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传道  图/传柱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在摩羯提国,带领着大众比丘一路行化,来到恒河边。当时有船师住在河边,佛告诉船师:「请你为我及众僧们过渡到对岸。」船师回答:「给了钱,我就渡你们过河。」佛说:「我也是船师!在三界中互相济度,出离生死海,不是很快乐的事情吗?譬如鸯掘摩罗瞠心炽盛、杀害人民,我仍度他脱离生死海。又如摩纳答陀骄慢心重、瞧不起他人,我也度他离生死海。又如忧留频螺迦叶生性愚痴、没有智慧,我还是度他出离生死海。像这些人及无量无边的众生,我都度他们脱离生死海,也都没有索取酬劳。现在为什么你要向我索取费用,然后才肯渡人呢?」佛为船师说了种种的法,但是他很固执,执意索酬才愿意渡船。

当时,在河的下游也有一个船师,听闻佛所说,内心充满欢喜,便前来向佛说:「我愿为世尊渡诸众僧。」佛答应后,船师立刻庄严船舫,请僧众上船。比丘有的现身在空中、有的在河中央、有的在河对岸,船师看见佛及众僧示现种种神通变化,兴起无比恭敬信仰之心,赞叹不已,并恭敬礼拜佛及众僧。佛随即为他说种种法,他心开意解,当下证得须陀洹果。

先前索酬的船师,看到下游的船师渡佛与僧众后,又看见种种神通变化,产生无比惭愧,于是五体投地向佛诚心忏悔,并请求供养佛与众僧,佛允诺应供。于是船师回家,准备了百味的佳肴,虔诚供养。供养佛及僧众后,船师拿一张小床座坐在佛前,渴望听闻佛说法,佛就为他说种种法,他心开意解,于是发誓愿:「以此供养善根功德,使我来世得以成就正觉,广度众生,如佛一样。」佛听了露出微笑,从脸上出现五色光,绕佛三圈后,又从头顶没入。

阿难问佛说:「世尊一向庄重,不随意笑,今天为何微笑?愿世尊为我们敷演解说。」佛告诉阿难:「你刚刚看到船师惭愧自责,而设供忏悔吗?」阿难说:「有看到。」佛说:「这位船师因忏悔设供功德,未来十三劫中,不堕地狱、畜生、饿鬼,在天上、人间常享快乐,于最后一世,证得辟支佛,名号为度生死海,广度众生无量无边,因此我喜悦微笑。」

比丘们听闻佛所说,都欢喜受持奉行。

典故摘自《撰集百缘经.卷3.授记辟支佛品3》

 

省思

普贤菩萨有十种广大行愿——礼敬诸佛、称赞如来、广修供养、忏悔业障、随喜功德、请转法轮、请佛住世、常随佛学、恒顺众生、普皆回向,一切行者若能学习普贤菩萨的愿行,于日常生活中时时返照自心,检讨反省,有了过失,惭愧忏悔,及时改过迁善,那么随处都是成佛的契机。故事中,索钱船师的诚心忏悔、设斋供养,于未来世,常生天上人间享受快乐,最后证得辟支佛,正是虔诚忏悔,发心发愿所成就的不思议功德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