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施王行施解怨(二)
文/传福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切施王常行善布施,邻国人民于是纷纷前来归顺,邻国大王眼见人民渐失,心生瞠恨而兴兵作战,一切施王为避免战争伤害众生,而躲进深山中。敌国国王占领一切施王的国土后,宣告若有人能找到一切施王,无论是杀害他,或是活捉绑缚,必有重赏。

这时,有位贫穷、孤独瘦弱的婆罗门,以乞讨为生,又遭遇官司诉讼,更困顿无依。听闻一切施王好行惠施的美名,于是远从他国而来,想向一切施王乞求自己所需。途中饥渴、疲乏,便在林中休憩,看到四周环境,赞叹地说:「此处寂静,必定是圣人的住处,也是远离诸欲的神仙及断绝饮食、不蓄奴婢、不乘车马、少欲知足、只食稗子药草求解脱的人所居住的地方;也是大悲心之人所在之处,也是一切飞鸟、走兽,不恐惧、害怕的安身之所。此处一定是自在天王为已觉察在家过患而舍家修行之人,所变化出清净安乐的居所。」

一切施王听闻这一番话,心生欢喜,寻声找到婆罗门并邀至住处,奉上众味甘果盛情款待。王问:「大婆罗门!这里周遭无人居住,是喜欢闲静修道的人独住之处,您为何来到此地?」

婆罗门说:「您不应询问我的事,您是福德清净之人,已远离世俗挣脱所有系缚,就不应再听世俗争相夺利之事,如他冲犯我,我必冲犯他;他若抢夺我,我必抢夺他,或人们常遇到丧失钱财,爱别离苦等事。现在您已断除了世俗的系缚,住在山林中,如大象自在无碍。」

一切施王说:「您的言语是这么清净柔软,何不就此留下来,与我共住?」

婆罗门说:「我的国家离这儿很遥远,因为自己福薄,遇到的国王暴虐无道,就像狮子在鹿群中,始终无一念慈悲心。我国的国王对人民无丝毫慈愍心,百姓无论有罪、无罪,皆强索财物。我一向小心谨慎,丝毫未犯国家法令,家人却被官府蛮横地关进监牢,向我索金钱五十,并且说:『若能缴纳金钱五十,我就赦免你们家人的罪;若不缴交,我就继续囚禁、鞭打你的家人。』但是我贫穷、困苦,无法在官府的期限内筹措这笔钱。之前,我曾听说这个国家的一切施王好行惠施,救济贫困之人从不间断,就如春夏之树,华果相续;又如旷野清冷之水,过路口渴之人,可自由饮用;又如无遮大会,所有的众生皆蒙护念。假使有人,有一千个头、一头有千口、一口有千舌、一舌能解说千种义理,纵使这个人想赞叹一切施王所成就的功德,也不能说尽。如今我遭遇国王暴虐,横加罪名,无依无靠,所以远来想向一切施王乞求帮助。我心中常想:『我要何时才能到一切施王所住之处,向他乞求所需?若大王怜愍我,必定多少会施与我一些钱财,以保全我家人的性命;若不如此,我也活不了多久了。』」

一切施王听到了这段话,内心愁苦烦闷如雷电轰击般倒地。婆罗门以冷水洒身,王才苏醒。婆罗门问:「大修行人!您是听闻我所受的苦恼而愁闷吗?您的心是如此的清净、慈悲,虽然我遭遇到这些苦难但不愁苦。您为什么如此的苦恼?」

王回答:「你原本希望去见一切施王,能得到帮助,但是你福薄,王已经不在了,现在你前去必定是见不到了,我因此为你忧愁。」

婆罗门问:「一切施王去了何处?」

王回答:「敌国国王夺去了他的王位,他逃命避居到山林,与禽兽为伴。」

婆罗门听了顿时忧闷倒地,一切施王以冷水泼洒使婆罗门清醒,然后安慰他:「你先起来坐下休息,不要愁苦。」

婆罗门说:「我的命将无法保全了!原先寄托于一切施王的希望,如今都化为乌有,我起来又能如何?我是必死无疑了!」

一切施王当下起大慈悲心,心想:「可怜的婆罗门事与愿违,如同饥饿羸弱的饿鬼一般,远远望见清水,到达后却无法获取,顿时绝望而倒地。」于是告诉婆罗门:「婆罗门!你先起来坐下,一切施王就是我。你原本想要见我,如今得见,何需愁苦?」

婆罗门听闻,立刻问王:「您现在善言安慰,是可以给我钱财吗!」

王回答:「我已经无身无分文,但有一个方法,可以使你得到大笔的珍宝。」

婆罗门急问:「是什么方法?」

王回答:「听说敌国国王已宣告天下:『若有人能捉拿一切施王,不论是死是活,我将重赏,满足他所提出的条件。』我从过去以来,未曾教人行恶,所以不能叫你斩下我的头,但可以将我绑缚送给敌国国王,因为我除了这个身体以外,也没有任何钱财,不过可以用我的身体换取财物,救你家人的生命。婆罗门!我现在能获得大利益,以无常、不坚牢的色身换取坚固的法身。婆罗门你想想,如果我在此命终,尸身弃置于旷野,与草木没有什么不同,虽然有禽兽来噉食,对我又有什么益处?现在能用这个有如坌土之身,换得珍贵的宝物钱财,我又何需悋惜?」

婆罗门听完这一席肺腑之言,感动涕泣地说:「哪里有这样的道理?您是无上调御师、众生的父母,是众生的大归依处,能灭除一切众生的怖畏,善行广大不求回报,对众生常生怜愍,能在黑暗的世间作大火炬。我怎么可以坏灭正法,将您绑缚送交敌国国王呢?即使以您换得黄金财宝,我又如何能心安理得的接受?若是接受这种钱财,我的双手必将断掉落地,如同有人为了维持生命,却食父母的肉,此人虽得以活命,但与强盗为求自活而侵人害命,有何差异?假使系缚您送给敌国国王,虽然能得到许多财宝来赎回我的家人,但这不是我愿意做的事。」

王答:「听到你的这一番话,我已经心满意足了!换作是你,相信也会和我一样心生怜愍。这样吧!我捆绑自己,跟随你后面一起去见敌国国王。如此一来,你既无过失,我也可以济度众生以得福。」

婆罗门说:「恭敬不如从命,就依照您的意思去做。」(待续)

典故摘自《菩萨本缘经.一切施品第二》

 

省思

菩萨恒思利他,「但愿众生得离苦,不为自己求安乐」。如一切施王了知色身不常久,终将化为尘土,故能行难行之行,自缚己身施与婆罗门换取重金,以赎回婆罗门家人的性命。我们常应修习无常观,了达「一切有为法,如梦幻泡影,如露亦如电」,把握这无常、变化的色身,借假修真,广行自利利他的菩萨道,为圆满佛道而努力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