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传道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佛陀在舍卫国,与众多比丘在一起。佛陀告诉比丘们:「你们应当要明白,世间上的良医,如果能够具足以下四种知病识药的方法,就有资格称为医王。哪四种呢?一是识知某病,应用某药;二是知病所起,随起用药;三是已生诸病,治令病出;四是断除病源,令后不生。

什么叫做识知某病,应用某药?意思是,能透过症状准确判断是生了什么病、适合用什么药物,对症下药,让病人得到安乐。

什么叫做知病所起,随起用药?是说能找出疾病产生的原因——是因为风寒、或是受细菌感染、或是因痰而引起、或是因心病而导致、或是因为骨头关节的原因、或是因为饮食导致,知道种种病因,针对病因,用适当的药物治疗,使病人得以安乐。

什么叫做已生诸病,治令病出?意思是,对于已经产生的各种疾病,能知道治疗的方式,譬如应该是从眼睛治疗;或者鼻子有症状,可能会用烟薰、或以水灌鼻、或从鼻孔引气等方式治疗;也可能采用呕吐腹泻,或全身攻汗的方式治疗,乃至于从全身上下各部位治疗。知道这些病可以通过身体哪些部位予以治愈,善用药物来医治,让病人得以安乐。

什么叫做断除病源,令后不生?意思是,能知道疾病的病源,可以怎样治疗来断除,就积极认真地治疗,将病源断除,使同样的疾病不再复发,令病人身心得以安乐。

以上这四种就是知病识药的四个方法。

佛陀就如同良医一般,为世间众生宣说四种无上的法药。哪四种法药?就是苦谛、集谛、灭谛、道谛。佛陀清楚知悉这四真谛法药,并为众生宣说,令众生能因此而彻底断除产生苦的根源;当产生苦的根源断除,则世间上所有的老、病、死、忧、悲、苦、恼等种种苦也会永远除灭。佛陀正是因为这个缘故,宣说这四种无上法药,帮助众生脱离种种苦。比丘们,就像转轮圣王坐拥四兵而得如意自在,佛陀说的四圣谛也是如此。」

佛陀说完后,比丘们都心生欢喜,信受奉行。

典故摘自:《佛说医喻经•卷一》

 

省思

万事万物不离因缘果报,病苦是果报的呈现,过去因,感现在果。知苦了苦,知道什么是苦、造成苦的原因是什么,从病源处断,才能真正从苦中解脱。

佛陀是大医王,慈悲宣说苦集灭道「四圣谛」法,目的在帮助众生了脱生死、从苦中解脱。依循佛说的真理而行,从根本上下工夫,才能真正离苦得乐,改变命运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