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樂供養成辟支佛
文/編輯部 圖/傳若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弘法度眾。有一天,許多豪貴長者身著華服,嚴飾瓔珞、寶石,手持香花,帶著善於歌舞的伎人一同出城娛樂。一行人來到城門,適逢世尊帶領比丘們入城托缽乞食。

當時,眾人看到佛光明晃耀,殊勝莊嚴的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散發如百千個太陽一般的光芒,遍照十方,當下歡喜無比,相繼趨前頂禮佛足後,以曼妙的歌舞伎樂供養如來與大比丘眾,並將手中的香花散灑佛上,剎那間,漫天飛舞的花瓣,在虛空中變成了花蓋。佛以神通力令花蓋遍覆於舍衛城。所有的人目覩世尊的神變,莫不驚歎,紛紛五體投地,真誠地發願:「願以歌舞伎樂供養佛的功德,使我於未來世得成正覺,如佛一般,廣度眾生。」眾人至誠發願後,佛破颜微笑,霎時,從佛臉部綻放五色光芒,繞佛三匝後,旋返佛頂而入。

阿難尊者見此殊勝的景象,長跪合掌請示:「如來威儀莊重,從不隨意而笑,今日是什麼因緣,讓您微笑?祈請世尊為大眾慈悲開示。」

佛問阿難尊者:「你看到眼前的人們了嗎?」

阿難尊者回答:「是的,世尊。」

佛說:「他們因為妙音、鮮花供養三寶的功德,往後一百劫中,不墮地獄、畜生、餓鬼三惡道,而生於天上、人間常受快樂,並於最後一世證得辟支佛果,名號同為『妙聲』,廣度無量無邊的眾生,這就是佛微笑的因緣。」

當時與會諸大比丘,聽聞佛開示法要,皆歡喜奉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:《撰集百緣經.卷第三.授記辟支佛品第三.(二九)
作樂供養成辟支佛緣》

 

省思

所謂「三祇修福慧,百劫修相好」,佛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,成就無上的佛果,所以供養佛的功德不可思議,如豪貴長者以妙音、香花歡喜供佛,而能成就辟支佛果。所以供養三寶,最重要的是供養時的心念。以歡喜心、恭敬心、平等心、無我心供養,必能於三寶中深植福田,重下未來解脫成道的因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