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传明  图/传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昔日,佛在王舍城迦兰陀竹林精舍时,摩揭陀国中有一商主名叫浮海,一日浮海带着许多商人一同入大海中采集珍宝。浮海的妻子年纪尚轻,且容貌非常庄严,因浮海许久未归,心中想念,日夜愁思,希望夫君能尽早平安归来,便前往供奉那罗延天神的寺庙祈求,并发誓愿:「天上若真有神,请顺我心愿,让我的夫君尽速平安归来,我当以金银璎珞庄严天神像以为报答。」

不久后,果真如愿,浮海平安返家,浮海妻子欢喜之余,即刻命人用金银打造华丽的璎珞、环钏,并带着家中侍从们一同前往天神庙还愿。途中遇到佛陀带着弟子比丘们正要进入王舍城,浮海的妻子见到世尊的三十二相与八十种好,且身如百千日般光明普照,心生大欢喜,便想以金银璎珞庄严佛身,此时侍从提醒:「夫人,这位圣者并不是那罗延天神。」浮海妻子未听从侍者所言,立即将所有璎珞抛向佛身;此时,抛于空中的璎珞化成宝盖,宝盖亦步亦趋紧随着佛陀。见到此殊胜景象,浮海之妻对佛陀生起大信敬心,五体投地顶礼,发大誓愿:「愿以今日供养佛陀璎珞的善根功德,使我来世得成正觉,广度众生,与佛无异。」当浮海之妻发此殊胜大愿后,佛陀微笑,脸上放出五色祥光,祥光绕佛陀三圈后,再从佛头顶进入。

此时阿难尊者问佛陀:「如来您平日威仪具足,不随便笑,今日以何因缘,令您微笑了?祈请世尊慈悲开示!」佛陀问阿难:「你今天见到浮海之妻将金银璎珞散落在我身上了吗?」阿难尊者回答:「是的,我看见了。」佛陀说道:「此妇女于未来世终不堕恶道,于天上人间享受种种快乐,十三劫后将成佛,号曰金轮璎珞佛,且将广度无量众生。见此殊胜因缘果报,所以我微笑了。」

在场的比丘们听到佛陀所说,皆心生欢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缘经.卷三.授记辟支佛品第三》

 

省思

公案中,浮海的妻子以欢喜心至诚供养佛陀,并发「上求佛道,下化众生」之大誓愿,得蒙佛授记未来当成佛。人之一生,由愿行引导着人生的方向,发心不同,所得的功德、智慧、果报也不同。省庵大师云:「入道要门,发心为首;修行急务,立愿居先。愿立则众生可度,心发则佛道堪成。」修行学佛首要发愿,具足大愿大行,以愿导行,方能不退菩提,成就佛道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