良医治王病之喻
文/传欣  图/法等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在《大庄严论经》中,马鸣菩萨提到过去曾听闻过一则故事:有一位国王患病,国内所有的医生都无法治愈国王的病。当时,有位良医远道而来,治好了国王的病。国王非常欢喜,心想:「我今有赖这位医生的医术,才将我的病治愈,应当给与他丰厚的回报。」于是国王暗中派遣侍臣带着众多财物,送至这位医生的住处,并为他建造屋宅及备齐各项生活用品,举凡田宅、象马牛羊牲畜、奴婢、仆使等,一切资产全都具足。全部都备办好之后,国王便让这位医生返回其家。

当时那位远道而来的医生,见国王到目前为止都没有给与任何馈赠,让他空手返回,心中抱恨不已;快回到家时,在路上许多先前并未见过的牛、羊、象、马群,于是便问旁人:「这是谁家的牲畜?」众人都说这些牛马等牲畜是这位医生的。抵达家门,见自家屋宅装饰得庄严华丽,家中有贵重的床帐、毛毯与金银器物,妻子穿戴璎珞、华服,见到此景,这位医生感到非常惊愕,觉得犹如进入天宫般,便问妻子:「为什么会有这么好的事?」

妻子回答:「你怎么会不知道?这是因为你治愈了国王的病,国王为了报答你的恩情,所赐与的奖赏啊!」这位医生听闻此事,非常欢喜,心想:「国王极为仁厚有德,知恩报恩,这些馈赠远远超过我所期待的。我的胸襟太狭隘了,在回家的路上,还因以为一无所得而感到愤恨。」

马鸣菩萨说以这个故事作为譬喻,所要传达的义理是:故事中的良医,譬喻一切善业;国王未给与任何回馈,譬喻行善未得现世善报,身无所得;那位医生初始因未得到赏赐,以为行善一无所得而心生怨恨,就如同今世修善业却未见有善报,心中抱恨不已,怪怨修善却毫无所得;得以返回家中,就如同今生舍报,转生后世;路见牛羊象马群,譬喻在中阴身时,见到种种好相,此时才想:「这是因为我有修善才能见到这些好相,所以必能得生天道。」投生在天上,譬喻在家中看见种种美好之事,这时才对国王心生敬重,知道国王是一位懂得报恩,能行布施的施主;得以投生天道后,才知道是因行善而得此好报,此时才相信佛所说的话真实不虚──修少许的善业可获无量福。

即说偈言:

  「施未见报时,心意有疑悔,以为徒疲劳,终竟无所得。
   既得生中阴,始见善相貌,如医到家已,方生大欢喜。」

典故摘自:《大庄严论经.卷第十五(八七)》

 

省思

因果是万事万物运行的轨则,因果通三世,「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」,因缘会遇时,果报还自受。一般人误以为今生行善或造恶,不见现世果报,便拨无因果,或退失道业,或广造诸恶而受苦。是故吾人当精勤学佛,对因果之理有正确的认识,知因识果,从因上努力,非从果报上求,为人处世力行「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」,人生必能步步光明,朝向圆满解脱迈进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