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子破骨出髓救治长者子
文/传璇  图/法心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时,佛与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。当时,迦叶尊者有一弟子,名阿祇达多,跟随迦叶尊者出家学道,勤修苦行,经历五年得证阿那含果,但无法继续增进成就阿罗汉果,于是迦叶尊者带着阿祇达多比丘前往佛所在处请法。佛为说往昔宿缘与教导修证之法。

佛告诉阿祇达多比丘:「久远以前,有一大国波罗奈,国王名叫梵摩达多。国王有一位太子,名为忍辱铠,这位太子坚定地发起甚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,求一切种智,誓愿不杀生、修十善业,勤修六波罗蜜,无有疲厌。

当时,国内有一位长者,名叫日月音,事事顺心,无比自在。此长者只有一独子,此子忽然得了热病,风大入心,狂乱疯癫,失去理智,手拿着利剑走入大街小巷杀害众生。这位长者因疼爱儿子,手举着香炉到四个城门外烧香、散花,发弘愿:『世间上若有神仙、圣人、医生、咒师能医治我儿子的狂乱病,我将布施我所拥有的一切。』

此时,太子出城游观,见到这位长者修习慈心,为儿子求愿,心生欢喜,说道:『这位大长者为了一切众生修习慈心,现在长者的儿子遭遇重大疾病,愿诸神仙兴慈悲心,来到此处救治长者的儿子。』话才说完,就有一位名叫光味的大仙人,从雪山腾空飞到了长者家,告诉长者:『你儿子所患的病是因热病而起,因热病的缘故,生起大瞋恚心,心脉张开,风邪侵袭入心,所以才会发狂。这种病,就像仙经中所说,必须用心中无瞋火的男子之血来涂抹身体,并服用良善之人的骨髓,只要如大豆般的大小,便得以治愈。』长者听闻仙人这么说,于道路中顶礼太子,说道:『地天大仙人说我儿子所患的病,必须要用具有慈悲心、心中无瞋恚之人的血及骨髓才可治愈,我现在正要刺自己的身体出血、破骨取髓来让他服用,希望太子允许。』

太子回覆:『长者!我听佛说,若有众生让父母苦恼,将堕入大地狱受苦,无有出期。为什么长者要伤害自己的身体给儿子治病呢?你暂且忍耐一下,我当为你想办法。』长者听太子如此说,心生欢喜,顶礼太子后,又回至家中。随后,长者用大象背负着儿子到太子住处,太子便以醍醐灌入长者子的口中。

仙人跟太子说:『以此药灌食这位长者子已经九十天了,仍无法治愈,需要用慈悲且无瞋恚心之人的血来救治才行。』太子心想:『除了我之外,其余众生都会起瞋心,我今为救诸病苦、济度众生,誓求佛道,未来若得成佛,同样也会布施色身及行法布施。』太子发此誓愿后,马上刺身出血,将血涂在长者子的身上,并破骨取髓让他服用。长者子服用后,病得除愈,而太子却因刺身、破骨而闷绝倒地。

此时,大地六种震动,护法的天帝释、大梵天王及无数天子都下至人间,齐集在太子的住所,告诉太子说:『你今天以色身济度病苦众生,所求何愿?是为求做天帝释、魔王、大梵天王、或是转轮圣王吗?在这三界内,想求做什么?』太子向天帝释说道:『我今日所求,不是三界中的荣华富贵,而是希愿成就无上正等正觉。』天帝释听闻太子此语,说道:『你今天刺身出血、破骨取髓,身体颤栗发抖,心里可有悔恨?』太子马上立誓:『我从刺破身体到现在,假使心中没有任何悔恨,那怕细如毛发般的悔恨都没有,就请让我的身体立刻平复。』一发完誓愿,太子的身体马上恢复如初。天帝释见此情景,就跟太子说:『太子的威德奇特无比,有弘大坚固的志愿,将来必得成佛。太子将来成佛时,愿能先度化我。』听完天帝释的心愿,太子默然应允,并说偈言:『愿我成佛时,普度诸天人,身心无挂碍,普慈爱一切,亦度于汝等,令诸众生类,皆住大涅槃,永受于快乐。』

太子说完后,诸天降下花雨供养,又降下无量百千珍宝,积满整个宫墙。太子得到这些珍宝后,都用于布施,未曾停止,最后六波罗蜜都修持圆满,成就佛道。」

佛告诉迦叶尊者:「当时波罗奈国的国王,就是我今世的父王阅头檀;日月音长者就是你摩诃迦叶;长者的儿子,就是阿祇达比丘;忍辱铠太子就是我的前身;帝释天是今世的舍利弗。」佛接着说道:「阿祇达比丘过去生因风大动故而发狂,所以在风定中,心中有所疑虑而不敢修习。应当教他修习慈心。」

阿祇达比丘闻佛所教,豁然意解,应时即得证阿罗汉。佛为众广说从阿那含修证至阿罗汉,于其中间所有微细一切境界,与会大众闻佛所说,八千天子悟解无常,得法眼净;五百比丘证得阿罗汉果;阿祇达与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、诸天、龙神,皆悉解悟苦、空、无常之理,顶礼佛足,欢喜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禅秘要法经.卷第三》

 

省思

《华严经》云:「诸佛如来以大悲心而为体故。因于众生而起大悲,因于大悲生菩提心,因菩提心成等正觉。」佛在因地修行时,悲心愍众生,为救诸病苦、济度众生,舍身忘身,慈心无量,发弘愿、勤修六波罗蜜,终至圆成佛道。菩萨行者发愿成就无上正等正觉,当以诸佛菩萨为师,兴大慈心,发菩提心、广大愿心,「不为自己求安乐,但愿众生得离苦」,落实拯济众生的菩萨行履,必能圆成佛果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