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陀梨鄯宁王供养佛塔功德
文/传座  图/传谦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日,佛告诉阿难及与会大众:久远以前,阎浮提有一位转轮圣王,名叫修陀梨鄯宁,掌管四天下。此阎浮提有八万四千个小国王及八万四千座城。这位修陀梨鄯宁王拥有七种宝物;一是金轮宝,此轮有千辐,轮径长宽四十里,周长一百二十里。王欲出行时,金轮会在前引导;如遇不归顺服从者,金轮会在其人头上旋,不用兵仗就能使其降服。第二是摩尼宝珠,将珠置于宝幢顶,宝珠日夜发光,光可照射千六百里。第三为白象宝,象身体态优雅美好,色白如雪,王骑乘其上,宝象自然飞行,短时间便能周游四天下。第四为绀马宝,马鬃尾呈红色,王骑乘马上,极短时间即能巡遍四天下。第五为典兵臣,王欲得百千万雄兵,自然而至。第六为典藏臣,如王需金银七宝、衣服、卧具、饮食,所有七宝等物,皆能如王所意,从其两手中出,且无有穷尽。第七为玉女宝,此女相貌端正犹若天女,无女人瑕秽之垢,身体香洁如优鉢花,冬则身温,夏则身凉,声如梵音,常能令王欢喜。修陀梨鄯宁王有千位王子,个个勇猛无比。

修陀梨鄯宁王出行时,七宝大盖常覆于其顶上方,七宝随从,无数群臣前后引导,并有百千伎乐演奏和雅之音,阵容整齐壮观。王的千位王子中,年纪最小者,见王出行的场面如此壮大,就询问其母:「这是那位国王,如此庄严尊贵?」其母回答;「这是修陀梨鄯宁大转轮王,掌管四天下,是你的父王,你不认识吗?」太子问道:「我什么时候可以当王?」其母回答:「你父王有一千位王子,你排行最小,不应得到王位。」太子听后,说道:「若不应得到王位,何必在家作白衣?」于是跪于其母前,说道:「请允许我出家为沙门,我将往山泽中修习仙道。」母即应允,并说道:「若你修习得大智慧,一定要回来告诉我。」王子即允诺。

于是这位王子剃头、着袈裟,到山泽寂静处,精进禅坐、思惟,了知构成众生身心之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五阴,以及外在万事万物皆是无常,色身是集众苦之器,转轮王、豪俊、君主等拥有三界尊荣,这些都是幻化、空、无我,缘聚则有,缘散则无;这都是因为痴爱而有种种造作,有了造作便会受身,因而有天、人、地狱、饿鬼、畜生等五道之分,而产生种种苦。若无痴爱就没有种种造作,没有造作就没有五道,没有五道则不会受身,以无有身,众苦便灭。如此思惟,豁然心开意解,成就辟支佛道,得以飞腾变化,六神通应用无碍。

证悟之后,辟支佛依先前所允诺,便回皇宫见其母,显现神足通,飞升空中,经行坐卧,身上出水、身下出火,身上出火、身下出水,分一身为百身、千身、万身,乃至无数,还复合而为一。其母见此景,内心非常欢喜,顶礼问道:「你如何得到饮食?」辟支佛答言:「乞食以维生。」其母听后,说道:「请不要再去乞食了,当受我供养。从今以后,在此园中住,愿每日受我饮食供养,让我培植福德。」于是,辟支佛接受其母所祈请,住于园中,其母日日亲自供养饮食。如此,经过数年,辟支佛自思惟,此身瑕秽不净,身为苦器,留有何用?于是舍身入灭,其母便为其荼毘并起塔,以香花供养。

一日,修陀梨鄯宁王来到此园中,见此塔,便问侍者:「这园中原本没有这座塔,是谁起建的?」辟支佛母秉白:「大王您的太子中最小的那一位,一日,见大王出行,问我:『这是那位国王,如此庄严尊贵?』我即告知:『是修陀梨鄯宁转轮圣王,是你的父王。』太子又问我:『我何时可当王?』我告诉他:『你是千位王子中排行最小者,不应得王位。』太子一听,便说:『若不得为王,何必还要在家作白衣?』于是向我辞别欲出家学道,我便应允,并和他约定:『若修行得道,一定要回来见我。』于是太子便剃除须发,着袈裟,往山泽中精进禅坐,成就辟支佛道,且如其先前所允诺,回来见我。我即请他住在此园中,日日供养饮食所需。经过数年,辟支佛便入涅槃,我在此园中为他荼毘并起塔供养,就是眼前这座塔。」

修陀梨鄯宁王听闻此事后,既悲且喜,跟皇后说:『为什么不告诉我这件事?我即赠与他转轮王位。辟支佛虽已入灭,我当赠与王位。』于是脱下天冠、七宝华饰与王者威服,置于塔上,以七宝大盖覆塔顶,至诚顶礼,并以花香及伎乐供养。」

佛告阿难:「当时的修陀梨鄯宁转轮王,就是我的前身。我那时,自从我子成就辟支佛道,我供养辟支佛塔,施与转轮王位,并以七宝大盖严饰佛塔,因此功德,无数劫中作转轮王,掌管四天下,七宝随从,并常有三千七宝大盖自然而至;又无量劫中,或作天帝释、或作梵王。供养一辟支佛塔,所获功德不可穷尽,何况供养如来色身,及佛入灭后起建之舍利塔、或作佛形像而供养者,所得功德超越供养辟支佛塔百千亿倍,不可计数倍,难以比喻。」

闻佛所说,与会大众皆生大欢喜心,心悦意解,当下有证得须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罗汉者,或发起无上菩提心,或得不退转位,其数不可称计。当时,大众皆生大欢喜,绕佛三匝,至诚顶礼后各还本所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说菩萨本行经.卷第二》

 

省思

佛过去生中,因为供养辟支佛塔的功德,感得无数劫作转轮王,或为天帝释,或为梵王,果报殊胜。种善因,得善果。《大般涅槃经》云:「若欲尊重法身舍利,便应礼敬诸佛塔庙。所以者何?为欲化度诸众生故,亦令众生于我身中起塔庙想,礼拜、供养。如是,众生以我法身为归依处。」三宝住世,慈悲护佑教化一切众生,吾等应把握每个植福培福的因缘,供养三宝,礼敬佛塔,成就赞佛、忆佛、念佛之出世功德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