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传欣  图/传欣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世尊告诉波斯匿王:「一切众生被悭吝所束缚,被悭的烦恼所覆盖,不知道布施的福报无量。在过去世,阎浮提中有座城叫不流沙,国王叫婆檀宁,夫人名跋摩竭提。那时粮食昂贵,人民遭饥馑之苦,疫疾亦四处流行。不幸的是,国王也染上了重病,跋摩竭提夫人只身外出祭天祈福。在街道旁有一户人家,妇人生产时因丈夫不在家,身旁又无奴仆照料,以致产后虚弱不堪。几乎要饿死的妇人自念:『我已到了垂死边缘,没有别的办法,只能杀了孩子以存活。』随即拿刀要杀害亲生儿子,却忍不住悲痛地放声嚎哭。

夫人回宫途中,正好听到了这悲凄惨切的哭声,生起怜悯心便循声前往。正要拿刀杀子的妇人,不停地哭着说:『我怎么忍心杀掉亲生骨肉呢?』夫人进了屋,问道:『妳为何哭得如此伤心呢?』妇人说:『家里已经没有任何食物了,我生产后身体极为虚弱,只能杀了儿子来保命。』夫人悲悯地说:『不要杀你的儿子!我回到宫里,立刻请人送食物过来。』妇人回答:『夫人您是如此尊贵,在路上可能有事耽误,迟迟才回宫,或忘却此事,而我微弱的气息,生命随时不保,不如杀了小儿以确保活命。』

夫人问:『如果是其他的肉可以吗?』妇人回答:『我只求能活下去,不问好坏的肉。』于是夫人取刀割下自己的乳房,说:『今天我布施乳房救助妇人的危厄,不求成为转轮圣王、天帝、魔王、梵王,只愿以此功德成就无上正等正觉。』便将割下的乳房给与妇人。当夫人举刀想要再割下另一边乳房时,三千大千世界大震动,诸天宫殿也都动摇。

天帝用天眼见到夫人割了自己的乳房救助妇人,与无数诸天同在虚空中悲泣。天帝现身走到夫人前面问:『妳的布施非常不容易,为了求什么?』夫人说:『愿以此功德成就无上正等正觉,度脱一切众生出离苦厄。』天帝又问:『如何证明妳的愿心?』夫人便立誓言:『我布施的功德如果能够成就正觉,我的乳房将恢复本来样貌。』话才说完,乳房便恢复原貌。天帝赞叹:『善哉善哉!不久后妳将成佛。』

诸天也现形欢喜赞叹夫人,并问:『妳不悔恨今日的布施吗?不觉得痛苦吗?』夫人回答:『我无悔恨,也不以为痛。』诸天又问:『如何证明你没有悔恨?』夫人又立誓言:『我今日所施以求佛道,心无悔恨,则令我女身变成男子。』话毕,夫人应时由女身转变为男身。此时,诸天神赞叹:『善哉善哉!如你所愿,不久将成佛。』国王及臣民皆叹奇特,无比欢喜。同时,国中众疫病皆灭除,五谷丰足、人民安乐。

不久国王驾崩,群臣共议另立君王。天帝告诉群臣:『跋摩竭提夫人已转女身成为男子,又有福德,应该立他为王。』诸臣欢喜,即拜跋摩竭提为王,此后人民繁盛、国运兴隆。」

佛告诉波斯匿王:「那时的跋摩竭提就是我。我当时不惜生命布施,现世获报,即变身成男子,得到王位。以此功德今日才能成佛,普济一切。菩萨行布施波罗蜜,应该如此勇猛。」诸比丘、国王臣民,皆大欢喜,向佛作礼而去。

典故摘自《佛说菩萨本行经.卷上》

 

省思

《大方广佛华严经》云:「念念皆以大悲为首,修行佛法,向佛智故。所有善根,为求佛智,施与众生,是名檀那波罗蜜。」释迦牟尼佛过去生在因地中修行时,能舍身以救护众生,皆是念起慈悲的大无畏精神。吾等学人当精进行道,以布施波罗蜜去悭贪、长慈悲,方能以菩萨之精神,在利他中完成自利,趣向佛道。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