华色比丘尼厌苦出家因缘
文/传福  图/传阔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天,华色比丘尼禅坐,在三昧中,以神通力放大光明,遍照阎浮提,并召请有缘的天龙、鬼神、人及非人等众,向大众述说自己出家的因缘。

「我还未出家时,是舍卫国人。父母将我嫁给北方人。当地的风俗是当妇人怀孕,产期将近时,需回父母家待产。就这样,几年来我都是回父母家生子。后来又有身孕,产期将近时,我与丈夫、孩子及仆人,乘着马车回父母家。

路上人烟稀少,常有盗贼出没。途中必须经过一条河,没想到当天河水忽然暴涨,不能渡河,我们只得在岸边住宿。初夜时,我忽然开始腹痛,不久即生了一男婴。岸边的草丛中有大毒蛇,闻到血腥味,向我们这边爬过来。毒蛇没有爬到我身边,而是爬向丈夫及随行的仆人。我虽然尽力地叫唤:『蛇来了!蛇来了!』但是唤不醒丈夫及仆人,毒蛇先后咬死了他们,连马也咬死了。

第二天,太阳升起,丈夫的身体已经肿胀、烂坏。我悲伤忧愁、惊慌恐怖,号啕大哭,悲伤得捶打胸口,数度昏厥又醒来。在忧苦中,度过数日。河水渐渐消退,可以渡河了。我用裙子包裹婴儿,用口衔着绑婴儿的裙带,再背起幼儿,一起入水渡河,将大儿先留在岸边。走到河中央时,我不放心的回头看留在岸边的大儿,却看见一头猛虎疾行向大儿,我焦急的开口大叫,一张口,衔在口里的裙带立刻掉落,婴儿落入水中,我急得用手在水中探捞,但是寻不着;背上的幼儿没有抓紧我,滑落水中,立刻被水冲走,沉没水中;而留在岸上的大儿也被老虎吃了。看到三个儿子在我眼前丧失生命,我悲痛得心肝欲裂,口吐鲜血,声嘶力竭的嚎哭:『为什么!为什么!让我遭受这些残酷的横祸!』我忍着悲怆,渡过河水,上岸后便昏倒了。

不久,我苏醒过来,看到有人经过,其中有一位长者是我父母的朋友,我便探问父母的近况。长者说:『妳父母家昨夜失火,住宅全部烧毁,父母也在大火中丧命。』我听了恶耗,立即昏厥倒地,很久才醒过来。

这时,有五百贼人经过这里,贼主将我掳去,作贼主妇。我经常守着大门,遇到贼人被追逐时,得立刻开门,让贼人进来。有一次,贼主与群贼又一起去抢劫,被抢劫的财主协同聚落里的民众,合力抵抗并追赶群贼,贼主赶紧返家躲藏。他在门外呼喊,无人开门,因为刚巧遇上我在屋内产子,无法出去开门。贼主怀疑我想害他被抓,于是翻墙进入,怒气冲冲地问:『妳为什么不开门?』我回答:『因为正在生产,所以没办法开门。』贼主因为这婴儿让他差点被抓,因此杀害了他。

贼主又持续地抢劫,后被国王抓了,判处死罪,而身为他妻子的我则被一起活埋。当时我身着庄严的璎珞,围观的人当中,有人起了贪心,于深夜挖开坟墓,取走我的璎珞,见我未死,就连我一起带走。不久,王府官家得知盗墓之事,以强盗之罪判处,盗贼立即被处死,我又被一起活埋。因为埋得不深,后夜虎狼出没,拨开坟墓,食噉盗贼,于是我找机会爬出土冢。

漆黑的夜晚,虎叫狼嚎,我惊慌失措,分不出东西南北,只是往前狂奔。天亮了,我找到大路,看见路人便问:『我现在苦恼不堪,请问哪里能忘却过去的忧惧,去除未来的苦患?』当时有位长老婆罗门,怜愍地告诉我:『我曾听闻在释迦牟尼佛的教法中,能得到安稳,没有烦恼。』我听了以后,心生欢喜,展转找到大爱道防昙弥比丘尼处出家。我依释迦牟尼佛的教法,次第修习,而证得道果,具足三明六通、八解脱。你们应当知道,我在家时,受尽各种苦难,因此出家后精进用功,勤奋不懈,因而得道。」

比丘尼们听完华色比丘尼的叙述,心大欢喜,得法眼净。在会听众皆各发大愿,欢喜离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《大方便佛报恩经.卷第五.慈品第七》

 

省思

华色比丘尼出家前,在短时间内,丧夫、丧三子,至亲永别,紧接着丧失父母,无依无靠,又数次被强夺为妇,真正是命运乖舛,一生坎坷!因为想解脱人生的苦恼而出家学道,因为知苦而精进用功,得解脱道。我们应以彼为镜,依佛的究竟法、胜义法,勤奋不懈的努力,行向解脱道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