罗睺罗与耶输陀罗之宿缘
文/传朔  图/传谛


阅读感言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罗睺罗在佛出家六年后才出生,佛成道后,回故乡迦毘罗城见父王时,罗睺罗已六岁。当佛来到迦毘罗城时,罗睺罗的母亲耶输陀罗心想:「我过去因为罗睺罗的缘故,被亲眷们毁谤,如今时机到了,要澄清这件事,证明自身的清白和罗睺罗的身分。因此,邀请佛和僧众们来接受供养,也要把所有的亲眷都请来,让大家都明白这件事。」耶输陀罗这样想之后,当天晚上,备办了各种美食,次日清晨,即刻派人去请佛:「所有的饮食都准备好了,请佛前来应供。」同时也邀请所有亲眷来赴会。

佛着衣持钵,带领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前往王宫赴宴,众僧依次入坐。当时,耶输陀罗特别做了一颗大欢喜丸,把罗睺罗叫过来,将丸子放在他手里,告诉他:「你去到僧众当中,把欢喜丸供养给你父亲。」同时也告诉在场所有亲眷:「罗睺罗现在要去供养父亲了。」罗睺罗拿着欢喜丸,环视在场所有的僧众之后,直接走到佛面前,将欢喜丸供养佛。

净饭王见此情景,问道:「世尊!这是怎么回事?耶输陀罗是不是没有任何过失?」佛告诉净饭王:「大王,您不要怀疑,耶输陀罗没有过失,罗睺罗真的是我的儿子,是因为过去的业缘,让他在母胎里待了六年。」净饭王和亲眷们听闻佛这样说,非常欢喜,每个人都拿着各种佳肴供养佛和僧众们,令都能得到充足的供养。

饱食后,佛和僧众们洗钵、净手。然后大家各自拿着坐具,围坐在佛左右。净饭王向比丘们说道:「希望诸位比丘僧代为请问佛,关于罗睺罗和耶输陀罗过去生的因缘。」比丘们于是问佛:「罗睺罗过去造了什么业,因为什么样的业报,让他在母胎中待了六年?耶输陀罗又造了什么业,让她怀胎六年才生产?」

佛告诉比丘们:「过去无量世以前,有一位婆罗门种姓的国王,名叫人天,国王有两个儿子,长子叫做日,次子叫做月。大王子向来不喜欢世间之事,想要出家。不久后,国王命终,两位王子互相推让王位。长子日王子向弟弟说道:『你应该当国王来治理国家、处理政事。』次子月王子回覆兄长:『你应该当国王来治国理政。』

日王子又跟月王子说:『你一定要当国王,我要舍家出家修行。』

月王子回应:『你比我年长,王位应该是你的,我不适合接受。』

日王子便问:『继承王位后,应该要先做什么?』月王子回答:『应该先颁布法令。』日王子再问:『如果有人违反法令,应该怎么惩罚?』月王子说:『应该重罚罪重之人。』日王子就对月王子说:『按理我是继承王位者,现在我舍弃王位,将王位交付给你,命令由你来做国王,我要舍家出家修道。』将王位交付给月王子后,日王子就出家修道,而日王子的眷属们也跟随一起出家。

成为修道者的日仙人心想:『这些人跟随我出家,我现在既然是他们的师父,就应该精勤求道,要比他们更精进。』于是发誓言:『从今以后,除非他人布施,否则我绝不自己取用,哪怕只是一点水和杨柳枝。』

有一次,日仙人一时忘了自己的誓言,吃了未经别人布施的药草根和果子;夜晚口渴,见到别人的盛水器,以为是自己的,就取来饮用,而他自己的盛水器就在一旁。盛水器的主人见自己的器皿空了,就问:『是谁喝了我的水?这里是贼人住的地方,不是仙人居住的地方。』这时,取水喝的日仙人,见自己盛水器里的水还是满的,于是告诉对方:『我因为不知情,把你的盛水器当成是我的,误取了你的水来喝。』盛水器的主人说:『如果是您喝的,那就没关系。』这时日仙人心想:『我已经违背了当初的誓言,这是不善的,这不是修道人该做的事。我今天为什么自行取食未经他人布施的药草根和果子,又拿别人的水来喝呢?』为此闷闷不乐、忧愁苦恼。

这时,年轻的弟子们来到日仙人处,向他顶礼,日仙人告诉弟子们:『你们以后不要再顶礼我了,因为我今天已经变成一个贼人了。』弟子们问道:『师父发生了什么事?』日仙人回答:『今天没人布施药草根和果子,我就自己去拿来吃,又拿别人的水来喝。』弟子们一听,说道:『师父您不要这样说,您所食用的食物和水,一切本来都是您的。』日仙人说:『你们知道我今天所食用的食物和水,是自己去拿取,而不是别人布施给的吗?今天没人布施药草根、果子和水,我就自行取用,我这样的行为,就像贼人一样,所以你们应该处罚我,就像处罚贼人那样,不能有差别。』

弟子们都说:『我们不敢治您的罪。您的弟弟现在是国王,统领这个地方,如法治理,您去找他,他应能治您的罪。』于是日仙人就前往月国王处所,月国王听说哥哥要来,马上派兵出城迎接。日仙人到后,月国王正要顶礼,日仙人阻止:『不要顶礼我,我现在是个贼人,大王一定要像处罚贼人一样治罚我。』

月国王问:『圣者偷了什么东西?』日仙人回答:『我在清静的树林间修道时,吃了未经他人布施的药草根和果子,还拿了别人的水来喝。』月国王听闻后,很烦恼、悲伤,心想:『日仙人的德行一向清净,没有过失,今天怎么能治罚他呢?』于是对日仙人说:『我允许诸位仙人可以自行取用果子、药草根和水等,所以您所吃的都是自己的东西,您不是贼,可以不用受处罚。』日仙人说:『大王是今天才许可这件事,此前并没有。』

月国王说道:『我当初继承王位的时候,就有说过:「我布施沙门和婆罗门草木和水,可以随意食用。」所以仙人并不是贼人,我怎能治罚您?』但日仙人仍坚持,说道:『大王!我今天已经做了不善的事,自认为不能消除这罪过,我既然喝了别人的水,就请大王像治罚贼人一样治罚我。』当时月国王的一个外甥也在场,就对国王说:『请大王治仙人的罪吧,别让仙人一直为这件事懊恼。』

月国王于是对日仙人说:『事情若是这样的话,您就住进我的园子里,在园内修道吧。』月国王把仙人关进园子后,就忘了这件事,到了第六天才想起来,就问大臣们:『在园子内的仙人已经放出去了吗?』大臣们回答:『仙人还在园内。』

这时,月国王大赦国内所有的囚犯,也释放所有被囚禁的飞禽走兽,并特别召唤日仙人,供养种种美食,说道:『大仙可以随意离去。』释放日仙人后,月国王心中不乐,心想:『我已经对仙人造下罪业,以后一定会受报的。』」

佛对比丘们说:「当时的日仙人,就是我的过去身;月国王就是今世的罗睺罗,他把日仙人关在园子里六天,因为这样的业报,让他在后来的生死流转中,受无量苦,余报则让他今生在母胎中待了六年。」

佛接着说道:「过去无量劫以前,有一群牛在牧场内,牛主人的妻子带着女儿去牛群中挤牛乳,所带的两个容器都装满了,大的容器让女儿背着,小的容器由她自己提着。走到半路,母亲对女儿说:『走快点!这段路很危险、很恐怖。』女儿回应:『我背的这个容器又大又重,怎么有可能走得快呢?』母亲一再地说:『走快点!这段路很危险!』女儿心想:『为什么让我背大的容器,还一直催促我走快一点?』于是生起瞋心,对母亲说:『您把这个容器也一起提了吧,我想去解大小便。』于是母亲就背起大的容器继续赶路,女儿则慢悠悠地跟在后面。当时她母亲除了原本手提的容器外,又同时背着大的容器,走了六拘卢舍(相当于现今的十二里)的路。」

佛告诉比丘们:「那个起了瞋心,让母亲负重走了六拘卢舍路的女儿,就是今世的耶输陀罗,因为这样的业报,让她在往后的生死流转中受无量苦,余报则让她今生受怀胎六年之苦。」「比丘们!我们所造的所有善恶业,都要自己承受果报,所以应当舍除身口意的恶行。为什么呢?因为身口意造作的善恶因,未来必定会受到善恶的果报,所以应该要修学善业。」

佛为净饭王和大众宣说微妙法要,大众都法喜充满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经.卷第五十五.罗睺罗因缘品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罗睺罗和耶输陀罗因为过去生造了不善业,不仅在往后生死流转中受无量苦,余报还须受六年胎狱和怀胎六年之苦。佛法云:「如是因,如是果」,只要有所造作,未来一定会受报,善恶因果报应昭然,深明因缘果报之理,在因地上努力,不在果上求,才能真正改变命运。菩萨行者,当如佛所教,于身口意三业,舍恶行善,日久功深,必定能成就世间、出世间的善业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