㮈女祇域因缘(四)
文/传欣 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有一大国国王得怪病,无人可医治,听说只域是神医,便下召书,命他前来医治。只域发现国王深中蟒毒,只有醍醐可以医治,但患此毒症的人,厌恶闻到醍醐。

于是,只域用了十五日的时间,将五升的醍醐煎煮成清澈如水的汤药,并与太后、王后一同捧药至国王面前,说:「大王可以用汤药了,希望您派人将白象牵到殿前。」国王于是唤人牵来白象。看着清澈的汤药,没有气味,国王不知道是醍醐,而且又是太后、王后端出来的,一定不会有毒,便一饮而尽。只域立刻骑着白象,返回罗阅只国。

只域年纪轻,臂力弱,不堪连续的疾行,离开王宫约三千里后,便头昏、疲惫地停下来休息。中午,国王打嗝闻到醍醐的味道,破口怒斥:「只域这个小子,竟敢用醍醐做汤药,难怪他要求白象,必是为了逃跑。」国王有一勇士名叫「乌」,飞跑速度和白象一样快。国王对乌说:「急速前往追赶只域,将他活捉回来,我要亲自杀了他。还有人们叫你乌,就是因为你常贪吃误事。医师大多喜欢下毒,如果只域给你食物,千万不要吃!」乌领受王令后,迅速追到只域,问:「为什么以醍醐欺骗国王,还说那是汤药?国王命我将你追回,立刻随我回去,对国王陈谢自首,还能活命。如果想逃,我便杀了你。」

只域想:「我虽然求得白象,还是没有逃脱,现在该用什么方法逃离?」于是对乌说:「我一早逃出来到现在都没吃东西,回去也一定会被大王杀死。可以给我一点时间,在这儿喝个水、吃点水果,吃饱再回去受死吗?」乌看见只域年轻,惊慌恐惧地说了这些话,心生怜悯,便说:「快去吃吧,别耽误了时间。」只域拿一颗梨子,吃了一半,以涂上泻药的指甲掐过后,放在地上。接着喝了半杯水,再将指甲内的泻药渗进这半杯水中,然后放在地上。

只域叹息说:「这水及梨都是天然的良药,既清香又甜美,吃了令人身体健康,能治百病,增长气力,我恨不得国内的人民都可以吃得到。只是在这深山之中,人们并不知道它们的好,而只取用其他的水果。」乌本就贪吃,听到只域说这是神药,再看到他已吃了一半,认为应该不会有毒,便吃了剩下的梨及水。不久,乌腹泻如水,虚脱地倒在地上,动弹不得。只域说:「国王服下我的药,病一定会痊愈,现在药力尚在运行、余毒未尽,如果我此时回去,国王必会杀我。让你吃这泻药,只要不动,休息三天便无事;如果硬要起来追我,必死无疑。」

只域骑着白象离开,行经聚落,向当地的武官说:「山中有大国国王的使者突然得病,你们赶快去将他带回来,让他躺在床上休息,并供给饮食,好好看护。如果他死了,国王一定会派兵灭了你的国家。」讲完后,只域便回罗阅只国。

武官悉心照顾乌,三日后,乌身体复原,回国见国王,跪着说:「我真是愚痴,有辱王命。听信只域的话,吃下他食用一半的水果,才会被毒害,下痢三天。如今病好返国,前来向大王领死。」在这三日当中,国王的病已痊愈,后悔派乌去捉只域。见乌空手而返,既悲且喜地说:「还好没将他追回来,当时我病未好,一定会满腔怒火地杀了他。只域是救命恩人,杀了他,我就罪孽深重啊!」国王也对于过去杀人无数,深深感到忏悔,厚葬了枉死的人,也厚赐其家眷。

念着只域的恩惠,国王便派使者到罗阅只国去迎接他。只域知道国王的病已痊愈,但是仍然心怀恐惧,而踌躇未去。于是前去见佛陀,顶礼后问:「世尊!大王遣使者来接我,我应该去吗?」佛说:「你过去生曾发过大愿,要医治一切众生的疾病,现在功德即将成就,为什么要中途放弃?应该要去见国王,你已医治了他身体上的病,而我将医治他心中的病。」

只域于是随着使者去见国王,国王非常欢喜,拉着他的手臂,引着他一同坐下,说:「承蒙你的大恩,我才得以重生。我决定将一半的国土、宫女、宝藏送你,希望你接受。」只域婉拒:「我原本是太子,国家虽小,但人民、珍宝具足。因为不喜欢治国而选择从医,我并不需要土地、宫女、珠宝。您之前听从我的五个请求,身上的病已痊愈,现在再听我一个愿望,心中的病也可康复。」

国王道:「我很乐意接受你的请求,请问是什么事?」只域回答:「希望大王能够迎请佛来说法。」接着他将佛所有殊胜的功德讲述给国王听。国王听闻后非常欢喜地说:「我立刻派乌带着白象去迎接佛如何?」只域说:「不需要用白象,佛知道一切事,能遥知所有人的心念,您只要斋戒清净,准备供具及烧香,向佛长跪祈请,佛一定会前来。」国王依照只域所说,向佛祈请。

第二天,佛陀带着一千二百五十位比丘前来,接受应供后为国王说法。国王心开意解,发了无上菩提心,全国人民也都受了五戒。(待续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:《佛说防女只域因缘经》

 

省思

菩萨向五明处学,「医方明」是五明之一,也是度众的一种方便。透过治疗、爱护与关照,医者能让众生免于身体上的病苦,进而生欢喜、信任之心。若能接引其薰修佛法,方可治疗心中的病,即种种烦恼与执着。如此,人们的身心都将得到最好的庇护。从只域的故事中,我们知道行菩萨道,便是要发愿、要精进行道,以种种方便度脱众生之苦,直达解脱之道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