胜思惟得解脱
文/传福  图/传淇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菩萨降伏魔众波旬眷属,于后夜明星出时,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,诸天众将天妙花、涂香末香、天旃檀香、牛头旃檀细末之香、曼陀罗花、摩诃曼陀罗花,散如来上,散已复散。如是供养后,如来广为说法。

比丘们白佛言:「希有世尊!奇特世尊!实在难思议,为什么魔王波旬,带领这群丑陋的、异类的魔军魔众,来到如来所在处,如来都能一一观察得知?」

佛告诉众比丘说:「比丘们!你们应当知道,不但是今日,魔王波旬带领这群丑陋的大批魔军魔众前来,我能观察得知。从过去至今,我亦皆能观知。」众比丘随即白佛言:「这实在希有!世尊!以何因缘能够如此?祈请世尊慈悲为大众解说,我们恭敬乐闻。」

于是,佛告诉众比丘:

「久远以前,有一位猎人,他知道有一处树林,有非常多的鸟,各类鸟常在林中停歇。于是猎人在那处树林,搭建一间草庵,将种种树枝覆盖在草庵上,猎人藏匿在草庵里面,不露声色地等在那里。

那些鸟类以为草庵就是树枝,飞下来栖息在草庵上。猎人见到有鸟来此栖息,或是射杀、或是捕杀。当时有一只鸟,见到这个草庵,思惟道:『这个草庵,到处移动,有别于其他树安定不动;这个草庵之下,必定不是空的。』这只鸟如是思惟后,就远离草庵,免于被猎人捕杀,而说偈言:『我见一切树林,阿说他树及毘醯罗树,诸阿梨罗树并阎浮树,无脂罗波镇头树,种种不同的树,都安止于一处,从生已来不动移。此树转移处处行,其中必应是不空,若其内藏有恶物,我应速舍离此林。心里既生大狐疑,恐是恶行无慈愍者,藏于其中欲杀害我;又我往昔于他方,曾破裂罗网而逃来,智者既知应舍离。』

佛告诉众比丘众:「比丘们!你们应当知道,那只远离草庵的鸟,就是我的过去身;猎人就是魔王波旬。波旬当时作可畏形想杀害我,我当时即能观知;现在又带领这群可畏、丑陋的魔军魔众,来到我身边,我亦早已观知。」

这时,佛说偈云:「世间若不深思惟,云何能得上人法,今我以胜思惟故,从缚解脱得无为。」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经.卷第三十一.昔与魔竞品第三十四》

 

省思

胜思惟,能起殊胜身语业。众生皆有佛性,能觉知凶恶、危险,从而思惟远离危难。修学佛法,更要正思惟,时时刻刻保持清楚明白的这念心,如理思惟,言所当言,行所当行,终能从烦恼缠缚此岸,到达究竟解脱涅槃彼岸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