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慈的大理家(一)
文/传福  图/传膏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,有一位善于经营管理、又善于理财,拥有数万亿钱财的大事业家,人们称他大理家。大理家常供养三宝,慈悲一切众生。有一天,在市场看到一只鳖,哀悯它将被烹杀,就询问鳖主价格。

鼈主早已听说这位大理家平等慈悲的德行,常常不分贵贱救济众生,而且财富无数,于是回答:「这鼈要卖百万,你若买回去是做好事,否则我就要带回家烹煮而食。」大理家说:「那就卖给我吧!」于是大理家买了鼈,带回家用水清洗干净,并妥当照顾鼈受伤的地方后,将它带到水边放生。

看着鳖安稳地游去,大理家欢喜地发愿:「愿地狱道、饿鬼道、畜生道的众生,及所有被关在牢狱的人,都能免除灾难,保全生命,就像鳖一样安稳。」他又顶礼十方诸佛,合掌祈愿:「世间纷纷扰扰,众生生活不安,受苦无量无边,愿我如天地一样负载众生;天旱时,我愿作及时雨普润大地;水患时,我愿作舟船救渡众生;众生饥渴时,我能给与食物及浆汤;天寒时,我能给众生衣物;众生热恼时,我能使其心得清凉;我愿为大医王,除众生一切病;我愿为昏昧的众生作明灯,以大光明指引菩提之路;在五浊恶世众生颠倒时,我愿作佛,广度众生!」十方诸佛都赞叹大理家所发的宏大誓愿:「善哉!善哉!你必然能成就你的志愿!」

有一天夜晚,鼈来啃咬门,大理家听到门外奇怪的声音,派人出去查看,那人回报是鳖,大理家走出来一看,鼈居然发出人语说:「我蒙受您救命恩德,身体安稳,一直无法回报您的恩泽。我是水族众生,居于水中,善知水的涨落,如今大洪水即将到来,会造成极严重的灾害!请您尽速准备好船,到时候我会来接您。」大理家感谢鳖来示警,次日清晨,便进宫奏禀国王此事,国王知道大理家德行高尚、善名远播,立刻相信他的话,下令居住低漥地区的人民迁往高处。

不久鼈就来了,对大理家说:「大洪水将到,请赶快上船,跟着我就可以平安度过。」大理家的船于是跟随着鼈后面航行。忽然有一条蛇游近船边,大理家说:「将蛇救上船。」鼈说:「很好!」又见一只狐狸漂浮在水中,大理家又说:「救狐狸上船。」鼈也说:「很好!」又看见有人在水中挣扎,不断地求救,大理家说:「将水中的人救上船。」鼈说:「这要谨慎!最好不要救他,因为人心虚伪诡诈,遵守诚信及感恩的人很少,人往往为了利益、钱财就忘恩负义,做出凶狠且背叛的事。」大理家说:「畜生之类我都救了,却不救人类,这岂是仁德之道?我实在不忍心放弃救人啊!」于是将人救上船。鼈说:「将来您会后悔救这人的!」鼈引导船到安全又丰饶的陆地后,就告别:「我已报答您救命之恩,请允许我离开了。」大理家说:「若我成就如来无上正等正觉时,我必度你得解脱。」鼈表达谢意后游离而去,蛇、狐也各自上岸离开。

狐狸以洞穴为居,偶然挖到古人埋藏的百斤紫磨金,高兴地想到可以用此金报答大理家救命之恩。于是跑去告诉他:「我蒙受您的恩泽,救了我的命。我以洞穴安身,在掘洞穴时获得百斤紫磨金,这洞穴不是坟冢,也不是家宅用地,所以金子不是劫取、偷盗来的,这是我至诚感恩的心招感所得,希望这些金子能报答您。」大理家仔细地思惟:「如果我不接受,等于拒绝狐狸真诚报恩的好意;而且金子埋在洞穴里毫无用处,不如将这些黄金用来布施给贫困的人,改善他们的生活,这不也是一件好事!」于是就跟着狐狸去取出紫磨金。(待续)

典故摘自《六度集经.卷3.二五》

 

省思

佛法讲「无缘大慈,同体大悲」,不但对一切人一律平等,对动物也一样以慈悲心去关怀,大理家慈心不忍鳖被杀,而以百万买下并放生于水边。慈心对待一切众生,不杀生,救生,乃至不伤害一切有生命的万物,广结善缘,人我的分别与冲突消除,心中能够安然光明,慈悲和合,则众生见之欢喜,人生自能顺心如意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