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人持戒得福
文/編輯部  圖/傳闊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佛在王舍城,為五百羅漢、菩薩千人說:「從前有一貧人因生活窮困,所以受雇於商人,入海採寶。途中,船突然停止無法前行,商人們見狀心生恐懼,紛紛祈請禱告各方神祇救助。只有貧人因皈依三寶,持守戒律不違犯,每天早晚悔過自省三次,而無恐懼。並發大慈心誓願:『願十方眾生遭遇劫難,就像現在的我一樣,不驚慌恐怖;若我將來成佛,必先度化此類眾生。』

經過七日,船身仍動彈不得。海神欺騙貨主,托夢說:『你若拋棄貧人,我就讓你們離開。』貨主夢醒後,雖然為貧人悲傷哀痛,但仍祕密地告訴眾人海神的話,並討論該怎麼做。貧人稍微觀察了一下,了解了原因後,說:『不要因為我一個人,令眾人喪失生命。』於是貨主作了竹筏,準備了糧食,讓貧人坐上竹筏後,將竹筏推向遠方。不久,有一大魚將商人的船翻覆,並吞了所有商人,唯獨貧人乘著竹筏,隨風上岸,返回故地,族人都為他高興。

貧人因為受三皈依、持守五戒、力行十善,又持齋懺悔、慈心愍眾的因緣,所以有福報脫離險境。那位貧人,就是我的前身,修菩薩行應如此矢志持戒。」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


典故摘自:《六度集經.卷4.三三》

 

省思

《大智度論》云:「大惡病中,戒為良藥;大恐怖中,戒為守護;死闇冥中,戒為明燈;於惡道中,戒為橋樑;死海水中,戒為大船。」戒能讓我們防非止惡,調伏煩惱習氣,清淨三業,獲得安樂。猶如文中的貧人,因為皈依三寶、嚴持戒律又精勤懺悔,所以遇到險境能無所畏懼;又為了救眾人的生命,而願意犧牲自己,卻反而脫離了險境,平安歸鄉。佛以前身示範,曉喻大眾,矢志持守淨戒的重要。



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