至第七天,就说:「沙门说的不是真实的。」于是便带着宫女们在恒河中乘船游戏。

当时,慰禅国国内七年都没下雨,国王听说摩竭国瓶沙王有出水珠,只要此珠一出,天就会降雨。于是便兴兵前往,将王舍城包围起来。但是王舍城非常牢固,没有其他方法可以攻取,除非城内水谷饮食用尽,才能取得。

当时在王舍城内,有位很有智慧、懂得善巧方便的大臣,看到慰禅国军队围城,便来至瓶沙王处所,建议说:「大王应该派遣使者,告诉波罗殊提王说:『现在可以先暂停,不需要用象马战车及刀剑兵器来打斗!您可以改用各种花,如优钵罗、钵头摩、拘头摩、分陀利华来打斗,我也用一样的花来打斗。您还可以做饭团来打斗,我也一样用饭团来打斗。』」

瓶沙王说:「可行。」就马上派遣使者,前往波罗殊提王处所,转达此建议。波罗殊提王一听,心想:「王舍城牢固无比,唯有城内水谷饮食用尽,才可取得,但城内的水谷饮食又非常丰足。」于是向使者说:「其实我不是为夺城而来,而是因为我们国内七年都没有下雨,听说贵国有出水珠,若能出示此珠,天就会降雨。因此缘故,所以前来。」使者回答说:「大王!您为什么不早说需要此珠呢?若告诉我们,您需要此珠,我们一定会给您的。大王现在可以回去,我们很快就把珠送上。」国王一听,便马上撤回军队。

在返国途中,经过拘睒弥国,听到忧陀延王与宫女们的嬉戏声,便问身边的人说:「是什么人在此嬉戏?」大臣回答说:「大王,这是忧陀延王与宫女们在恒河中乘船游戏的嬉戏声。」国王听后,就命令大家不要出声,放第一白象在恒河边,并藏一位守象人。忧陀延王的大臣,看到恒河边有白象,就回报大王:「有野象。」国王马上下令:「大家不要出声,牵船靠近岸边。」当船靠近岸边后,精通调象术的忧陀延王就诵咒术、弹琴,往前取象。这时守象人立即捉住国王,国王非常恐惧。守象人问国王:「害怕吗?」国王说:「我怕!」守象人说:「国王不用怕,波罗殊提王唤您。」忧陀延王心中感到更恐惧,心想:「波罗殊提王应该不会要杀我和我的侍从吧?」

守象人将忧陀延王捆绑,送到波罗殊提王面前。波罗殊提王问:「你害怕吗?」忧陀延王回答说:「怕!」波罗殊提王说:「不用怕!您可以教我的儿子瞿波罗调象术,并教我女儿弹琴。」于是,忧陀延王双脚被锁,囚禁在慰禅国中,七年后才得逃脱,回到国内。

典故摘自:《四分律.卷第五十三》

 

省思

自高损福报。「我慢山高,法水不流。」心存我慢,骄矜自傲,自以为是,不仅看不到别人的长处,也看不到自己的不足。智慧被遮蔽,无论是在世间法、出世法,都将会障碍重重,难以成就。佛法告诉我们,有一分恭敬心,就能消除一分业障,增长一分福德和智慧;有十分恭敬心,就能消除十分业障,增长十分福德和智慧。

恭敬是善法,是降伏慢心的最胜法门。懂得尊德敬贤,敬重他人,内心谦卑恭敬,就能领纳别人的优点,增长智慧,广结善缘。在因地上努力,于起心动念处,觉察觉照,检讨反省改正,时时保持善念、正念,广积福慧资粮,必定能感得光明如意的果报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