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慈的大理家(二)
文/传福  图/传膏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大理家平等慈悲,常常救济一切众生。在市场救了鳖,鳖知洪水将至,为报恩带他到安全之处,船行途中大理家又救了蛇、狐狸、一个人。上岸后,狐狸在洞穴挖到埋藏的百斤紫磨金,即以此金报答大理家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
漂流水中被救的人看到了金子,就说:「你必须分给我一半。」大理家给他十斤,他说:「你挖掘坟冢劫取金子,应该知道这个罪会被怎么处置吧?如果你不分给我一半,我就去官府控告你。」大理家回答:「我想用这些金子布施给贫苦的百姓,改善他们的生活,你却要独占一半,这不公平吧?」那人于是到官府诬告,大理家因此被拘捕,无处可申诉,只能归命三宝,忏悔自己的罪业,并且发愿:「祈愿一切众生,早日脱离八难,不要像我一样结下怨仇。」

狐狸因为大理家被拘捕,去找蛇讨论:「救命恩人被诬陷,现在该怎么办?」蛇说:「我有办法营救恩人。」于是口衔良药,轻易地就进入牢狱,看到大理家身体与精神都变差了,悲伤地说:「您将此药随身带着,我去咬太子,蛇毒剧烈宫中无人能救,唯有你身上这良药可以使太子痊愈。」

事情如蛇所说,太子被蛇咬,命在旦夕,国王下令:「若能治愈太子,我必封他为相国,请他与我共同治理国家。」大理家向上报告,能治愈太子,国王立即传见,太子果然药到即愈。国王非常欢喜,询问他为什么被关在牢里?大理家就详细地陈述事情的经过。

国王内疚又自责地说:「我实在是太昏昧了!」立即下令杀了漂流水中的人,并且施行大赦,封大理家为相国,牵着他的手入宫并坐。国王问:「贤者!您都为人讲什么经典?心怀什么道?能如天地般有广大的仁德,惠泽一切众生?」大理家说:「我日常都讲说佛经,心怀佛道。」国王又问:「佛有说什么重要的义理吗?」大理家说:「有的,佛曾说四无常,深信无常道理的人,各种灾祸都会消除,福报增广。」国王说:「善哉!希望贤者能为我更详实的解说。」大理家说:「当天地将灭尽之时,会有七个太阳并列于空中,大海干枯,天地因为酷热而燃烧,须弥山崩塌毁坏,天、人、鬼、龙、一切众生的身命,都快速地燃烧殆尽。先前的繁华盛世消失,转变成衰败颓坏,这是无常!明白这道理的人,都会心怀无常之念,知道天地尚且无常,官位、国土又岂能长久不变?因为有无常之念,所以有平等慈悲之心。」国王说:「天地尚且无常,何况是国土?佛说无常,我完全相信!」

大理家又说:「大王!您也应当了解,什么是众苦当中之最苦。」国王说:「希望听您明白的告诫。」大理家说:「每个人都有灵知灵觉,这个灵知灵觉极其微妙,既看不到它的形状,也听不到它的声音,却能遍现天下,至高无上,广博有如大海,在三界六道中轮回无止尽。为什么会轮回呢?因为对六欲贪得无厌,犹如所有的河流汇聚大海,也不能使大海填满一般。因为贪染与执着,造作种种罪业,以致于堕入地狱,历经炽烧、烹煮各种苦毒之业报;或是堕入饿鬼道,滚烫的铜液被灌入口中,在地狱无休止地被奴役;或是成为畜生,被屠割、剥裂,死了还被剁碎,受无量的痛苦折磨。若是投生为人,处在母胎十月,出生时必须受挤压之苦,犹如身体被绳索紧紧捆绑;而坠地之痛犹如从高处突然坠下;接触到空气有如火烧;热水洗身如受沸铜浇淋;手抚摩身体犹如被刀剥皮,这种种痛苦实在难以陈述。年长之后,六根及各种器官成熟,但转眼发白齿落,身体内外虚弱损坏,徒增伤悲,转成重病,身体每个部位都痛,坐卧必须依靠他人,无论是服药或手术,更增加各种苦恼。生命将结束时,四大将离散,如切筋碎骨般剧痛,所有孔窍都闭塞不通。呼吸停止,神识离身而去,随着自己的业力而投胎到相应之处。若是投生天界,天界也有贫富贵贱差别,纵然寿命延长,终有尽时;福报享尽,业力现前,又下地狱、饿鬼、畜生,这就是苦。」国王说:「善哉!佛所说苦的要义,我深心相信啊!」

大理家又说:「若有必空,如同两木相钻而生火,火渐渐燃烧木头,化为灰烬,火灭、木尽,火木二相皆空。自古以来,先王所建的宫殿、大臣、百姓,如今还在吗?都消失殆尽!皆归于空!」国王说:「善哉!佛所说空的法要,我是深深的相信啊!」

大理家又说:「一切众生的身体是地、水、火、风假合,坚硬的是地,湿性的是水,暖热属于火,气息属于风。当生命终止时,神识离去,这色身即四大分散无法保全,所以说身体不是所谓的「我」啊!」国王说:「善哉!佛说色身非我,我深深的相信!色身尚且无法保有,何况是国土?可惜先王未曾听闻无上正等正觉无常、苦、空、无我的道理!」

大理家说:「天地无常,谁能长久保有国家呢?何不以国库中的财物,布施给贫苦饥困的百姓?」国王说:「善哉!我得善知识的教导真是欢喜啊!」国王即以财物布施给贫苦困乏的百姓;鳏夫寡妇孤儿,使他们各自找到归属;百姓们无论贫富,都穿戴得庄严光鲜,全国呈现欣欣向荣、兴盛升平。百姓和乐融融,感恩地赞叹:「是菩萨的庇佑与教化,才有现在的太平盛世!」四方人民皆赞叹与歌颂大理家及仁王的殊胜德行,所以国家能有太平荣景。

佛告诉比丘们:「那位大理家是我的过去身,国王是弥勒,鼈是阿难,狐狸是舍利弗,蛇是目连,漂流水中被救的人是提婆达多的过去身。菩萨以慈悲心施惠救度一切众生,应如此行布施。」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《六度集经.卷3.二五》

 

省思

《佛说八大人觉经》讲:「世间无常,国土危脆;四大苦空,五阴无我;生灭变异,虚伪无主;心是恶源,形为罪薮。如是观察,渐离生死。」又讲:「生死疲劳,从贪欲起;少欲无为,身心自在。」诸佛菩萨慈悲众生不识无常真理,因多欲、贪着而轮回苦海;故而不辞生死,示现世间,教化众生解脱欲求与执着之桎梏,永脱轮回!是故,吾等当精勤依佛所教,真实行道,早登觉岸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