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受文殊菩萨教化发心的因缘
文/传澄  图/传宁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告诉舍利弗:「过去无量劫前,有一尊佛,佛号勇莫能胜,国土名为无常。当时,有八万四千位声闻和一万二千位菩萨共同聚会,勇莫能胜佛为他们宣说正法。」

佛接着说道:「勇莫能胜佛住世时,有一位通晓经书义理的比丘,名为慧王。有一天,慧王比丘到惟致国托钵乞食,乞得百味饭食和若干种食物。当时,有一位尊者的儿子名叫离垢王,乳母抱着他站在城门口。这个小孩远远地见到慧王比丘,便从乳母的怀抱中下来,下来之后,就抓着慧王比丘,请求给点东西吃,于是慧王比丘就拿了块蜜饼给他。这个小孩尝了之后,知道蜜饼美味好吃,就跟着慧王比丘走,完全不眷恋乳母;就这样随着慧王比丘来到了勇莫能胜佛的住所,向佛顶礼后,就坐在一旁。

此时,慧王比丘把乞食来的那钵饭食递给这个小孩,要他拿去供养佛,于是小孩就用这钵饭供养了佛。勇莫能胜佛接受了小孩的供养,饭食立即充满整个佛钵,而小孩钵中的饭食并未减少;小孩接着又用这钵饭供养了八万四千位比丘和一万二千位菩萨,各各皆得饱食,而小孩钵中的饭食仍然持续满满如初,没有丝毫减少──这是佛用威神力让这孩子心生欢喜。小孩蒙受自身供佛的功德力,对佛法产生无比的信心,于是走向前,站立于佛前,赞叹佛──以钵饭供养佛,佛钵中的饭食便即时充满,而供养者钵中的饭食亦无有减少,即使供养了全部的比丘和菩萨,百味饭食仍持续充满钵中。所以知道供养佛,供养者所拥有的东西并不会减少,且会更增加。供养佛者,功德能不断累积增长。」

佛告诉舍利弗:「这孩子的这一钵饭食,经过了七天,仍然没有减少,满满如初。勇莫能胜佛教导这孩子皈依佛法僧三宝,并为他授五戒,教令忏悔罪过,多作功德。这个孩子于是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。这时候,小孩的父母到处都找不到他,最后也来到了佛所,他们顶礼佛后,坐在一旁。孩子见到父母亲时,向前作礼,欢喜地说道:『我今日得了菩萨法,我发愿要修行菩萨道,为什么呢?因为能够值遇佛住世,是难遭难遇。』接着又向父母说道:『我见到佛的三十二相和八十种随形好,佛的智慧无所不遍,佛说的法度化了众生。希望能让我出家为沙门。为什么呢?因为能值遇佛,实在是难遭难遇。』孩子的父母一听,就说:『善哉善哉!随顺你的意愿,只要你欢喜就好。就依你所祈求,满你的愿。我们也一样发菩提心,追随你求取正法,今当舍弃一切宅舍,效法你出家为沙门。』」

佛又对舍利弗说:「因为孩子的一番话,令父母和五百人都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并跟随勇莫能胜佛出家为沙门。」佛接着说道:「当时的慧王比丘,就是现在的文殊师利菩萨;尊者的儿子离垢王,就是我的前身。当时文殊师利菩萨拿百味饭食让我供养佛,我因为供养佛的功德而发起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所以文殊师利菩萨是教化我最初发起无上菩提心的恩师。」

典故摘自:《佛说阿阇世王经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的尊者子──离垢王因慧王比丘的引导,以百味饭供佛,因此因缘,进而皈依三宝、受持五戒,并把握因缘随佛出家修行,终至成就佛道。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中云:「生值佛世难」,吾等在此末法时代,犹能值遇佛法,更当把握因缘,发无上菩提心,精勤行道,坚定道心,不退菩提,以成就佛道为究竟报恩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