㮈女祇域因緣(三)
文/傳欣   圖/傳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單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祇域跟隨賓迦羅學醫術七年有成,後得到藥王樹,可照見人的內臟,對行醫更是一大助益。他前後醫治了維耶黎國大長者的妻子,又醫治了拘睒彌國的長者子,得到的豐厚饋贈,分別供養了救命恩人無畏王子及恩師賓迦羅後,又到處行醫。

當時,羅閱祇國迦羅越家族有女十五歲,出嫁前突然頭痛而死。祇域知道後,前去問少女的父親:「你女兒常患什麼病,以致芳華早夭?」父親回答:「她從小就常頭痛,年歲增長就愈嚴重,今天痛得比以往嚴重,沒想到竟然喪命。」祇域取出藥王樹,照著少女的頭,見到大大小小數百隻的刺蟲啃噬她的腦。祇域為少女動開腦手術,取出腦中的刺蟲後,封在甕裡。接著他用三種神膏塗抹患處,即遭蟲啃噬的骨間潰爛處、大腦患部及開腦的外傷處。

祇域告訴少女的父親:「讓她安靜休養,慎莫驚擾。七日後必會痊癒,到時我再來看她。」祇域一離開,少女的母親便哭泣道:「我的女兒已死了,就算剖開頭顱也救不回來,你怎捨得讓人對她這麼做?」丈夫回道:「祇域出生時手拿針藥囊,天生是個醫王。捨棄太子位來行醫,是救人的仁者,怎麼會打妄語?」又提醒妻子:「千萬不要驚擾女兒,你這樣哭哭啼啼的,萬一驚嚇了她,就真的無法讓女兒復活了。」妻子不敢再哭泣,連續七日,靜靜地與丈夫一同守護女兒。

七日後的早晨,少女吐了一口氣後醒來,說:「我的頭不痛了,身體安康,是誰救了我?」父親道:「你之前已經斷氣了,是大醫王祇域救了你,做了開腦手術把刺蟲取出,你才死而復生。」隨即打開裝著刺蟲的甕,少女看了一驚,心中慶幸地想:「還好有祇域相救,我一定要報答他的救命之恩。」父親道:「他說過今天會來。」

不久,祇域來訪。少女歡喜地出門迎接,頂禮後長跪合掌道:「我願做您的奴婢,終身服侍以報救命之恩。」祇域告訴少女:「我是醫師,處處行醫,居無定所,怎麼會需要奴婢?若要答謝我,就饋贈五百兩金吧!我要用這些錢,來報答最初教導我的醫師們。學道應知感恩,雖然他們沒有教我什麼,但是身為弟子,我願以今日的饋賞來報答。」少女奉上五百兩金後,祇域便全數供養老師們。隨後他向父王回報,要暫時回到維耶梨國去探望母親。

那時,維耶梨國有一迦羅越家族的男孩,喜歡習武,造一木馬,高七尺餘,天天學習上馬背。有一天因練習過久,力氣耗盡,竟墜地而死。祇域聽說後,前去以藥王樹照視男孩腹部,發現他的肝臟受到撞擊後移位,以致氣結不通而死。於是為其剖開腹部,將肝臟復位後,以三種神膏塗抹患處。一是修復手術時肝臟被抓取之處;一是通暢氣息;一是專治手術時的外傷。祇域提醒男孩的父親:「讓他安靜休養,慎莫驚擾,三日後便會痊癒。」男孩的父親感恩地點頭答應。

第三日,男孩吐了一口氣,宛如剛睡醒般地甦醒,坐起身來沒多久,祇域便到了。男孩歡喜地出門相迎,頂禮後長跪合掌說:「我願做您的奴僕,終身服侍您,以報答救命之恩。」祇域道:「我是醫師,到處行醫治病,病者家屬都想當我的奴僕來報答,我怎麼用的著這麼多奴僕?若要答謝,就請饋贈五百兩金,我的母親勤苦養育,至今我還未曾孝養她,這些錢我可以用來報答母恩。」祇域便將五百兩金供養母親後,又回到羅閱祇國。

祇域治癒這四人的事蹟傳開後,馳名天下,沒有人不知道。而在距離羅閱祇國八千里的南方,有一大國,瓶沙王及諸小國都臣服於這個國家。該國國王得了怪病,多年無藥可癒,長久的病苦,令他起大瞋心,殺人無數。若有人抬頭直視他,就殺;有人低頭不敢看他,也殺。有人走路太慢,便殺;走路太快,也殺,左右侍者都手足無措,不知如何是好。國王又常懷疑醫師下毒藥害他,因此也殺了不少醫師。前前後後殺掉的大臣、宮女及醫師不可勝數。然而國王的病愈來愈重,時刻熱毒攻心,胸中滿腔怨恨,像火燒山般。

他聽說祇域是神醫,便下召書,命瓶沙王讓祇域來為他治病。祇域知道國王殺了無數的醫師,惶恐不安;瓶沙王也擔心祇域年紀輕,若沒治好國王的病,會有殺身之禍,所以不想派遣祇域前往,但又害怕祇域不去,大國會發兵來討伐。於是父子對望相守,日夜憂愁,不知如何是好。於是,瓶沙王帶著祇域去見佛陀,頂禮佛足後問:「世尊!大國國王性情暴惡,為他治病,若無法治癒,恐會被殺害,祇域應該去嗎?」佛陀告訴祇域:「你過去生曾與我約定要救護眾生。我醫治眾生心病,你治療眾生外疾。現在國王生重病,遠來相求,你怎能不去呢?趕快出發去治好他的病,他不會殺害你的。」祇域因為世尊的威神,不再恐懼。到了大國後,診斷國王的氣脈,並以藥王樹照視,發現國王的病苦,是因為蟒蛇之毒遍及全身,擾亂了五臟及百脈的血氣。

祇域告訴國王:「您的病我能醫治,而且一定能治癒,但開藥方之前,必須先見太后。若見不到,我就無法開藥。」國王聽後很憤怒,心裡想著,因為久聞祇域醫術精湛,才要他遠道而來,就是希望他開出救命良藥。他這麼年輕,要見太后,應該不會有什麼計謀。國王忍著怒氣,派人帶他去見太后。祇域對太后說:「我可以醫治國王的病,現在我要開藥,但藥方不可宣露,請太后支開所有的人。」隨後祇域問太后:「我為大王診視,發現他全身都是蟒毒,這不是人類會有的現象。請您坦白跟我說,國王是誰的孩子?如果您不說,我就無法對症下藥。」

太后回答:「多年前的午後,我在金柱殿小憩時,突然感覺有東西壓在身上。當時睡夢中,恍恍惚惚,與其通情。突然驚醒,看見長約三丈的大蟒蛇從我身上爬下來,不久後我就懷孕了。國王是蟒蛇的兒子,我從未說出這件羞愧的事。沒想到你的醫術如此神奇,可以察覺這件事。大王的病就拜託你了,只是你要用什麼藥醫治他呢?」

祇域回答:「只有醍醐才能救命。」太后急著說:「千萬不要在大王面前提到醍醐,他天生厭惡醍醐的味道和聽見醍醐的名稱,已有無數人因為說到醍醐,而被大王殺害。你用醍醐,他一定會殺你,你要他飲用,他更不會接受,希望你改用其他的藥。」祇域說:「只有醍醐可以治蟒毒,因此患此毒症的人,厭惡聞到醍醐。如果國王的病症是輕微的,或是中其他的毒,是可以用其他的藥來治癒。但是國王的蟒毒很重又遍及全身,除了醍醐,無藥可治。我會把醍醐煎成水一般,無氣無味,國王不會察覺,自然會飲用。只要服下醍醐後,病一定可以痊癒,您不用擔心。」

祇域回到國王處,說:「剛才見了太后,已開好藥方,十五日後便可服用。但我有五個要求,希望大王可以配合,若您不同意,病要治好,恐怕就有困難了。」國王問:「哪五項要求?」祇域回答:「第一,希望大王拿一件您未穿過的新衣給我;第二,我可以自由出入王宮;第三,每日讓我獨自見太后及王后;第四,大王喝藥一定要一飲而盡;第五,希望大王把日行八千里的白象讓我當坐騎。」國王聞言大怒,說:「你竟敢提出這五個要求,現在解釋清楚原因,若不能讓我滿意,我就要殺你。為什麼要我的新衣?是想要殺我,所以穿我的衣服,偽裝成我嗎?」祇域回答:「為大王煎藥應該要沐浴齋戒,但是我風塵僕僕的遠來,身上盡是不潔的塵垢,所以希望大王賜我新衣。」

國王道:「原來是這樣,很好!那為何要自由進出皇宮?是想帶兵來殺我嗎?」祇域回答:「國王前前後後看了很多醫師,對醫生已不信任,又殺了他們,不吃他們的藥,大臣都說大王也會殺了我。您生重病很久了,也許已有人心生反叛、作亂之意。如果我能自由出入王宮,表示您信任我,必定會服藥,病必當痊癒,如此他們就不敢有叛亂的舉動了。

國王說:「很好!那你又為何要每日獨自見太后及王后?是藏有淫亂之心嗎?」祇域回答:「國王您前後殺了許多人,大大小小的臣子都驚慌恐懼,都不願國王身體安康,我要煎藥,沒有可以信任的人,若有人在我沒察覺時,在藥中下毒就糟糕了。我可以信任的只有太后、王后,所以我每日要獨自見她們,一起為您煎藥,並維持火候,要持續十五日,藥才可以煎好。」

國王道:「很好!那你要我一次把藥喝完,是怕毒害我時被查覺嗎?」祇域說:「服藥有一定的劑量,如果不能夠一口氣喝下去,那藥氣則無法貫穿,效果便會打折扣。」國王道:「很好!但你為何要我的白象呢?這象是國寶,可以日行八千里,我能夠統攝諸小國,都是靠牠。你要騎白象,是想偷回國,和你父王來攻打我國嗎?」祇域回答:「在南方的山中,有神妙藥草,離此四千里遠,國王須要重複服用以此藥草煎煮的湯藥。我乘這白象去為大王採藥,早上去,傍晚就可以回來,這樣便不耽誤大王服藥的時間。」國王聽了祇域的解釋,感到滿意,就允諾了他的五個要求。(待續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:《佛說㮈女祇域因緣經》

 

省思

所謂「滴水之恩,當湧泉相報」,祇域行醫獲得豐厚的饋賞,想到的不是自己享用,而是供養救命恩人、恩師、教導過他的老師、母親,以報答他們的恩德。《大乘本生心地觀經》說:「知恩報恩是聖道」,能知恩,才懂得報恩;有報恩的心,才懂得回饋;懂得回饋,才懂得付出;懂得付出,才能長養慈悲心,落實利他自利的菩薩行。


單元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