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传福  图/传茹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佛陀带着一千二百五十位弟子到欝单罗延国内一村落弘化。佛陀法相庄严,三十二种大人相、八十种随形好,佛身大放光明,遍照天地,犹如黑夜中的满月,在群星当中特别醒目。

当时,天气酷热,没有凉风与可以遮阳的荫凉处。有一位牧羊人,见到佛陀清净庄严的法相,与佛身发出的光明,心想:「如来世尊是三界导师,冒着酷暑炽热的高温,来到偏远的村落度化众生,却没有荫凉之处可以休憩。」于是,牧羊人随即用草编成伞盖,一路举着伞盖为佛遮阳,随佛前行。走着走着,渐渐地离羊群愈来愈远,于是牧羊人只好将伞盖放在地上,回到羊群边。

这时,佛陀微微一笑,从佛口中放出数千万道金色光芒,每一道光再分出百千万道光,遍照十方世界,上至三十三天,下至十八层地狱,所有禽兽、饿鬼都受到佛光普照。欲界、色界、无色界的天人见佛光明,皆立即来到佛前;一切人民以及护法诸龙、阿修罗,与会的无数大众皆非常欢欣、喜悦,以香花及美妙伎乐供养佛陀。

阿难长跪佛前,禀白佛:「佛陀从不会无缘无故微笑,请您为大众开示这其中的因缘。」

佛问阿难:「你今天看见那位牧羊人了吗?」

阿难回答:「是的,我看见了。」

佛告诉阿难:「这位牧羊人以恭敬心,用草编成伞盖为佛遮阳。因为此善行所获得的功德,将使他在十三劫中,投生于天上、人间尊贵之处,顶上自然常有七宝伞为覆;命终之后,不会堕入三恶道中。十三劫之后,他将出家修道,证得辟支佛果,名阿耨婆达。」

与会大众听闻佛陀为牧羊人的授记,更生敬信,当下有人证得须陀洹果、斯陀含果、阿那含果、阿罗汉果;有人成就辟支佛果;亦有人发起无上正等正觉之心;也有证入不退转地者。

与会大众皆心生欢喜,向佛顶礼后离去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说菩萨本行经.卷第一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牧羊人结草成伞盖,为佛撑伞遮阳,即便只是陪走一小段路,却获福无量,得佛授记──因为一念恭敬,因为发心真诚,因为是单纯发自内心「利他」的善念。「勿以善小而不为」,生活中,若能落实「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,自净其意」,以清净的发心广修善法,实践自利利他的菩萨行,点点滴滴汇聚成功德海,终能圆满菩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