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出家因缘(三)
文/传朝  图/法题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迦叶尊者出家后,妻子跋陀罗迦卑梨耶也跟着出家,精勤修行,不久即证阿罗汉果,且于声闻比丘尼众中,宿命通第一。比丘尼众请问佛:「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往昔种了什么大福田,今世能生于大富豪贵之家?又是什么因缘能在世尊教法中出家,速得神通?」佛于是为说往昔宿缘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比丘们听完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的本生因缘后,赞叹地说:「世尊!这位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实在太稀有难得了,能够随顺摩诃迦叶长老一起出家,出家后,能够随顺出家之法精进修行。」佛接着说:「诸位比丘,这位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不但在今世随顺摩诃迦叶长老出家,在过去生中也是如此。」比丘们听闻此,请佛开示:「世尊,请您再为我们解说这当中的因缘?」

佛告诉比丘们:「过去久远前,有一个贫穷的农夫,以耕田为生。一日,他的妻子从家里出门,准备送食物给他,走到河边,见到一位辟支佛尊者在树下修行禅定,心生欢喜,清净心油然而生,双手合十,非常虔诚恭敬地顶礼。

这位农夫从田里远远看到他的妻子,已经从家里出发,来到河岸边,但却不见她渡河过来,于是心想:『有谁在河边?她是跟谁在一起?我现在饥渴难耐又非常疲累,希望她早点送食物过来,怎么到现在还不来?』因为又饥渴又疲累,于是这位农夫起了大瞋恼心,内心非常愤恨不乐,便拿着锄杖往河边走去,想一探究竟。走到河岸边,见到辟支佛尊者正安详地端身正坐修习禅定,其妻侍立一旁的情景,农夫心中生起不善的想法:『我的妻子和这位沙门一定做了不可告人之事。』于是怒火中烧,拿起锄杖,杖打辟支佛尊者,这时辟支佛尊者便从岸边以神通力腾空飞行而去。

农夫的妻子见此景,立刻责怪:『你怎么犯下这么严重的罪业!是什么原因让你无端心生恼乱,竟然仗打这位没有过失的修行人?这是一位具足戒德,有大威德,具大神通力的修行人。』农夫知道自己杖打的是辟支佛尊者,内心非常懊悔,于是告诉他的妻子:『善哉姊妹!我们一同出家修行吧!今天我所犯下的罪业是无法轻易就能弥补的。』

他的妻子听后,也随喜地说:『善哉圣子!我不敢违背您的意愿,我们一同出家修行。』于是这对夫妇舍弃世间的一切,一起出家修行,出家后精进努力,成就了广大慈心,那一世命终之后,两人都转生到梵天。

诸位比丘!当时那位以种田为生的贫穷农夫不是别人,正是摩诃迦叶比丘的前身;那位农夫的妻子,帮丈夫准备食物,以清净心供养辟支佛尊者,最后努力修行成就大慈悲心,命终之后超生梵天的,不是别人,正是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的前身。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在过去生曾经跟随他的丈夫一起出家修行,在今生也一样,不违背摩诃迦叶长老的意愿,跟着一起出家。」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:《佛本行集经卷第四十七.跋陀罗夫妇因缘品第四十八》

 

省思

迦叶尊者过去生因一念瞋恼心而造恶,也因一念的忏悔而成就其出家的因缘,足见,真心忏悔的力量不可思议。每个起心动念都是生死流转的源头,不可轻忽。佛法云:「过去因,现在果;现在因,未来果。」跋陀罗迦卑梨耶比丘尼能随顺迦叶尊者的意愿,一起出家修行,乃至成就圣道,皆是因为宿世善根福德具足,且发了广大愿心。善法的成就,需要因缘和合,也要能够善于把握因缘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