㮈女祇域因缘(二)
文/传欣 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国王找来全国最优秀的医师们,全心教授只域,但他只顾嬉戏,不愿学习。他们便责备说:「我们医术浅薄,实在不适合教导您,但是国王的命令我们不能违背。几个月来,您都不学习,如果国王问起来,我们要如何回答?」

只域说:「我出生时手持针药囊,所以向大王请求舍太子位,学习医术,怎么会懈怠而需要您们来督促?实在是您们教授的内容,没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。」于是就取本草药方、针脉诸经问他们,但是所有的医师无人可以回答,于是向只域行礼道:「如今才知道太子医术高明,我们无可比拟,您所提的问题,正是我们长久以来不能通达的,希望太子能为我们解答。」只域便为他们说明义理,医师们都欢喜聆听,接受他的教导。

这时,只域心里想:「父王找来的医师们,都没有我可以学习的,还有谁能教我医道呢?听说德叉尸罗国,有位宾迦罗医师,医道极佳,他应该能教我。」只域于是到德叉尸罗国,拜访宾迦罗,说:「大师!请您做我的老师。」只域跟随宾迦罗学医术七年,心想:「我学习医术,何时能圆满?」便去请问老师。宾迦罗给他一个笼器和掘草的工具,说:「你到德叉尸罗国四十里外,去找所有的草,将不是药的草带回来。」只域听从老师的话去做,但是找不到不能当药的草,所见草木,都有用处,都可以当药。他空手而回,对宾迦罗说:「我在德叉尸罗国四十里外看到的草木,都能分辨其用处,都可为药草。」宾迦罗说:「你可以离开了,你已成就医道。我在这世界,医术第一,我死后,你便是第一了。」

只域得到老师认可后,开始行医,受他医治者皆病愈,因此声名大噪。有一天进宫时,在宫门前看见一位担柴的男孩,只域一眼便能清楚看见男孩的五脏、肠胃。他心想:「本草经说有药王树,可照见人的内脏,这男孩担负的木柴中应该有药王树!」

只域便问男孩:「你的柴要卖多少钱?」男孩回道:「十钱。」只域全数买下,男孩将木柴放在地上,他马上就看不到男孩的五脏。他想:「不知道这柴堆里哪一束是药王树?」他一一拿着木柴,放在男孩的腹部,都无法看见内脏,最后有一小枝仅有尺余,他试着照男孩的腹部,竟看见了内脏。只域大喜,确定这是药王树,便把其他木柴都还给男孩。男孩得到钱又拿回木柴,便欢喜地离开。

只域想:「我该先医治谁?德叉尸罗国面积小,又在边地,我应该回维耶梨国行医。」维耶梨国中,有位大长者的妻子,常患头痛已十二年,遍寻名医都无法治愈。只域知道后,便往长者家,告诉守门人:「请通知长者,门外有医师。」守门人告诉长者,长者妻问:「医师的样貌怎样?」他回答:「是一位年轻人。」长者妻想:「经验丰富的老医师们都无法治愈我,何况是年轻人?」于是便让守门人回话:「目前不需要医师。」只域说:「请你再转告长者妻,让我医治,若治愈,只要随意给我东西就可以了。」

长者妻听了守门人的回报,想想:「这样给医师看一看,我也没有什么损失。」就请人带只域进来。只域问长者妻:「您哪里不舒服?病从何起?病多久了?」长者妻一一回答后,只域说:「我能治好你的病。」于是取好药,用酥油煎,再灌进长者妻的鼻子,酥油与唾液便从她口中流出。

长者妻立刻拿容器接取酥油,丢掉唾液。只域看着心怀愁恼:「这么不净的少许酥油,都这么吝惜,更何况要回报我的?」长者妻看着满是愁容的只域,问:「你为什么愁恼?」只域说了他的看法,长者妻回答:「维持家计并不容易,能用的东西为什么要丢弃?酥油可以用来点灯,所以我要收取。你只要专心治病,其他的不用担忧。」只域治愈了长者妻的病,她送给只域四十万两金,及奴婢、车马。

只域得到馈赠后,想到年幼时,自己被母亲命人弃置于巷中,是无畏王子将他带回宫中,令乳母喂养。便去觐见无畏王子,顶礼后,陈述治病的因缘,并说:「愿将所得之物全数供养王子。」无畏王子说:「你有供养的心就够了,我并不需要这些财物、奴婢、车马,你留着自己用吧!」

那时拘睒弥国,有长者子,因为在轮上嬉戏,导致腹内肠结,饮食无法消化,也无法排泄,举国名医都无法医治。长者听闻罗阅只国有大医王善能治病,便遣使者向罗阅只国王请求:「长者子之病,贵国的只域能医治,希望国王派遣他来拘睒弥国治病。」瓶沙王唤来只域,问:「拘睒弥国的长者子病了,你能治吗?」只域回答:「能!」瓶沙王说:「你就前去治病吧!」只域便乘车前往。

只域到时,长者子已往生,伎乐声伴随着送葬队伍,只域便问旁人:「为何有伎乐鼓声?」那人回答:「长者子已死,这是为他送葬的伎乐声。」只域说:「请他们调头,我相信长者子还没死。」队伍返回后,只域下车,用利刀剖开长者子腹,指着肠子打结处,向他的父母及亲属们解释:「这是在轮上游戏,导致肠子打结,因此饮食不消化,他并没有死。」于是只域将肠子解开,还归原处,缝合皮肉,涂上好药后,长者子即苏醒。

长者子回报只域四十万两金,他的妻子也给四十万两金,长者父母也各给四十万两金。只域想:「我应该要报答师恩,这一百六十万两金应该供养恩师宾迦罗。」只域便持重金前去拜见老师,并奉上重金说:「唯愿大师,慈悲接受。」宾迦罗道:「你有供养的心意就足够了,我不需要这些财物。」只域恳切表达报恩之意,宾迦罗才接受,只域顶礼老师后,欢喜地离去。(待续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:《佛说防女只域因缘经》

 

省思

佛法言:「上报四重恩,下济三涂苦。」医王只域,不但舍弃王子之尊行医济世;受到痊愈者馈赠后,尚能忆念所有帮助过他、提携过他的恩人,实为仁者。现代人若能知恩、感恩、报恩,坚守伦常之道,进而落实在日常生活中,社会必定愈来愈安定,愈来愈祥和。


单元首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