㮈女祇域因缘(一)
文/传欣   图/传澐


 
姓名:

Email:

单位:

心得:

   
 
 
 

过去,佛在罗阅只国说法时,有一千两百五十位大比丘、诸大菩萨及天龙八部聚会一处。当时的人深具善根,都依循佛陀教诲行布施波罗蜜。有位穷人,也想发心布施,但手中仅有一条坏烂的手巾,觉得东西太低廉而犹豫不决。

这时,比丘尼防女怜其贫穷,对布施犹豫未决,从座而起,整理衣服向佛作礼后,长跪合掌道:「世尊,我过去生是波罗防国的贫女。当时正值迦叶佛住世,有一次佛为大众说法时,我也坐在当中听闻,感到无比法喜,当下生起布施的心,但因为太贫穷了,无法布施而悲伤。走到邻人园圃里,想乞讨瓜果以供佛。如愿乞得一颗又大又香的防果,即拿着防果及一盂水,供养迦叶佛及所有的僧众。佛知道我至诚的心,接受了我的供养并祝愿,同时将水及防果,普施四方。因为布施的福德,往生后,生天成为天后。再投生人间时,不由胞胎,九十一劫,都出生在防花中,端正洁净,常得宿命。今生听闻世尊开示,而得天眼通。

防女以偈称颂:
「三尊慈润普,慧度无男女,水果施弘报,缘得离众苦。
 在世生华中,上则为天后,自归圣众祐,福田最深厚。」
比丘尼防女顶礼佛陀后,回到座位上。

佛陀即为大众说比丘尼防女的因缘。过去佛陀在世时,维耶梨国的王宫中有一株防树,枝叶繁茂且果实硕大甜美,国王非常珍爱这棵防树,果实只有后宫嫔妃才能享用。国中有位富有的婆罗门,无论才艺或智慧都超越常人,国王非常器重他,任命他为大臣。

有一天国王宴请他,在饭后送他一颗防果。婆罗门见防果香美无比,便问国王:「这棵防树下,有长幼苗吗?可以让我带回去种吗?」国王说:「我怕幼苗会影响大树的生长,所以令人除去大多数的幼苗,如果你想要,就带一株回去种吧!」

婆罗门得到防树苗后,日夜用心灌溉。三年后,防树与王宫内的防树一样茂盛。婆罗门非常高兴,心想:「我的财富不亚于国王,少的就是这防树,如今得到它,就跟国王没有什么不同了。」婆罗门心满意足的摘下果实,品尝后发现苦涩的无法入口。

婆罗门大为愁恼,想一想:「肯定是土壤不够肥沃。」于是捉了百头母牛,喂养一头牛,再取此牛之奶做醍醐来灌溉防树的根。辛勤灌溉一年后,再次品尝防树果实,滋味甜美如同王宫中的防果。奇怪的是,防树边长了一个大如手掌的瘤节,并且日日增长。婆罗门担心这瘤节会影响果实的生长,想砍了它,又怕伤到树,就在犹豫中,瘤节中忽然生了一树枝,向上生长,直挺高过防树顶,离地七丈高。这树枝末梢又分出更多枝,形状宛如伞盖,花叶美好更胜主干。

婆罗门觉得奇怪:「不知道树枝顶端上有什么?」于是架了梯子,爬上去观看。见到如伞盖的枝上,中有池水既清且香,又有许多鲜艳的花。花下有一女娃,在池水中,婆罗门便将女娃抱回家抚养,取名为防女。防女十五岁时,有着天下无双的端庄相貌,名声传遍各国。

同时有七国的国王来向婆罗门求亲,婆罗门为此而感到惶恐不安,不知该将女儿许配给谁才最恰当?于是在园中架一高楼,让防女在上面,并告诉七位国王:「防女不是我亲生,是自己出生在防树上,不知道她是天、龙或鬼神之女?现在你们七位国王都想娶她,我若许配给你们其中一位,另外六位必定非常愤怒。防女正在园中的高楼上,你们自己决议吧!得到她的人便带走她,这不是我可以决定的。」

七位国王争论着,始终得不到决议。晚上,瓶沙王悄然爬上高楼,与防女共宿,隔天清晨欲离去。防女说:「大王以尊贵身分让我就范,今天离去,若我怀孕了,该怎么办?」瓶沙王说:「如果是儿子,应当给我;如果是女儿,就给妳吧。」国王便脱下金手环给防女,作为信物,离开后跟诸大臣说:「我已跟防女共宿,此女平凡无奇,我不想带她回宫。」瓶沙王的军队听闻后,皆称万岁,并对外声扬:「我国大王已经得到防女了。」其他六位国王便悻然各自离去。

瓶沙王离开后,防女便怀孕了。防女跟守门人说:「如果有人要见我,就说我病了。」防女后来生了个相貌端正的男孩,出生时手持针药囊。婆罗门说:「这是国王的儿子,出生时拿着医器,未来一定是个医王。」但是防女令奴婢用白衣包裹男婴,弃置于巷中。

这时,维耶梨国王子无畏,清晨乘车欲进宫觐见国王,令人清除道路。王子远远看到路上竟有白衣包裹的东西,便停下车问:「这白衣内包裹的是什么?」有人回答:「是个男孩,还活着呢。」王子于是命令将男婴抱回家,并找了乳母来喂养。

婆罗门知道这件事情后,将男婴带回,交还给防女,并为他取名只域。只域聪明有智慧,八岁时即广学多闻无人能比,与邻居小孩游戏时,常常轻视他们,认为不如自己,孩子们便骂他:「你是无父之子,婬女所生,凭什么瞧不起我们?」只域听了很错愕,沉默不语。回家便问母亲:「一起玩的小孩都没有我聪明,却骂我是无父之子。我的父亲是谁?现在在哪里?」防女说:「你的父亲是瓶沙王。」只域反问:「瓶沙王在距此五百里外的罗阅只国,怎么可能和你在一起而生下我?怎样能证明?」防女便将瓶沙王留下来的金手环交给只域。只域仔细看着金手环,上面有瓶沙王印文,就带着金手环,到罗阅只国。

只域直接进入王宫,而没有人阻挡,到了国王面前,长跪说道:「我是国王的儿子,防女所生,今年八岁,才知道父亲是您,因此带着金手环回来。」国王见到金手环的印文,回忆起过去与防女的誓约,知道只域是他的儿子,便立他为太子。

两年后,阿阇世王出生,只域向国王请求说:「我出生时,手握针药囊,应当为医。国王虽立我为太子,但这不是我乐爱的;国王现在已有嫡子,承袭尊嗣,我希望能学习医术。」国王允许他的要求,说道:「你不当太子,不能空食王禄,那就去学医道吧!」(待续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典故摘自:《佛说防女只域因缘经》

 

省思

僧宝是一切世间供养、布施、修福之无上福田。故事中的贫女,聆听法义后,生起至诚之心,供养佛陀及诸大比丘,感得生生世世不由胎胞而生的清净果报。行者当知,透过听经闻法,生起恭敬心、清净心来广修供养,不但增长福德,更种下了亲近三宝,未来解脱生死的增上缘。


单元首页