摩尼婁陀天眼第一因緣
文/傳道  圖/傳茹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摩尼婁陀(阿那律),在佛陀為大眾開示的時候,打了瞌睡,受佛陀呵責,十分懺悔,發願精進用功,再也不閤上眼睛,因此而失明。一天,由於尊者無法縫衣,便高聲喊著:「有誰要修福報啊?來幫我穿針縫衣吧!」感得佛陀慈悲地親自幫忙穿針,更教導摩尼婁陀修持「樂見照明金剛三昧」,摩尼婁陀因此證到阿羅漢果,具天眼通,觀見十方無有障礙。

比丘們得知這個因緣便前往佛所,請示佛陀:「世尊!長老摩尼婁陀尊者,過去做何善業?而能在這一世出家受具足戒,證得阿羅漢果;更蒙世尊授記:『在我證得清淨天眼的聲聞弟子中,摩尼婁陀比丘最為第一!』」

佛對所有比丘說:「諸位比丘!在過去久遠無量阿僧祇劫之前,有佛出世,名為燃燈如來、應供、正遍知、明行足、善逝、世間解、無上士、調御丈夫、天人師、佛、世尊。一次,燃燈佛在為比丘說法時,讚歎證得天眼的種種殊勝功德。

那時候,有一位居士之子,名叫大財,剛好也在現場,坐在眾人之間聽燃燈佛說法。大財聽了佛的開示後,心想:『我現在雖然還未能具足因緣,跟父母商量出家修行之事,但我可以從現在就開始增長自己的善根福德,希望將來能證得天眼。』這樣思惟之後,他置辦了足足有一百斛之多的酥油,來到燃燈佛所,燃燈供養,至誠發願:『願我來世,生值佛世,聞佛說法,能契悟真理,得證道果,並且在佛陀所有證得天眼的聲聞弟子中,最為第一。』又發願:『願生生世世,不墮惡道。』當時,燃燈佛告訴這位大財童子說:『未來世中有佛出世,號釋迦牟尼佛,十號具足,具備眾德,為世人所尊重。在釋迦牟尼佛證得天眼的聲聞弟子中,你將會是第一。』」

這時,佛對比丘們說:「你們想知道當時在燃燈佛身旁,那位大富居士的兒子大財是誰嗎?他就是現在的摩尼婁陀尊者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《佛本行集經.卷五十九.摩尼婁陀品》

 

省思

「過去因,現在果;現在因,未來果。」大財童子初於燃燈佛所,因為至誠發願虔敬供養,而感得未來世成就天眼第一的果報。吾等行者,若能至誠懇切地發大誓願,如是發心,就能不畏艱辛,以願導行,在日常生活中落實修行,以行滿願,進而邁向光明的菩提大道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