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说石女前世因缘(三)
文/传璇  图/传星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前情提要:

佛说过去久远前,有一女人名提违,因遇到辩才尊者教以忏罪悔过及行十善法,提违依教奉行,并常以十善法辗转教化他人;后来遇到五位比丘,尽心供养,而五位比丘因贪求利养,虚伪巧诈,福报享尽后堕入三恶道受报,后转生人道,生为石女。佛言:「那时的提违就是现在的皇后,辩才尊者就是现在的目连尊者,五位比丘就是为皇后抬轿的石女们。」皇后听闻后,心中惶怖,恐因让过去世的老师为自己抬轿,犯下罪咎,请佛听其忏悔。


佛回答说:「这是皇后自己的福德果报,没有罪过,不必疑惧。众生习性不同,所造的业行也不同,行善者得福,作恶者受灾殃苦报。皇后那时直心清净,乐于修福,因为这个福德因缘,从那之后,生生世世常能得遇明师,信受正法的教诲,本是善报又继续行善,本享福禄又继续增加福禄;时至今日,衣食无缺,且值佛出世,由于前世的福德因缘之故,又能再听闻正法,如法修行。因为这些因缘,所以妳是没有罪过的。至于五位石女的因缘,由于她们那时浊心邪见、谄曲、没有慈悲心,却接受妳的供养,因为这罪业因缘,所以须偿还宿债。」

皇后禀白佛:「今听闻佛说往昔本业因缘,弟子心中的疑惑消解,不再忧惧。请问这五位石女的罪业果报何时才会完毕?弟子现在想要放她们自由,不敢再使唤,随她们的意愿要去哪里都可以。唯愿世尊说法开导她们,令其心开意解,改恶修善,速得离苦。」

佛告诉皇后:「要我开导教化她们,把在王宫内清除粪便的那名石女也一起叫来。」

皇后立即派人召唤除粪的石女。不一会儿,侍者便将这位石女带来。五名石女齐聚,立于佛前。世尊大慈悲,先以善言慰问:「汝等诸位是否身体健康,安隐快乐,没有苦恼?」

这五人一听,恼怒地说:「我们日夜辛勤劳苦,还要遭受鞭打役使,没有闲暇休息,哪里还会有快乐?佛岂会不知道这样的情形,反而还问我们是否快乐?」 

佛告诉五位石女:「今生所受的苦报,都是由于妳们前世邪浊谄曲,怀不善心受人供养而招致的罪业果报,辗转多生至于今世,偿还罪报的因缘还未完结。妳们想要免除恶报,现在应该至诚忏悔罪过,改恶修善,方能免除苦报。」

石女们听闻佛这样说,更加愤怒,反而转身背对着佛,不想再听。佛以神力,变化另一化身站立在她们面前,并以种种譬喻安慰,劝其忏悔。石女们又转向东面,依然有一化佛站立在她们面前;她们又转向西面,面前依然有一化佛;乃至东西南北上下各方,都有佛的化身站立于面前。石女们见到佛的化身围绕,马上大声抱怨:「我们现在是弊恶的罪人,佛为什么要苦苦相逼?」这时佛收回化身,回复为一佛身。

佛告诉大众:「国王、皇后、诸比丘等,你们看到石女们的反应了吗?」大家都点头称是。佛接着说道:「你们要知道,众生的罪业有两种,一种是业障,一种是烦恼障。罪业轻的是烦恼障,罪业重的是业障。石女们两种罪障都有,因业障深重故,不能接受教化,这是无可奈何的事。」

这时皇后见到石女们不能接受佛的教化,十分悲伤,对五人说:「从今以后,我们解除先前的关系,给妳们自由,随妳们的意愿要去哪都可以,妳们可以快乐无忧地生活。」石女们一听,都泪流下跪向皇后请求:「我们五人侍奉大夫人您有什么过错,今天会被驱赶抛弃?若有让您不顺心,请宽恕我们,让我们像从前一样服侍您。」皇后再三婉拒,但石女们依旧不愿离去。

皇后向佛问道:「弟子愿意给石女们自由,她们却不肯离去,这如何是好?」佛告诉皇后:「石女们的业债还没有偿还完毕,因缘的系缚使她们无法离去,这是无可奈何的事。暂且顺从她们的意思,让她们继续工作,宿债偿完自会离开。」

佛告诉波斯匿王:「人修福业,能谦虚敬重,直心清净,行于正道,所获功德无量;这功德,火不能烧,水不能漂,小偷盗贼无法窃取,国王强力也不能动转,就像皇后现在所享受如同天人般的福报。人怀恶心,贪图现前利益,就像石女们这样累世遭受苦报,至今罪报尚未结束,虽然能够遇到佛陀教化,但对于佛的教化却如耳边风,由于罪业力故反而心生怨嫉,这样的人生幽暗渺茫,何时才能脱离苦报呢?」

这时佛以慈悲心告诉诸比丘:「如我先前所说,人身难得,值佛时难,佛法难闻,长寿善终亦难。你们诸位因为前世种下善因,所以得生人道,且值佛出世,听闻佛法,信受奉行,断除恩爱,离别父母、兄弟、妻子等六亲眷属,出家修道;如同囚犯得到赦免出狱一样,应当断恶修善,表里相应,言行一致,少欲知足,不贪恋世间的荣华富贵,还要能忍耐饥渴,一心在道,精研学问义理,舍除众恶,增长智慧,修出世法出离生死苦海,再以智慧教化众生,使其奉行十善,这就是自度度人,行菩萨道。」

这时与会中有些比丘听闻佛所说后,反省自己,自忖身口意三业不符合佛道的修行,五百余人即起身恭敬地向佛顶礼忏悔,合掌向佛说道:「如世尊您所教导,身口意不善的业我们都有违犯,我等今在佛前发露忏悔,唯愿世尊鉴察我们的诚意。从今往后,誓不再做不善业,当如法修行,愿佛证知。」佛说:「诸位弟子!佛是三界至尊、众生之父,看到大家今日能够忏悔罪恶,发愿修善,甚为欣慰,自当随喜。」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:《佛说未曾有因缘经 》

 

省思

「因地不真,果招纡曲」,石女们因过去生贪求利养,虚伪巧诈,徒受供养,致堕三恶道受苦报,常以身力偿还宿债;复因业障深重,即便值佛教化,却无法信受得度。为佛弟子常应自警,应怀惭愧心,以正念受施供养,食存五观;人身难得,佛法难闻,今既得人身,得闻法要,尤应努力修行,勿空过日。深信因果,严持净戒,断恶修善,如法修持,精进行道,将来必能圆满庄严佛果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