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人作鴛鴦鳴
文/傳福  圖/傳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以前,有一國度在節慶或宗教活動時,國內所有的婦女,都會以優鉢羅花作為花鬘裝飾。有一位窮人的妻子告訴丈夫:「你如果能取得優鉢羅花,拿來給我莊嚴自己,我就繼續作你的妻子,否則,我將離開你。」窮人原本就擅長學鴛鴦鳴叫,於是潛入國王莊園的水池中,邊作鴛鴦鳴,邊偷優鉢羅花。

這時,守池人發現了,問說:「水池中是誰?」窮人慌亂中,脫口而出:「我是鴛鴦。」於是被守池人捉住,將他帶去給國王處置。途中,窮人又作鴛鴦鳴叫聲。守池人說:「先前,我問『是誰?』時,你不作鴛鴦鳴叫,現在學叫,又有何用?」

世間愚人亦是如此,終其一生,都在殺生害命,在身口意上,造作種種貪瞋癡等惡業,不知道降伏習性,改變自己,斷惡修善。等到臨命終時,方才醒悟的說:「現在我想要修善。」無奈獄卒依然將他帶去給閻羅王處置,雖欲修善,為時已晚。就如同那位愚笨的貧窮人,已經被抓到,帶往國王處所時,才作鴛鴦鳴叫聲,為時已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《百喻經.貧人作鴛鴦鳴喻》

 

省思

佛法云:「人身難得,佛法難逢。」得此人身實為甚難,如海中盲龜,百年一出,得遇海中浮木之孔。此身得來不易,要失甚易,所謂「人命在呼吸間」一息不來,轉眼即是來世。是故學道者,須有決志,在每個當下努力,斷惡修善,積累福慧,以無常的人身,創造真常的生命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