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施王行施解怨(一)
文/传福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一切诸菩萨,为利众生故,舍弃己身命,犹如草粪秽。

过去有一位国王,出生不久,即向父母说:「我愿意为一切众生布施最珍贵的生命,何况是身外之物的珍宝。」父母因他有大舍的心,为他取名一切施。一切施乐行布施的善行,随着年龄增长,与日俱增,就像初一到十五的月亮。不久一切施的父王驾崩,一切施继承王位,统领治国,以正法教化人民,仁民爱物,亦不侵犯邻国;若邻国借故来扰乱,也只擒捉人员而不杀害。一切施王常以慈悲心布施财物救济贫民,更恭敬供养沙门及婆罗门等。时常以清净的双手施与众生食物,并口中宣唱给人民衣服,给人民食物,给人民财宝,爱护人民,照顾人民。

因为一切施王常行善布施,邻国人民听闻其善行功德,纷纷前来归顺,如潮水般涌入国境。因此邻国的人民渐失,各国大王心生瞠恨,共同谋议,联合出兵攻打一切施王。边界守将速来禀报一切施王:「邻国怨贼已逼近国界,敌军威猛犹如暴风、黑云、恶雨。」一切施王告诉将士们:「诸位将士不应恼乱我的心。」随即说道:「邻国所以来攻打我国,正是为了人民及库藏的珍宝,我当施与他们,舍弃这些出家学道。这些国王多有国土,为了五欲,侵夺人民,贮聚财宝,贪得无厌。当知这些国王,命终之后将堕地狱、畜生、饿鬼。因此,我更不能为了自身安危而去伤害众生,乃至夺取他人财物以求自保。」

听到一切施王如此说,大臣们纷纷相求:「大王!莫舍我们而去,我们自能抵御敌军,您且拭目以待,我们今日当带领精锐士兵,持长矛刀剑,奋勇击败敌人,如暴风吹破雨云。」一切施王回答:「我知道诸位对我非常的爱护、恭敬与尊重;我也明白诸位都是勇健、威猛、善于谋略的英勇将士。但今日邻国诸王攻打我国,并不是因为诸位,而是因为我而来。如果敌人来犯,并不是为了要伤害诸位,你们又何必生起迎战杀敌的恶念呢?我已知五阴假合的色身,如身中毒箭,身心皆苦,诸位难道不了解吗?我常告诉大家,菩萨应视众生如己,不应于众生起瞠害心,要明白起了一念瞠害心,将来必堕于地狱受苦,所以应当一心修善。」

一切施王刚说完,敌人已攻入,并高声大叫。一切施王听到喧嚣声,问群臣:「这是什么声音?」群臣悲伤地说:「这是敌军杀害人民的声音,残暴不留情,就像天降冰雹伤害五谷,又如猛火焚烧干草,亦似暴风吹拔大树、狮子噉杀禽兽!」此时,大臣们不顾一切施王的谆谆教诲,各自领兵出战。但因军中无主帅调兵遣将,不久即被击败溃散,将士们死伤无数。

此时,一切施王登上高楼,看见这样的状况,说:「人们因贪求财色名利等恶欲而行恶,这些欲望,好比厕虫乐于粪秽,为什么要为如死尸般的色身而行恶呢?愚痴的人贪求国土人民,起了竞争心,兴兵作战,好比众鸟互争肉块;事实上众生应该怨憎的是每个人都有的老、病、死,这才是众生真正的怨贼!为什么不观察自身的老病死,反将他人视为怨贼,而竞相争夺?」一切施王正思惟此理时,敌国怨王已攻入宫中。

一切施王从水道逃出宫,躲进深山茂林中。此处清净,各种林木丛生,花果无数;水清柔软,八味具足,飞鸟禽兽聚集。一切施王见此处幽静,心生欢喜地说:「我现在可以真正地远离家国的过患,无数的众生常被老病死逼迫而恐怖、忧恼,现在能找到这样清净安乐之地,实在是乐不可言。此林是菩萨修行的处所,也是灭除烦恼魔、五阴魔、死魔、天魔之人居住的地方,能远离烦恼垢患,身心清净,我在此与众鹿为伴,身心安稳,受无上妙乐。」

敌国怨王占领一切施王的国土后,即宣告大众:「若有人能找到一切施王,无论是将他杀害,或是活捉绑缚来见本王,我必有重赏,并满足他的所有需求。一切施王先前常称赞自己能以正法治国,诋毁邻近诸王暴虐行恶,因此我现在要让一切施王看看,修善所得的果报!」(待续)

典故摘自《菩萨本缘经.一切施品第二》

 

省思

《法华经授手》云:「财色名食睡五者,皆为人之所欲也。由此诸欲因缘,致令堕三恶道。」众生以财色名食睡为乐,所以常为诸欲所驱使,而巧取豪夺,乃至烧杀掳掠,不仅伤了别人也害了自己,堕入三恶道受苦无量。佛大慈悯开示众生:「行少欲者,心则坦然,无所忧畏,触事有余,常无不足。」若能少欲知足,虽以天为幕,以地为席,仍能怡然自得。所以要拥有真正的快乐,必须少欲!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