贫人作鸳鸯鸣
文/传福  图/传珍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以前,有一国度在节庆或宗教活动时,国内所有的妇女,都会以优鉢罗花作为花鬘装饰。有一位穷人的妻子告诉丈夫:「你如果能取得优鉢罗花,拿来给我庄严自己,我就继续作你的妻子,否则,我将离开你。」穷人原本就擅长学鸳鸯鸣叫,于是潜入国王庄园的水池中,边作鸳鸯鸣,边偷优鉢罗花。

这时,守池人发现了,问说:「水池中是谁?」穷人慌乱中,脱口而出:「我是鸳鸯。」于是被守池人捉住,将他带去给国王处置。途中,穷人又作鸳鸯鸣叫声。守池人说:「先前,我问『是谁?』时,你不作鸳鸯鸣叫,现在学叫,又有何用?」

世间愚人亦是如此,终其一生,都在杀生害命,在身口意上,造作种种贪瞠痴等恶业,不知道降伏习性,改变自己,断恶修善。等到临命终时,方才醒悟的说:「现在我想要修善。」无奈狱卒依然将他带去给阎罗王处置,虽欲修善,为时已晚。就如同那位愚笨的贫穷人,已经被抓到,带往国王处所时,才作鸳鸯鸣叫声,为时已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《百喻经.贫人作鸳鸯鸣喻》

 

省思

佛法云:「人身难得,佛法难逢。」得此人身实为甚难,如海中盲龟,百年一出,得遇海中浮木之孔。此身得来不易,要失甚易,所谓「人命在呼吸间」一息不来,转眼即是来世。是故学道者,须有决志,在每个当下努力,断恶修善,积累福慧,以无常的人身,创造真常的生命。



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