與善知識同行
文/傳疇  圖/傳黠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學習佛法,應當向善知識學習。過去有一頭驢子,牠的主人恆使驢子跟在馬兒後面,無論飲食、行走,都和馬兒一起。若馬兒走一百里,驢子就跟在後面走一百里;馬兒走了一千里,驢子也就跟著走一千里。最後驢子的走路姿勢、舉止動作,甚至毛皮外型、鳴叫都與馬兒相似。

後來,主人使這頭驢子跟在其他驢子後面,無論飲食、行走,也都讓牠和其他驢子在一起。其他驢子走一百里,牠也跟著走一百里;其他驢子走了一千里,牠也跟著走一千里。最後牠的走路姿勢、一舉一動,甚至毛皮外型、頭顱軀幹都與其他驢子相似。

令人感傷的是,這隻驢子終其一生,都難以再恢復成當初像馬兒一樣。學習之人也是如此,若能跟隨善知識,則能日日精進,而精進之人,則能行走在正確的道路上;若跟隨惡知識,則會使自己日日懈怠、放逸、墮落,而懈怠放逸之人,將沉沒於生死苦海,無有出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《生經.卷五.佛說譬喻經第五十五》

 

省思

所謂:「近朱者赤,近墨者黑。」如文中的驢子,與馬終日相處,受其影響,變得與馬相似;而後和驢時時相處,受其影響,就變得和驢一樣。所以學習時,親近善知識很重要。《華嚴經》云:「若能遠離惡知識,則得親近善知識;若得親近善知識,則能修集廣大善。」實修實證的大善知識,提點我們因緣果報之理、戒定慧之法門,乃至直示明心見性的頓悟法門,指引我們正確的人生方向,引領我們日日精進、遠離懈怠,一步一腳印,邁向菩提大道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