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编辑部  图/传淇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,有一群商人,想一同到大海里去寻宝。而知道入海的方法,必须要有向导指引,才能成行。于是,大家共同去寻找,终于找到了一位向导。有了向导,大家就约好时间,在向导的引导下出发。到了一处旷野,那里有一座祭祀天神的祠堂,按当地惯例,必须用活人祭祀后,才能通过。于是商人们共同商议:「我们这群伙伴都是亲属关系,怎么能够杀掉谁用来祭祀呢?眼前只有这位向导最适合用来祭祀天神。」于是他们杀了向导,用来祭祀天神。祭祀结束后,商人们亦因失去向导的引导而迷路,不知该往何处走,结果都困死在旷野中。

世间上的人也是如此,想入佛法的大海中获取珍宝,便应当修学善法之行,作为进入佛法大海的向导。如果不遵守善法,毁坏了善行,如同失去出离生死的向导,就会困于生死轮回的旷野中,永远不得出离;在生死流转中,经历地狱、饿鬼、畜生等三恶道,长久受苦。就像那些想入海取宝的商人们,杀了引路的向导,从而迷失方向,导致困死旷野的结果一样。

典故摘自:《百喻经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善法行是引导我们向善与向上的向导,以善心为导,身口意具足善行,不仅有了正确的人生方向,更能帮助我们在佛法大海中,找到究竟解脱的珍宝,离苦得乐。此则譬喻,透过讲述商人们杀害引路的向导,导致迷路而终至困死的故事,说明善法行对于人生的重要性。若为了一己私利而失去良善的品性,人生也就迷失了正确的方向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