㮈女祇域因缘(五)
文/传欣 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防女出生时很奇异,出生在防花中,长大又聪明,跟随婆罗门的父亲学习,博知经道、星相之术都远胜于父亲,而且通达声乐,音声如梵天。许多迦罗越及婆罗门女,有五百人来向她学习,以她为大师。防女平日除了教授经术外,也会和这五百位弟子在庭院内游玩及演奏乐曲。国人不了解,所以毁谤防女为婬女,五百位女子为婬党。

与防女同时出生的,还有须漫女及波昙女。须漫女出生于须漫花中。当时迦罗越家常取用须漫花做为香膏,有一天在做香膏的石头旁,忽然有一瘤节,大如弹丸,日日长大如拳头,石头便爆破,碎片散落地面,并发出闪耀的光芒。三日后地面长出须漫,又三日花开,中有一个女娃,迦罗越抱去抚养,取名为须漫女,长大后相貌庄严,聪明伶俐,仅次于防女。

同时,又有婆罗门家的浴池长出青莲花,莲花越长越大,如能装五升水的瓶子般。花中有一女娃,婆罗门抱回抚养,取名波昙女,长大后相貌与聪明才智同须漫女一样。各国国王听闻这两位女子有绝世的容颜,都纷纷前来求亲。两位女子说:「我们与凡人不同,不是父母所生,皆出生于花木,怎么能够和世间人一样出嫁呢?」她们听闻防女绝世的聪明容貌,无人可比,且同样是花木所生,便辞别父母,前去拜防女为师,她们的学识与智慧,胜过那五百位女子。

当佛陀来到维耶梨国,防女便带着五百弟子出城恭迎,顶礼佛足后,长跪道:「祈愿佛陀明日到我园中接受应供。」佛默然接受,防女立刻返回,准备供养的食物。佛陀进入城中,国王也出宫前来迎接世尊,顶礼佛足后长跪道:「祈愿佛陀明日到宫中接受应供。」佛言:「我已先允诺防女的祈请,国王您还是再缓一日吧。」国王道:「我身为国王,至心请佛,请务必答应。防女只是婬女,日日与五百婬弟子,行为不轨,为何推辞我而答应她的应供呢?」

佛言:「防女不是婬女,过去生有大功德,已经供养了三亿佛。她曾与须漫女、波昙女是姊妹,防女最大,须漫次之、波昙最小。她们生在富贵人家,财宝富饶,姊妹们曾一起供养五百位比丘尼,终其一生,日日施设饮食,及作衣服供养法师,令无匮乏。三人常发誓愿:『希望后世逢佛,得自然化生,不由胎胞出生,清净无染、远离秽垢。』现在她们都如愿了。

然而,她们在过去虽供养比丘尼,却因出身富贵,言语傲慢,常常会戏笑比丘尼:『师父们在城中住了这么久,一定会想嫁人,是否因为我们的供养,而被限制在此处,才不得随所欲为?』因为过去生造此口业,今生才受此余殃,虽然日日读诵经典,却被毁谤为婬女。五百名弟子,在过去生也是和她们一同欢喜供养过比丘尼,所以今生又再相聚。

至于只域,那时是贫人的孩子,看到防女供养比丘尼时心生羡慕,但因为贫穷无法供养,于是常为比丘尼打扫。扫除洁净后,常发愿:『希望我能扫除天下人身上的病秽,让他们自在快乐!』防女见只域虽贫穷却勤奋,于是常唤他儿子。若有比丘尼生病,常让他去迎请医师和煎药,并说:『愿你后世与我共同获得广修供养的福报。』只域见到请来的医师,都能治愈比丘尼的病,便发愿:『愿我来世成为大医王,能治愈一切众生身体上的病。』因为这宿缘,今生只域为防女之子,且能治愈众人的病。」国王听闻佛陀的开示后,长跪忏悔,更改了应供日期。

次日,佛陀与诸比丘来到防女的园子接受应供,并为其宣说过去生的本愿与诸多功德。三女听闻后心开意解,同五百位弟子,欢喜出家修行,因精进不懈,皆证阿罗汉果。

佛告诉阿难尊者:「你应当受持这法要,为四众宣说,莫令断绝。提示一切众生,身口意当谨慎,勿生骄慢放逸。防女过去生因为嘲笑比丘尼,今生被毁谤为婬女。你应当修行身口意业,恒发善愿,让听闻的人都欢喜信受奉持。不要毁谤他人,毁谤除了堕于地狱外,百千劫堕为畜生,离畜生道为人,贫穷下贱,不闻正法,生邪见家,恒值恶王,且身体残缺不全。你应当修行受持读诵,尽未来际常使不绝。」

阿难尊者从座而起,顶礼佛足后长跪合掌道:「世尊,您宣说的这个法要,名称为何?」佛说:「此经名为《防女只域因缘经》,修行方法如上所说,供养比丘、比丘尼,迎请医师,布施药品,欢喜发愿,能获大果报,应如是受持。」一切大众、天龙八部,闻佛所说,欢喜奉行。(全文完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:《佛说防女只域因缘经》

 

省思

《佛说四十二章经》云:「众生以十事为善,亦以十事为恶。何等为十?身三、口四、意三。」所谓「众生口业如山」,十善、十恶当中,口业就占了十分之四。文中防女三姊妹虽善根具足、广修供养,却因戏论比丘尼,而遭感来世受毁谤的果报。行者当知,口说善言能令众生欢喜;反之则令人生恼,而且还须自受恶业苦报。实当慎口业!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