捨身濟眾的獼猴王
文/傳奧 圖/傳妤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從前有一彌猴王,常與五百隻獼猴一起遊戲。當時正逢旱災,果樹都無法生長。國王的宮苑離山不遠,僅隔了一條小河,於是獼猴王帶著獼猴們到宮苑偷食果子。

有一天,被宮苑的守衛發現了,向國王稟告,國王說:「暫時不動聲色,我要把牠們一網打盡。」獼猴王得知後,悲傷哀痛地說:「我身為獼猴王,負責大家的安危,為了活命,偷食果子,反而危害大家。」於是獼猴王要大家分別去尋找藤條,並把找回來的藤條,連結成一條繩子,一端綁在大樹枝上。獼猴王把另一端綁在自己的腰上,爬到樹上,投身攀著樹枝,但藤條的長度太短,獼猴王拉長身體,要大家趕快緣著藤條及牠的身體渡河。當獼猴們過了河,獼猴王卻筋疲力盡,墜落岸邊,昏迷很久後才甦醒。

國王隔日清晨,到河岸邊,抓住了獼猴王。獼猴王向國王叩頭說:「我們為了生存,住在你的國家附近的水澤,現因旱災果子短收,才會到宮苑偷食,這一切都是我的過錯,請您放過獼猴們,我願捨身供太官作一朝之餐。」

國王聽後,不禁長歎:「獸類之王尚能捨身濟眾,有古代賢人的仁德,我身為人類的君主,能做到像牠一樣嗎?」國王被獼猴王的仁德所感動,令守衛解開牠的繩索。同時為了幫助獼猴們安居,頒令全國的果園任獼猴飽食,不得侵害,若違犯者與盜賊同罪。

國王還向王后陳述獼猴王的仁德,並說:「古代賢人未必能像獼猴王這樣具有仁德,而我與獼猴王相比,猶如細髮與崑崙山的差別!」王后聽後說:「真是奇特的獸類,大王應當讓獼猴們所食飽足,不受眾人傷害。」國王說:「我已經命令下去這麼做了。」

佛告訴比丘們:「那獼猴王就是我,國王是阿難,五百獼猴就是現在的五百比丘。菩薩立志度眾,應如此精進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《六度集經.卷第六.五六》

 

省思

《佛說八大人覺經》云:「生死熾然,苦惱無量;發大乘心,普濟一切;願代眾生,受無量苦;令諸眾生,畢竟大樂。」文中獼猴王為了獼猴們的安危而願意捨身濟眾,更何況是發願廣行菩薩道的行者,當發起勇猛精進心,以無量法門,令諸有情滅除貪嗔癡三毒,離苦得樂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