福德第一(一)
文/传璇  图/传淇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时,佛与一千二百五十位大比丘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游化。当时比丘们聚在一起谈论,各发言说道:「贤者舍利弗、贤者阿那律、贤者阿难、输轮乃至其他的五百位弟子,都是本着修道之心,出家成为佛弟子,对于一切都无所贪恋爱慕,亦不向往世间的荣华富贵。

当时,舍利弗尊者认为自己的长处,智慧最为第一,能替众人解惑释疑,和解纷争,分析道理,事理无不通晓,就像是黑暗中有火把,能照亮黑暗;阿那律尊者认为自己的长处是工巧,为人制作器物,手艺精湛且兼具巧思,能令人欢喜,工艺巧技第一;阿难尊者认为自己的长处是具有妙色像,因相貌端正,见者欣喜,众人爱敬;输轮尊者精进修道,未曾懈怠,认为自己的长处是精进,世间无人能比,有精进力,所作所为多能成办。

  并说到如来世尊,出生于释种之家,舍弃国家及王位的富贵,出家修行成就佛道;相貌端正,无与伦比,色像第一,如众星拱月,光明胜过太阳;身长丈六,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种好;有八部梵音,如同万亿音声,所说之法,天龙鬼神及众生等皆能开解。佛的兄弟们,伯叔之子,虽然都称扬自己拥有才能,但也都皈依佛,成为佛弟子。佛的功德无可限量,是经无数百千亿劫累积而来,成就佛道后,为一切众生明示修道之路。」

比丘们于是一起前往谒见佛,请问道:「我们聚在一起谈论,各自说自己所拥有的长处,以及这些长处的特点,想请问佛,究竟何者才是第一?当中的本末因缘是如何?」

佛告诉比丘们说:「舍利弗等人,不但今世常称说自己所拥有的长处是第一,无人能比,前世也是如此,但他们生生世世都皈依我,佛才是真正尊贵至极。为什么?

过去久远以前,有一个国王名叫大船,此王疆域广袤,幕僚部属具足,国土丰饶,百姓众多。国王有五个儿子:第一位名为智慧,第二位名为工巧,第三位名为端正,第四位名为精进,第五位名为福德。这五位王子,都各自赞叹自己的专长。

第一位王子自叹己之智慧为天下第一,说道:『智慧是最重要的。我有智慧能解决各种问题,分辨难解的义理,和解人与人之间的积怨;我善用权巧方便,让每个人都各得其所,皆大欢喜,受到众人的称赞。』

第二位王子自叹自己具有工巧技艺,说道:『我有工巧技术,能制成很多器物;能做成如真人般的木魁儡,举止动作屈伸自由,见者无不欢喜,皆共来遣唤它。这都是因为有高明的工巧技术。』

第三位王子自叹相貌端正,说道:『相貌端正是最重要的。我有妙色相,颜貌端正无人比,远近闻者都恭敬我,殷勤待我,家人也奉我如天人,如日出浮云。』

第四位王子称叹自己精进无人能比,说道:『精进是最重要的。我因精进力,能渡大海及各种险难,获得无量珍宝财富。因勇猛精进具有多种能力,所以无所障碍,家业皆能成办,亲里之人都爱敬、欢喜、拥戴我。』

第五位王子赞叹自己的福德最大,说道:『福德是最重要的。我因福德力,所在之处一切皆自然得,富乐无极。我生生世世都种福田,所种之福田能让我成为天帝释、梵天、转轮王,乃至得成就佛道。』

「五位王子各自称说自己的长处,都说自己所专长的是天下第一重要,各自坚持自己的立场,无人能判定究竟谁才是第一,于是他们相互转告:『我们应当如大丈夫般有所作为,各自出远门去到别的国家,试试自己的功德力如何,唯有如此才能分辨出殊异功德中,什么才是第一。』」

于是他们分别去到五个国家……(待续)

典故摘自:《生经.佛说国王五人经第二十四》

 

省思

《生经》中云:「智慧及工巧,端正并精进,皆诣福德门,侍立为臣仆。」尊者们所论说的第一:智慧、工巧、端正、精进,都是成就世间善法的方便,而尊者们虽拥有这些长处,但都皈依佛,成为佛弟子。佛之功德,不可称限,从无数百千亿劫,积累功德,自致得佛,并为一切众生明示修道之路。为佛弟子当随佛学,学习佛的言教、身教,广积福德资粮,落实修行,达到究竟圆满,成就佛道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