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说石女前世因缘(一)
文/传璇  图/传星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波斯匿王的皇后出入时,经常让四位力气最大的石女(注)抬轿。皇后所乘的轿子以七宝装饰,一次,皇后到只洹精舍听世尊说法,轿子留在精舍门外,命太监们看护,太监转而命令四位石女看守,自己则前去听佛说法。

不料石女们竟在轿子旁睡着了,有人便趁机偷了皇后轿子上的一颗摩尼宝珠。这时,太监暂时出来看守轿子,发现轿子上的宝珠不见了,心中十分惊惶忧怖,怕被皇后责骂,便责问石女:「让妳们看守轿子,为何偷取宝珠?」石女们都说:「宝珠不是我们偷的。」太监一听大怒,用鞭子抽打石女,石女痛彻骨髓。其中一名石女认为自己没有偷窃宝珠,却遭受鞭打,便奔逃入精舍,大声喊冤,大家都听到了,却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

佛对阿难说:「你去太监那里,告诉他不要鞭打没有过错的人。为什么呢?这四名石女是皇后前世的老师,并没有犯错,为何要鞭打她们?这样做会造下后世的恶业因缘。」此时,皇后听闻佛这么说,恭敬站起,合掌问佛:「如世尊所说,这四名抬轿的石女是我前世的老师,我有疑惑不得解,惟愿世尊说明其中因缘来由,让在场的大众都能明白、知晓。」

佛告诉皇后:「妳召唤石女进来,在我面前验证虚实。」

皇后便命令太监把石女们带进来。四名石女见到佛后,叩头啼哭,长跪合掌向世尊说:「我们真的没有偷窃宝珠,是什么因缘让我们受此鞭打加身的罪苦?」

世尊说道:「罪业的因缘是自己所造,不是父母所为,更不是从天而降。人行善作恶,会有相应的苦乐果报,因缘果报如响应声。为了贪得现前的利益,而心存邪恶谄谀,不知后世多生累劫将会遭受苦报。恶从心生,会反过来伤害自身,如同铁生锈垢,会反被锈蚀、破坏。」

波斯匿王顶礼佛,问道:「凡事都有前因后果,这四名石女前世有何因缘而至此?愿佛慈悲为大众说,令我等盲昧闇冥之人得以晓悟,大众皆能同霑法益。」

佛告诉波斯匿王:「很好,我现在为你们说其中的来龙去脉,你们专心谛听。」

佛又说:「在我法中,有一些比丘言行不一、心口相违,或为了名闻利养、钱财、饮食,或为了个人名誉,招募徒众以为眷属;或为了逃避国家劳役,才出家修道,实则没有趣向三解脱之门的心志,和度化三界众生的心愿。以此不清净心贪受信施供养,不知道后世多劫将会受到罪报,以偿还宿债。为了这个缘故,我怎么能不说呢?」

佛告诉波斯匿王:「过去无数劫前,在裴扇阇这个大国,有一女人名叫提违,是婆罗门种姓。丈夫死后守寡,家虽富裕,但无父母、子女,孤独一人,无所依靠。婆罗门教中有一种教法,就是如果有不如意事,就自焚烧身。当时有一些婆罗门经常一起到提违的住处,教导她说:『现在所受的灾厄,都是由于妳前世造作罪业的缘故。什么是罪呢?不敬心奉事婆罗门,不孝顺父母、丈夫,又没有慈心养育儿子。因为有这样的罪过,才会让妳今生遭受孤独一人的苦报。妳现在如果不修福灭罪,后世的苦报会更加严重,堕入地狱当中,那时就后悔莫及了。』

提违问:『要修何种福才能灭罪呢?』婆罗门说:『灭罪有两种方法,罪过轻的,自己用手剃除头发,用香汤沐浴后,进到天庙,向那罗延天忏悔,并施设饮食供养一百位婆罗门;饮食供养完,还要供养婆罗门百头哺乳的奶牛,才能灭除罪业。为什么呢?婆罗门修清净梵行,不吃酒肉、五辛、葱蒜,只依靠饮牛乳为食滋养身体,他们能令施主因供养而除灭罪业,获得福报,世世所生之处,都能心想事成。妳现在的罪业很重,应该以家中的一切珍宝,布施给五百名大婆罗门,这些婆罗门得到布施后,会为妳祝愿祈福,令妳后世常得大富贵。如果要灭除罪业,要在恒河边堆积木材自焚,诸位婆罗门也会为妳祈祷祝愿,令妳前世所造的一切轻重罪业,在一时间全部灭除,后世不会再有其余的灾殃,父母、兄弟、丈夫、儿子都会长寿,快乐无量。』提违同意了,决意要燃烧自己的身体,于是命家奴带十辆车入山砍材,准备用以自焚。

当时这个国家有一位得道之人,名为辩才,持戒精进、多闻有智慧,常以慈悲心教化天下众生,教令改邪归正、舍恶修善。辩才听闻提违想要自焚,心生怜悯,来到她的住所,问道:『妳准备这些木材要做什么?』提违回答说:「想要自焚来灭除罪业。』辩才说:『妳的先世罪业是随神识而有,不与身体并存,燃烧身体徒劳辛苦,又如何能灭除罪业呢?人的福祸随心而起,心念善则受善报,心念恶则受恶报,心念痛苦、快乐,所受的果报也是如此。妳现在在苦恼中,如何能希求可以灭除罪业,得到善报呢?千万不要这样想,这个道理是讲不通的。』

『再者,提违,譬如病人遭受病苦的逼迫,如果又遇恶人来到住处呵叱、辱骂,用手拉扯耳朵,妳认为这时这个病人会有良善的心念,而没有忿恨恼怒吗?』提违回答: 『那个人在病苦中,没有见到人的时候都常心怀忿恨烦恼,何况还被人拉扯耳朵,怎么会没有忿恨心呢?』

辩才告诉她说:『妳现在也是一样,前世的罪业造成妳现在孤独一人,心常忧愁苦恼,想要自焚以脱离忧愁苦恼,真的可能吗?就如同病人,在病苦之中,遭人呵叱、辱骂,尚且增加苦恼百千万倍;何况自焚,当猛烈的火焰生起,身体被烧到焦烂,气息还没有断绝,心意识还在,这时身心都被火焚烧,因为神识还没有离开身体,此时受到痛苦荼毒,内心烦闷苦恼,这样命终之后会堕入地狱。在地狱中的苦恼会更增加百千万倍,想要脱离是很难的,因此想要用自焚来脱离痛苦,是不可能的。还有,提违,如同拉车的牛讨厌所拉的车一样,想方设法让车损坏,但是这辆车坏了,下一辆车还是会继续套在它的脖子上,因为罪业还没有受毕的缘故。人也是这样,纵使烧坏了百千万个身体,罪业因缘仍存续着,并没有消除。如同阿鼻地狱中被火烧的罪人们,一天之中会被烧死、复生八万次,要经过一劫,这样的罪业才会受完。妳现在希望自焚一次就可灭罪,有这样的道理吗?』

这时辩才以种种因缘为她宣说正法,提违心开意解,改变心意,取消了想要自焚的想法,请教辩才:『我应该怎样才能灭除罪业呢?』辩才回答:『前念心怀恶念,如同乌云遮月,后念发起善念,则如火炬能消除黑暗。妳今天有想要灭除罪业的意愿,我有善巧方法能让妳不花一毛钱,甚至不用经历丝毫痛苦,就能灭除罪业,现世能得安隐快乐,后世得生善处,随心满愿。』

提违听闻后,生大欢喜,心中的忧愁恐惧立即消除,如同重罪的囚犯承蒙赦免出狱般。她即刻起身,恭敬地向辩才顶礼、问讯,并即刻命仆人铺设高座,并用精美的丝织品装饰,散花燃香,请辩才登上高座。辩才接受邀请,登上高座,提违随即带领家里的奴婢眷属五百多人,围绕着辩才,恭敬顶礼后,合掌站立。」(待续)

注:石女,无男根、女根之人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说未曾有因缘经》

 

省思

经云:「前心作恶,如云覆月;后心起善,如炬消闇。」人行善恶,受苦乐报,如响应声,想要真正灭罪离苦,要从「心」开始,时刻观照自心、背尘合觉,起心动念都是善念,举手投足尽是利他,在生活中落实,才能真正离苦。

憨山大师云:「修行容易遇师难,不遇明师总是闲;自作聪明空费力,盲修瞎练也徒然。」故事中,提违初因迷信外道,险些燃火自焚,所幸遇辩才贤者及时开示法药,而得回头是岸。善知识犹如世间明灯,引导我们正确的人生方向,此生得遇明师、听闻正法,当生难遭难遇想,心存感恩,把握因缘精进修道,发广大心,慈悲一切度化有情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