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施王行施解怨(三)
文/传福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切施王常行善布施,邻国人民于是纷纷前来归顺,邻国大王眼见人民渐失,心生瞋恨而兴兵作战,一切施王为避免战争伤害众生,而躲进深山中。敌国国王占领一切施王的国土后,宣告若有人能找到一切施王,无论是杀害他,或是活捉绑缚,必有重赏。有贫困的婆罗门听闻一切施王好行惠施,远从他国来乞求。在深山中遇见施王,施王已无钱财,但愿意捆绑自己,跟随婆罗门去见敌国国王,以换取财宝。(前文摘要)

(本期正文)

一切施王自我绑缚,相随婆罗门一起至国城。王的旧臣及人民见到时,皆惊呼:「婆罗门!你是罗刹不是婆罗门!你是罗刹不是婆罗门!你简直就是暴恶鬼神!表面现婆罗门相,但是奸诈、虚伪、没有悲心,你是死魔常喜欢杀人。王若被杀害,就如月亮被阴影遮蔽;又如七个太阳一起出现,使大海干竭;又如无上法灯被灭尽。你是刽子手,你的手为什么不断掉落地?你的身体为什么不陷入地狱?一切施王久已远离国城、妻子、仓库、珍宝及一切是非,退入深山,修寂灭行;他与你有何怨仇,你要将他绑缚来这里?」全城人民同声祈求:「诸位大仙、圣人、护世四王!祈求您们以大威神力护佑一切施王,保全王的生命。」

婆罗门听了这些话,心里非常恐惧,带着一切施王迅速到了敌国国王的处所,说:「大王!我将一切施王带来了。」国王看到施王,心想:「王年轻力壮,身体高大伟巍,容貌端正;这婆罗门,年衰形弊,瘦弱枯槁,丑恶力弱,如何能将王带来?莫非有梵王、自在天王、那罗延天、释提桓因、四天王的协助吗?」国王于是问:「谁帮你绑缚一切施王?」婆罗门说:「我自己绑的。」国王骂道:「你根本是痴人说梦!你是使用呪术吗?你身体瘦弱,他的身体端严犹如帝释,你如何能绑住他?如果有人自己说:『我能吹倒须弥山,令它变为碎屑。』你相信吗?」

国王告诉大臣:「你们应该知道这是不可能的事,我是在作梦,还是这是幻影?还是我精神恍惚看错了?这老猕猴如何能系缚帝释?藕根中的丝怎么可以悬挂须弥山?兔子怎么可能渡大海?蚊子怎能吸尽海水?」

婆罗门听了这些话,向国王说偈:

「大王今当知,我实不能缚,是王慈悲故,为我而自来。
 如以网盛风,是事为甚难,正使天帝释,亦复不能为。」

国王听了婆罗门所说,就问一切施王:「你是哀悯我,所以隐身深山、溪谷、林木空旷处,与飞禽走兽为伴,少欲知足、饮水食果,以草为床座,不与我争。可是我的怨恨心仍然存在,随时都想杀你,为什么你愿意自己来送死?」

一切施王微笑,毫无畏惧,泰然自若如师子王,说:「我名一切施王,为了成就我的誓愿而自缚前来,一是为婆罗门求钱财;二是因你先前曾宣告,如果能将我捉来这里,必当重赏;三是我早已发大誓愿,愿布施一切给众生,所以来这里舍弃我的生命,这比起我年老死后埋葬于土地下更有意义。我之所以走避入山林,不是因为畏惧你,而是因为爱护众生,避免双方杀戮。你如果至今仍有怨心,我现在在这里,可随你意割杀,只要能除去你的怨心,我的心也会安稳。所以现在你可以随意而为。」施王即说偈言:

「于怨生瞠恨,则自燋其心,譬如灰下火,犹能烧万物。
 因心着瞠恚,命终堕地狱,犹如恶毒箭,中则身命灭。
 若瞠于怨憎,心不得寂静,譬如痛目者,不能见正色。
 此身肉血成,骨髓肪膏脑,屎尿涕唾等,薄皮裹其上。
 是身如行厕,无主无有我,于王有何怨,而常生瞠恚。
 生老病死贼,常来侵王身,何故于是中,返生亲友想。
 我身四大成,王身亦复然,今若见瞠者,是则为自瞠。」

「所以大王你不应再生瞠恨,我现在在这里,可任由你随意处置,以消除你的瞠恨;但是你早先宣告的赏赐,需先赏给婆罗门;我愿意舍弃生命绝不后悔。以此因缘,祈愿众生能布施一切而得解脱。」

敌国国王听到施王所说的话,即刻起身,向一切施王合掌敬礼,说:「大王!祈求您坐在原来属于您的王座!您是法王、正化之主,我是罗刹暴恶之人;您是照世明灯,是众生父母,我是世间弊恶大贼,专行恶法,劫夺他人财宝;您是正法明镜,我常欺诳他人,犹如盲人看不见自己过失。像我这种人罪过深重,此身早应陷入地狱,我能延至今日仍安在,实在是仰赖您的慈悲护持,从现在起我愿意侍奉您。」

一切施王当下即为敌国国王广说法要,令其安住于正法中。又施大财宝给婆罗门,使其能归国赎回家人的生命。菩萨修布施波罗蜜时,对于常人所重视的身体尚且大舍无悔,何况是身外之物的所有财宝!(全文完)

典故摘自《菩萨本缘经.一切施品第二》

 

省思

诸菩萨护念众生如独子,譬如一切施王,愿舍生命换取财宝以济助婆罗门;面对霸占其国土及王位者,心中毫无瞠恼亦无恐惧;更因慈心之力,消除了敌国国王之恨意,并闻法信受。因此菩萨行者,欲成就利他之功,进而从利他中完成自利,长养慈悲心是重要的行门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