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傳欣  圖/傳欣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過去一個國家,有樹木參天的大叢林,住了一位特別的樹神。祂通情達理、舉止有節,面對四方來的旅人,總是滿心歡喜地任人們採食果子、砍伐柴木,心量廣大,從無怨言。林中還流著蔭涼的泉水,喝過的人都感到沁心舒懷。

有一天,自他處飛來一隻鳥,口中含著毒草。飛到樹神所在的上空時,惡心的墮毒草於樹枝上。當毒性迅速入侵大樹後,半數的枝幹因染上劇毒瞬間枯萎。樹神心想:「這毒性真兇猛,才剛落在樹枝上,這棵樹就枯了一半。太陽還沒升到正中央,夜晚還未到,這棵樹就會枯死了,以這樣的情形,不出十天,恐怕這叢林所有的樹都會枯死!要如何才能除掉這劇毒呢?」

這時,虛空中傳來天神的聲音,說道:「不久,會有一位心地光明的人經過此處,你當取出樹間所藏的黃金,雇用他挖掘毒樹,這株毒樹一定要連根拔起,才能保全整片樹林。若不這麼做,夜色未盡,毒樹整棵枯死,就會危及整片叢林枯萎殆盡。」

樹神聽了之後,幻化成人形,在路邊等待那位路過的人。見到他時,樹神說:「我有黃金寶藏可相贈,只求您幫忙掘起毒樹,挖得越深越好,一定要連根拔起。」路人聽聞有黃金可得,便允諾盡力掘起毒樹之根。樹神看到大患已除,隨即歡喜地取出黃金相贈,那人也因得到大筆財寶而致富返家。除去毒難,所有樹木都遠離了憂慮,花果茂盛地持續生長。

佛說:「樹林,就好比三界;樹神,就是初發心菩薩;鳥從他處取毒來,就好比眾魔來擾而致無明生起。虛空中的神,就是佛陀,指導修行人不應被魔所擾,應隨順善知識、菩薩大人與同參道友,才能拔除令身心勞憊的貪瞋癡等煩惱。而掘盡樹根,就是滅除婬怒愚癡的無明,如果不這麼做,就會沉溺於三毒中,造作種種惡業,而無法自拔,自然也無法成就拔除眾生苦惱的威德力。至於所獲得的寶藏,是指修道的法寶,這些都是菩薩大士輾轉相助所成,猶如萬川合流於大海。

樹神喜悅,完全無憂患,繼續處於樹上,即是修得無生法忍,而能久居於三界之中,廣度一切眾生。歡喜得到黃金寶藏,而成為富貴者,就是總持六度、三十七助道品、四無量心、四恩十力、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、四無所畏,諸根寂定,得無價法寶者。回到家,就是回復清淨、契悟實相,證得佛果,弘揚佛法,廣度有情,令十方同受佛恩。」

典故摘自《生經.卷四.佛說毒草經第三十四》

 

省思

《六祖壇經》云:「摩訶般若波羅蜜,最尊最上最第一,無住無往亦無來,三世諸佛從中出,當用大智慧,打破五蘊煩惱塵勞。如此修行,定成佛道,變三毒為戒定慧。」世間的五欲六塵,就好比是毒草,皆是毒害身心的障道因緣。惡緣來襲,應當提起覺性,依止在佛陀的教法上,跟隨著善知識修習,轉化貪瞋癡等煩惱為智慧,才能將染源連根拔起,回復本具清淨。如此不斷地精進修行,定能成就佛道。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