婆提唎迦比丘出家证果之宿缘
文/传澄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长老婆提唎迦随佛出家之后,精进用功,证得阿罗汉果,佛告比丘们:「在我教法中,已证声闻的豪贵弟子中,舍家出家最为第一者,即是婆提唎迦比丘。」

比丘们问道:「世尊!这位婆提唎迦长老以前种了什么善根,今生得以出生在释迦族大豪贵家,资财产业丰厚,没有匮乏?又做了什么善业,能继承释迦族的王位?又做了什么善业,得以出家,受具足戒,证阿罗汉果?」且又得世尊授记:『在声闻弟子当中,舍弃豪望而出家,婆提唎迦是第一。』」

佛告诸比丘:「往昔久远前,有一个以乞讨维生的穷人,从某城来到波罗㮈城。到了城中,城内所有乞丐看见他,都呵责:『你从什么地方来到这里?』于是阻碍,不允许他在城内乞讨。这个乞丐见别人障碍他行乞,心想:『我对他们又没有做错什么,为什么要阻碍我乞讨?』

当时,波罗㮈城有位长者遗失了铜鉢,到处寻找,住处附近都找不着,为了找鉢,还到其他村落去。这个乞丐在粪堆里见到长者所遗失的铜鉢,便把鉢挂在杖头,来到波罗㮈城,走遍每一条街、巷、路口与各个角落,口中念着:『这个铜鉢是谁的?知道的人来拿回去。』他四处寻找铜鉢的主人,但都找不到,于是把鉢交给了梵德王。

长者后来听说有人从粪堆中得到一个铜鉢,把鉢挂在杖头,来到波罗㮈城寻访鉢的主人,走遍大街小巷,口中还说道:『这是谁的铜鉢?』因找不到主人,所以就把鉢交给了梵德王。听闻这个消息后,长者就到梵德王处,禀白:『大王!那个乞丐奉献给您的铜鉢原是我的。』

梵德王于是派遣使者去传唤那位乞丐,问道:『长者说你先前送我的铜鉢原是他的,这件事的来龙去脉究竟是如何?』乞丐回覆:『大王!我本不知那个铜鉢是谁的,既在粪堆中看到,于是我就把它挂在杖头,来到波罗㮈城,四处寻找它的主人。因为找不到主人,所以就把它奉与大王您,任由大王使用。』梵德王听了他的话,心中大为欢喜,说道:『仁者!你今天要向我乞求任何愿望,我都会满足你。这个铜鉢就归还给长者。』

乞丐告诉梵德王:『大王!您若要满足我的愿望,我希望大王能让波罗㮈城里所有的乞丐都以我为王。』梵德王一听,说道:『你为何要当乞丐王?应当乞求更好的愿望,例如黄金或银子,或是求索国内最好的村落做为你的封邑,我会立刻赐予你。』乞丐回覆:『您若要满足我的愿望,我只想要刚才说的那个愿望。』于是,国王说:『任凭你欢喜,随顺你所愿。』

当时,波罗㮈城住了五百个乞丐,乞丐王便召唤大家集合,告诉他们:『我现在是你们的王,你们必须听从我的安排。』乞丐们问:『你要如何处置我们?要我们做什么事?』乞丐王就说:『你们一起把我抬起坐在某人的肩上,或背着我,其余的人都围绕我左右而行。』这五百个乞丐听了他的话后,依吩咐去做,或是把他扛在肩上,或是背着他,游走各处。只要有饮食筵席的地方,他们都会前去乞讨,然后找地方分配食物,共同享用。

一日,有一个人在隐蔽处独自吃着欢喜丸,乞丐王抢了那人的欢喜丸后,迅速离开,五百个乞儿也赶紧跟着他。走了很远,大家都疲累了,就各自返回。这个乞丐王,身强体壮,走了这么久并不感觉累,当他走到更远的地方,回头一看,已不见五百个乞儿。于是,他走进一园子里,取水洗手,坐下后,正要拿起欢喜丸来吃,这时,心生后悔:『我今天做了不善事。为什么要抢走那人的食物?且欺骗了跟随我的乞儿?食物这么多,我又吃不完。若这世上有圣人知道我的心意而来到我这,我立刻与他分享。』

起了这样的心念后,有位名为善贤的辟支佛,从空中飞腾而来,在他面前不远处下降。乞丐王远远看见那位辟支佛,威仪庠序,行步举止不疾不徐,见此情形,心生净信,心想:『我过去和现在所遭受的贫贱果报,都是由于没有值遇辟支佛这样的福田,对于圣者没有布施恭敬供养。我从前若能值遇这样的福田,今天也不至于遭受到这种困顿,也应不会被人逼迫,苟且活命。我现在把欢喜丸供养辟支佛,不知辟支佛会不会接受?若承蒙接受,愿我将来能免除贫贱困厄之身。』这样想之后,就把欢喜丸供养了辟支佛。

辟支佛接受了乞丐王的欢喜丸后,就向空中飞升而去。乞丐王见辟支佛腾空而去,喜不自胜,双手合十放在头顶上,远远地顶礼辟支佛。顶礼完,发愿:『愿我今生及未来世,常能值遇辟支佛,或更胜于辟支佛的圣者,且希望我一听闻圣者所说的法,就能速得证解。又愿未来世能生于大威德豪族姓家,担任国王,治理教化百姓,不要再做穷人了。』又发愿:『生生世世不堕恶道。』」

佛告比丘们:「诸位比丘!你们一定会想,那时波罗㮈城的乞丐王,供养辟支佛欢喜丸的人是谁?就是婆提唎迦比丘的前身。因为供养欢喜丸给辟支佛的这个善业,所以今生出生在释迦种大豪贵族中,钱财物资没有匮乏,且当时发愿:『愿我来世,于大威德豪族种性,为王教化。』因这善业,今生出生在释迦族,获得王位;还发愿:『愿我当来,生生世世,不堕恶道。』因这善业,恒常受生在人间和天上,多受快乐,不曾堕入恶道中;当时,他还发愿:『愿我来世,恒值如是辟支世尊,或胜此者,彼之世尊所说经法,愿我闻已,速知速解。』因这善业,今生才能值遇佛,随佛出家,受具足戒,证阿罗汉,且得我授记:『于我声闻弟子之中,豪姓出家最第一者,婆提唎迦比丘是也。』」

「各位比丘!婆提唎迦比丘因为过去生造了这样的善业,所以今生才会出生在豪姓释种之家,大富大贵,资财无所乏少;在释迦族中,继承王位,后又舍弃王位出家修行,受具足戒,证阿罗汉,所以我授记:在我声闻弟子中,豪姓出家,婆提唎迦比丘第一。」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经.卷第五十九.婆提唎迦等因缘品第五十八》

 

省思

婆提唎迦长者过去生虽以乞讨维生,但拾得铜鉢后,并不据为己有;虽获得食物,又能把握因缘供养辟支佛,并发善愿,终感得善果;虽如所愿生于豪贵家,并获王位,但值遇佛后,能舍弃豪贵,出家学道,得证圣果。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中言:「人有二十难。贫穷布施难,豪贵学道难……」,行者若能舍除心中的悭吝、不善,难舍能舍,难行能行,精勤行道,道业必能有所成就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